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国星光电芯片业务开始盈利 2018年从四方面应对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8 来源:国星光电芯片业务开始盈利 2018年从四方面应对挑战浏览次数:584
  国星光电(-- --,诊股)是国内领先的LED封装企业,其RGB封装处于国内领先位置,近年来,在白光封装、上游芯片制造、下游照明市场同步发力,构建全产业链生态,提升核心竞争力,目前白光封装已经处于国内一流水平,芯片制造在逐步增加产能取得较好效果,下游照明市场瞄准下游高端细分市场已经取得较好成绩。
 
  近日,记者独家专访了国星光电总经理王森、副总经理雷自合、白光事业部总经理赵森、RGB事业部总经理欧阳小波、照明事业部总经理徐振锋、财务总监唐群力。此次调研主要内容如下:
 
  问:业务结构多元化,公司如何平衡管理的难度问题?
 
  总经理王森:平衡管理主要是人才和资源分配的问题。人才方面,长期以来,国星光电非常重视人才的梯队培养,这么多年下来,积累了相当多的管理经验以及丰富的人才储备,因此,在推进全产业链业务时,人才问题并没有成为掣肘。管理方面,国星光电的很多部门领导是通用型人才,因为上下游关系,专业上跨度难度并不是太大,同时公司也会引进一些优秀人才来充实团队。资金方面,公司上市之后,募集了一批资金,加上国星良好的资质,其实在市场上融资还是比较方便,因此,国星在全产业链上的扩产是经过充分准备的。
 
  问: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具体体现在哪些地方?
 
  总经理王森:首先还是技术上的优势,公司有博士后工作站,有10多名博士,还是有很多外籍人士,公司有国家认可的CNAS实验室,目前获批专利300多项,去年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今年获得了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司每年会有4%-5%的销售收入作为研发费用,并持续保证;其次,就是团队非常优秀,公司在封装领域做了很多年,经历了几轮行业整合,积累了非常多的核心骨干,这些核心骨干是公司产品品质的保障;再次,公司的规模优势比较明显,公司连年扩产之后,成本已经具备优势,竞争力相对较强。
 
  问:能否介绍公司近几年在芯片制造领域获得的成果?
 
  副总经理雷自合:公司2011年决定投资外延片和芯片,2013年基本上就落地投产,这两年产品在不断完善,去年开始,公司的芯片开始盈利了。目前公司芯片制造端的规模偏小一点,大概是在20炉子左右,去年也在陆陆续续投入一些新的设备,目标是再扩20台,设备选择国产厂商的MOCVD作为主设备。
 
  问:如何看待2018年芯片价格走势?对公司的影响如何?
 
  副总经理雷自合:从去年4月份开始芯片价格就开始在走低,然后一直是在往下走。今年随着产能的释放,竞争会进一步加剧,价格也会持续往低走。但对国星光电来说,一方面公司的芯片制造业务规模还比较小,另一方面,公司下游封装也能消化掉一部分芯片,抵消掉部分降价的负面影响,此外,进一步的扩产,也会摊薄一些成本,提高竞争力。
 
  问:公司想上游芯片制造领域与公司原有的封装业务有哪些协同效应?
 
  副总经理雷自合:首先就是能部分抵消掉芯片价格带来的周期波动,公司的经营也会更稳定;其次,上下游打通之后,在开发新品、提高工艺进步方面,可以合作更紧密,效率也会更高,封装领域可以提出部分定制化的需求给上游端,比如目前比较火热的miniLED,公司就可以通过上下游的紧密配合,提高研发效率,从而使得公司在这方面的布局相对走在前面。
 
  问:LED车灯作为新兴市场,公司有没有相应的产品布局?
 
  白光事业部总经理赵森:国星光电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有了LED车灯的产品,LED车灯比普通的灯在品质和安全性方面有更高的要求。公司下一步的工作,也会加大在LED车灯方面产品的投入,目前国星的的车灯产品已经在客户那里有所运用。
 
  问:目前LED车灯的市场接受长度如何?
 
  白光事业部总经理赵森:下游厂商的接受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LED车灯分为车内照明、车尾灯、车饰灯、车大灯。在运用的过程中,有一个切换的过程,对国内企业来讲,车灯的认证时间周期会比较长,但目前来讲,封装企业和汽车车灯厂的需求吻合度还是比较高。
 
  问:未来白光车灯的市场走向如何?
 
  白光事业部总经理赵森:主要是看在照明市场的扩展,目前市场上卖的部分占比已经在60%左右,而实际的应用方面在30%左右,未来随着各个环节成本进一步下降,照明市场前景是非常好的。
 
  问:今年白光事业部的工作重心和工作展望是怎样的?
 
  白光事业部总经理赵森:白光事业部的封装业务是国星光电的一个主要部分,今年面对国际整体产能的转移,公司会做好相关技术提升,维护好国内、国外一些有实力的客户,秉承“一带一路”发展的方向,把白光封装产品品质推向国际。
 
  问:您如何看待小间距市场的发展?
 
  RGB事业部总经理欧阳小波:小间距的发展是行业技术革新的成果之一,消费者对于视觉效果更好的显示产品一直是有需求的,过去技术水平达不到的情况下,小间距的产品是难以实现,但后来在上游制造、封装环节技术都进步后,应用推广就容易多了,现在应用到商业显示,比如城市广告牌、直播间的电视、大型会议室等等。
 
  问:公司在miniLED 和micrOLED 领域的技术储备如何?
 
  RGB事业部总经理欧阳小波:小间距我们定义到显示屏是P1.0至P2.5, Mini的显示屏是P0.1-1.0,然后Micro我们定义是P0.1以下的,它相应对应的灯珠当然各有不同了。现在小间距的灯珠这个是没太大问题了,这两年大幅度增长已经证明了。封装方面,同以前的产品也会有区别,比如做大一点的间距的灯,2135的各家都差不多,但是到Miniled,就需要一些别的技术,这一部门,公司这两年都在储备技术,现在也比较成熟了,这块封装技术,公司是业内领先的。
 
  问:SMD封装和COB封装技术的区别和各自的优劣势在哪里?
 
  RGB事业部总经理欧阳小波:首先第一个COB并不是一个先进的封装, COB是很多年就已经有了,第二个COB之所以会让大家觉得火,是因为这两年可能宣传比较多。实现Mini的显示屏封装有两种途径,第一种是走COB的方向,第二种是走我们这种SMD分连的方向,这两条路都谁对谁错,就看谁能更快、谁能够用低成本的方式来实现它。对我们来说,我们选择的是走SMD,就是分离元器件这一块,因为这是我们最擅长的。我们同时过去也考证过COB的方式,最后我们觉得还是SMD的方式能够实现第一个低成本,第二个能迅速的推向市场。
 
  COB它实现的成本太高了。所以在过去大概一两年内,我们这两套路线都考虑过。其次,COB这个产品很容易导致行业的分工不清晰,换句话说我一旦做了COB的东西,我就变成了半个显示屏厂,我很容易把我的客户变成了我的竞争对手,这样对产品的推广是非常不利的。但是我做分离元器件,比如刚才说的Mini的一些灯珠,我不存在这些问题,我的下游客户他是欢迎的,就是在产业分工这块我们没有去打破它,COB这块,我们认为它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去顾忌产业的分工,COB封装基本上把下游厂商80%的工作都做完了。
 
  问:COB封装技术在MiniLED领域的成本和SMD相比如何?
 
  RGB事业部总经理欧阳小波:现在在P1.0以上,COB的成本比SMD都要高个将近15%,走到Mini去的话,就是走到P1.0以下的话,我估计还会更高,所以在COB这个方向为什么不选择的原因是它的成本太高了,它只能做一个定制品,无法做一个标准品。要作为标准品来卖,是不可能的,它的成本无法让它推向一个比较大的消费量。
 
  问:MiniLED屏幕未来是否会替代LCD显示屏?
 
  RGB事业部总经理欧阳小波:这个问题现在去替代液晶,暂时来说还没有去考虑那么远,这里面有几个因素,替代液晶实际上是跨到另外一个行业去。现在只是针对目前行业的需求做出改善,器件厂商就已经无法去应付了,它的量就非常大。至于成本和性能的东西,可能在现阶段,更多的问题是性能的问题,成本这个问题一直就不会是太大的问题,为什么?市场的需求很旺盛的话,成本这块会很快的实现,但性能这个它需要一个时间跨度。所以现在如果是MiniLED要替代LCD,和液晶同场PK的话,最少做到间距要做到P0.7,但现在还做不到。所以,某种程度上说性能上还有一点距离,可能还要点时间,成本上我觉得不会太难。
 
  问:今年的订单情况如何?
 
  RGB事业部总经理欧阳小波:现在订单情况很饱和,包括一季度的业绩都是很不错的,全年应该有30%以上的增长。
 
  问:照明事业部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照明事业部总经理徐振锋:照明的市场非常大,公司对我们这个部门的期望以及自己的定位是希望在部分细分领域做出自己的特色。比如我们现在做的商超市场就非常有特点,这是一个小领域,但是对技术要求又很高,我们就希望在一定的细分领域做出自己的特色,在行业里面最起码能做成第一或者第二的水平。
 
  问:作为封装企业出身做照明业务和传统的做照明业务的企业有什么区别?
 
  照明事业部总经理徐振锋:封装企业做照明的,它的起源是半导体,半导体是有一个技术的高精尖化以及对技术的理解,对技术的研究相对比较深入,就代表了对产品的性能要求是放在第一位的,也就是说它的产品性能以及可靠性、以及它的安全性肯定会比传统行业考虑得会多一些。
 
  问:照明业务的渠道建设如何?
 
  照明事业部总经理徐振锋:方式上,直销和经销都会有,经销商方面,公司也会开发一些合适的经销商去共同做一些项目,直销方面,比如和万科这类房地产企业去谈更高层次更大规模的合作。
 
  客户群体方面,经过这两年的摸索,发现国星这种文化以及国星的这种产品更适合做比较高端的客户群体,比如说相对来讲比较有代表性的商超项目,以及比较高大尚的办公写字楼,这种相对来讲比较适合我们的销售模式和我们的产品,这类客户群体让我们的渠道建设也会有别于传统的LED照明企业。
 
  问:公司近几年业务增长比较快,能否请您从财务的角度来谈谈这个问题
 
  财务总监唐群力:近年来,公司是有针对性的采取了一些措施和手段,第一个加强投入产出比的考核,对我们各个业务板块大的投入和产出进行定期动态的计算和考核,确定一个指标,来提升投入产出的效益;第二个,对标这个市场的价格,来降低我们的成本和费用,提升我的产品毛利率以及公司的净利率,也就提升我整体的盈利能力;第三个,我们适当的借助了财务杠杆,适当举债,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度借助财务杠杆,享受财务杠杆的收益。这几大措施,使得我们的净资产收率在2-3年内有一个大幅度的增长。
 
  问:2018年财务方面,存在哪些困难?公司是否有信心保持进一步的盈利增长?
 
  财务总监唐群力:第一,2018年从第一季度现在的形势看来,我们也面临着外部环境的一些变化带来新的挑战,各个行业竞争对手在不断的投资,由此带来订单和价格的压力。第二,特朗普最近在贸易保护政策方面频频对中国施加压力,这块虽然对我们直接的影响不是很明显,但是会间接对我们下游的合作伙伴可能会带来影响,这块最终对我们的压力慢慢也会传递。第三,就是随着今年整体的货币政策收紧,资金面是逐步由相对的宽松向相对的紧张,不断的抬升资金成本的过程中,也会对我们带来直接和间接的影响,直接的影响就是我自己的融资成本可能会上升,融资额度现在不是问题,但是成本会上升,另外对我的供应商带来成本压力,从而影响了我供应链的稳定性。
 
  针对这些挑战,2018年公司从战略层面也制订了一系列的措施,首先,最主要的是从几个结构的调整,我们在2016年、2017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对产品、客户、资产的结构进行优化和调整,我们把好的客户、好的产品的比例给它提上去,把资产更多的匹配到比较好的效益、比较好的投入产出的业务板块中去。
 
  其次调整投资和融资的结构,因为应对市场的竞争,要保持一定的投资强度,在保持相应的投资强度的基础上,我们还要保持比较合理的融资结构,就等于是我投资结构和融资结构有做进一步的优化,保证综合的成本可控。
 
  第三个,我们要针对我们的费用这块,也要调结构,我们要进一步在成本费用上挖掘潜力,来提升我们自己的市场竞争力,提升我的盈利能力。
 
  第四个,我们要对我的整个产业链的结构也进行一个优化,因为我们一直是主张全产业链,比如上游受到冲击,我用中游来抵御它的冲击;我中游受到冲击,我用上游相应来抵御。
 
  那么,通过上述的一些主要的措施,我们相信我们的盈利能力保持一个相对稳定,乃至于进一步提升,我们是有相当的信心的。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