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关村顺义园整体介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综合浏览次数:832
一、园区概况:
   中关村顺义园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板块之一,是首都北部产业研发服务和高技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中关村顺义园也是顺义区三大经济板块之一---- “科技创新”板块的重要组成部门。
  2012年10月,国务院批复确定中关村顺义园总体规划面积12.08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5.75平方公里,备用地6.33平方公里),包括中航工业北京航空产业园南北两区、中关村临空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空港创意产业园东西两区、实创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南北两区、北方新辉新兴产业基地、非晶产业基地等9个地块,目前已建成面积210万平方米。
 
  2014年8月,市编办批复,同意将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管理委员会由在顺义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加挂牌子调整为独立设置,并加挂北京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管理委员会牌子,为区政府派出机构;成立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工作委员会,为区委派出机构,与顺义园管委会合署办公。
 
  截止2016年11月,中关村顺义园规模以上企业155家。实现总收入1232.5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826.6亿元;实缴税费总额50.4亿元;实现出口总额10.3亿美元;企业内部的日常研发经费支出50.8亿元;专利申请1561件;专利授权1177件;从业人员108835人,其中研发人员20572人。
 
  截止2016年12月,北京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规模以上企业116家。实现属地财税收入168.1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5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945.8亿元;实现工业出口交货值12.8亿元。

二、园区产业定位:
  依托园区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结合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641”的整体产业布局,按照与中关村其他分园差异化发展的思路,顺义园重点聚焦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兴现代服务等产业
 
  汽车:研发设计、展示营销、售后服务、检验检测、金融保险、新能源汽车、汽车文化
 
  高端装备制造:通用航空、航空发动机、航空电子、航天应用卫星、智能装备、数控机床、激光显示装备
 
  新一代信息技术:地理信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智能终端设备、物联网、信息安全
 
  新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航空复合材料、特种金属材料、节能环保材料、新型功能材料
 
  新兴现代服务业:工业设计、图像艺术、艺术品生产与交易、影视制作、科技金融、商务服务
 
三、园区区位示意图:

 

区位交通

中关村顺义园位于北京东北部,首都国际机场旁,地处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地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带重要节点。距首都国际机场1公里,距北京市中心30公里,距天津海港150公里,已形成由航空、铁路、公路、轻轨、海港等组成的快速便捷的现代化交通体系。
 

四、园区荣誉:

五、空间布局:
 
空间布局图
 
  按照特色聚集、产城融合、土地集约利用的原则,中关村顺义园构建“双城、多组团”的总体空间布局。
 
  双城
 
  由北京林河经济开发区、北京汽车生产基地板块组成的高端制造核心区——“高端智造城”
 
  由北京临空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板块组成的科技创新核心区——“临空科创城”
 
  多组团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组团
  现代制造和研发组团
  汽车文化与商贸组团
  装备制造与服饰产业组团
  印刷与图像艺术产业组团
  国家地理信息产业组团
 
六、创新服务:
  “139”创新服务模式

  一个中心
 
  创新服务中心是中关村顺义园搭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示范窗口
 
  三个服务平台

  开发建设平台——反应器
 
  承接科技创新平台成果的反应器,充分利用资本运营平台提供的低成本资金,为企业提供高水平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科技创新平台——孵化器
 
  培育项目的孵化器,通过向开发建设平台输出核心技术项目,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区;通过向资本运营平台输出高成长项目,以股权投资等形式,实现资本扩张。
 
  资本运营平台——加速器
 
  投资项目的加速器,借助资本纽带,通过资本杠杆撬动社会资金对创新创业项目进行投资,推进科技创新平台优势项目迅速产生效益。
 
  九个重点服务领域
 
  科技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人才服务、咨询服务、法律服务、公共平台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物业地产服务

七、投资要求

  发展方向:严格按照《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规定,充分把握区域总体规划,优化园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
 
  环保安全:符合《建设项目环境环保管理条例》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要求;符合清洁生产、污染物须达标排放并满足总量控制和区域环境质量等原则与要求;符合城市用地功能与环境承载;生产工艺达到安全、消防、卫生等要求;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等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
 
  科技创新: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国家鼓励的循环经济技术、工艺和设备名录》等要求;产业项目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和技术达到国际或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属于国家或北京市重点鼓励支持的高新技术产业;至少具有一项国家专利技术,无知识产权纠纷。
 
  投入产出:投资强度不低于1.2亿元/公顷或税收不低于1000万元/公顷。
 
  综合能耗:能耗应符合国家、北京市和我区规定的能耗限额。
 
  就业与人口:限制劳动密集型项目发展,实施高端就业、高效就业和本地就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