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TCL收购华星光电10%股权闪电过会 增强对其掌控能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2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综合作者:JACK浏览次数:2214
受到国家新政策影响,产业新技术的更新迭代,市场需求的空前增长,TCL集团高层敏锐的战略投资眼光加速集团整合。无论从上到下、从内到外也正经历新一轮变革。
 
闪电过会,增强对华星光电掌控能力
 
9月21日,TCL集团正式复牌,其近期停牌的原因是证监会审核公司的一项收购计划。早在7月,TCL集团就拟收购旗下华星光电10.04%的股份。
 
具体来说,TCL集团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长江汉翼、星宇有限、林周星澜、林周星涌、 林周星源、林周星涟合计持有的华星光电10.04%股权,交易价格为40.34亿元。
 
据证监会网站20日消息,TCL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获有条件通过。
 
20日晚间,TCL集团公告称,公司以40.34亿元收购华星光电10.04%股权的交易,当日获得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从交易被证监会受理到上会获得通过,仅花费了27天时间,这意味着该收购进入了快速审核通道。周四,TCL集团冲高回落,收盘上涨1.68%。
 
TCL集团7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长江汉翼、星宇有限、林周星澜、林周星涌、林周星源、林周星涟合计持有的华星光电10.04%股权,发行价为3.10元/股,交易价格为40.34亿元。收购完成后,TCL集团将直接持有华星光电85.71%股权。
 
华星光电一直是TCL集团的重要利润来源。去年华星光电实现营收223亿元,净利润达23.1亿元。此前,TCL对外公告称,预计华星光电今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近年来,华星光电也持续投入重金,以扩大面板的产能。在当前建设的产线中,G11项目和武汉的柔性屏产线最受关注,其中,G11项目预计在明年开始投产,主打大尺寸屏幕,将会在彩电屏上有很大的产能增量。而柔性AMOLED生产线预计2019年投产,2020年上半年量产,预计满产后月产能达到4.5万片玻璃基板。
 
对于此次收购,TCL表示,主要是看好未来半导体显示产业的发展。通过收购进一步增强对华星光电的控制力,从而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强化股东回报。同时,此次收购也将使华星光电主要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完善公司股权激励和人才吸引。
 
同时,TCL集团对华星光电启动了重组计划。在收购华星光电10.04%的股份以后,TCL集团将直接持有华星光电85.71%股权。一方面,这将有利于集团提高决策效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集团进行融资。
 
对此,方正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马军表示,本次并购完成后,A股TCL集团将作为华星的融资平台,终端业务等整合到香港上市公司平台,A股有望成为优质资产、轻资产业务平台,资产价值将会明确突出。公司互联网业务有望明年取得突破,看好公司第三次战略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从预案发布到通过并购重组委审核,仅仅只花费了69天,从交易被证监会受理到上会获得通过,仅花费了27天时间,而中间未接收证监会反馈意见,仅收到一次交易所问询,这也是近年来罕见的快速过会案例。
 
对此,东部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并购重组一般从预案发布到过会动辄半年甚至一两年,TCL如此神速过会显然是走了快速审核通道,中间没有预审环节,也没有接受反馈意见以及反馈回复,直接提请并购重组委审议。不过,大多数公司的并购重组项目很难进入快速审核通道。”
 
加速对华星融资,加大两重点技术投入
 
对于华星光电这一优质重资产,TCL集团一直想为它寻找融资平台,但是两次借壳上市均未成功。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IFA展期间接受采访时谈道:“对公司而言,资本投入最大的是华星光电,我们曾经想过把这一个业务分拆上市,但受制于国内资本市场不允许业务分拆,所以我们就只能考虑以TCL这个集团的平台来为华星融资。”
 
这样一来,直接的影响就是TCL集团的平台会变得很复杂,李东生表示:“终端产品业务、显示业务和服务业务都会合在一起,于是后来我们做了一个调整,把我们的终端产品业务逐步转移到香港公司,到香港上市。”目前,TCL集团在香港已经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TCL多媒体电子、通力电子和华显光电。而TCL集团依旧是他们的控股公司。
 
武汉华星光电柔性显示技术可以实现显示屏折叠,满足柔性手机折叠的需求,折起来是手机,展开就是Pad,缩小体积,方便携带。李萌给予高度认可,并表示柔性显示是半导体显示技术未来发展方向,希望华星光电加快柔性显示技术研发和项目建设进度,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对于未来,李东生指出, TCL会在两个技术领域加大投入,争取在两个技术领域能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一是半导体显示技术,去年我们在半导体显示领域的专利申请仅次于三星显示,超越了绝大部分半导体显示企业,包括日本企业。”据李东生透露,目前,华星光电正在深圳建设第11代液晶面板线,明年投产;TCL还正在武汉建设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2019年投产、2020年放量。目前,华星光电只有40%的面板供应给TCL,60%对外供应。未来,对外供应的比例将提升,因为一条11代线的产能等于两条8.5代线。
 
“二是智能和互联网应用方面,特别是人工智能,这块是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嵌入到各个终端产品当中,用互联网、大数据支撑企业的发展。”他坦言,目前家电的人工智能应用刚刚才开始,人工智能到底会发生到什么程度,其实现在是没有人能够做出准确判断的。但是TCL相信人工智能一定能够给人的生活提供更大的便利,并且智能制造一定能够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接下来,TCL也会将人工智能方面以及智能互联网应用方面做为两个重点技术方向。
 
中国制造2025”也是TCL未来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李东生表示,在提升工业能力方面,TCL会集中在智能制造,这就是所谓的“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TCL已经在主要产业生产工厂开始了新一轮的智能制造升级。目前旗下华星光电已经是一个高度自动化的工厂,接下来将在智能化方面进行升级,通过智能和工业互联网技术,建立起一个生产系统各种数据的一个大数据系统。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任何工艺的问题、质量的问题,都能够通过这个大数据系统的分析,立马能够找到并且可以实现提前干预。智能制造和相关的工艺技术开发是能够保持中国作为制造大国,保持实体经济、实业竞争力的基础,所以TCL未来在这方面也会投入很大的资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