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健康照明 » 正文

蔡建奇:LED健康照明的研究进展--十三五光健康项目阶段成果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JACK浏览次数:636
  2018年10月23日-25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8)暨2018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18)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召开。24日下午,“光品质与光健康技术(光品质)”分会成功举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蔡建奇介绍了《LED健康照明的研究进展--十三五光健康项目阶段成果》报告。
蔡建奇2
  报告中,首先简要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健康照明的光生物机理研究与应用项目的研究目标、总体研究思路以及现阶段项目的总体研究成果,特别是报告人所承担的课题一在“视觉和非视觉”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国际标准进展。
蔡建奇3
  之后,重点介绍了报告人团队通过客观生理指标量化评价光照对于人眼视觉影响的测试方法(VICO),以及目前该评测方法在ISO和CIE所取得的国际标准进展情况,同时结合报告人的人因实验数据分析了在教室照明中需要重点关注和要求的光参数指标。针对非视觉效应,报告人重点介绍了通过人因实验发现的光强触发非视觉效应阈值的研究成果以及通过近红外脑成像和皮质醇检测构建全面非视觉研究体系的思路和方法。
 
  在介绍课题1所进行的光健康试点示范时,蔡建奇表示,中国的家长要认识到近视防控的重要性,去除“不戴眼镜就不是近视、眼镜戴的越晚越好”的误区,当青少年出现近视或视物不清时,应主动去医院进行验光。目前蔡建奇所领导的课题组正在北京、四川、江苏等地推广健康照明的试点示范工程,他们通过对青少年进行验光配镜、再进行教室光环境改造、最后通过持续跟踪青少年各项视生理功能的方式,希望通过系统的光生物机理研究和配套的试点示范,能够真正发现光致近视的机理机制,有效抑制青少年近视。
 
  最后,蔡建奇介绍说,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健康照明的光生物机理研究和应用项目,其主旨就是希望从光品质特征与显性健康生理量表达为出发,建立以视觉生理指标为主体的、涵盖非视觉生物效应与显性生理量的光健康人因学评价体系,解决“半导体照明参数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影响机制”这一科学问题,构建半导体照明的短、中、长期生理及心理影响的评价模型,并指导推进健康照明的实践应用。【根据会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现场3
会议现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