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照明 » 正文

明朔光电总经理陈威:颠覆传统LED路灯概念,引领新的产业变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JACK浏览次数:2805

10月26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圆满召开之际,陈威博士接受了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极智头条的专访,分享了他眼里的产业发展以及石墨烯应用的未来。

QQ截图20181107174046

石墨烯材料自2004年问世,成为目前世界上最薄的材料,仅有一个原子厚。自那时起,石墨烯迅速成为物理学和材料学的热门话题。石墨烯材料被应用于LED路灯上,石墨烯散热的LED路灯产品用石墨烯复合材料解决LED散热问题,使LED路灯产品表现出更高光效、节能率以及无损替换等优势,颠覆传统LED路灯概念,引起LED照明产业界的高度关注。

明朔光电总经理陈威:颠覆传统LED路灯概念,引领新的产业变革

湖州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石墨烯复合材料为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提供大功率LED照明综合解决方案,积极拓展石墨烯在照明领域的应用。

结缘诺奖材料|深耕石墨烯材料应用

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两位发明石墨烯材料的教授。之后,石墨烯材料引起资本界和产业界的高度关注。石墨烯是世界上厚度最薄、强度最高的材料,也是电阻率最小的材料。石墨烯材料在导电、导热、光学高通透性、储能应用等方面具有优势,与半导体照明产业密切相关。

陈威博士早在读博期间便与石墨烯技术结下不解之缘,也是国内最早研究石墨烯材料的一批学者。博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研究方向为石墨烯复合导热材料的设计与开发。博士期间开发了RLCP非牛顿石墨烯流体材料,并将该材料成功应用于大功率LED的散热,实现了大功率LED散热器的微型化。在国外期刊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申报并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二十余项。

在2012年“基于石墨烯液晶相变(RLCP)技术的半导体制冷系统”项目获第三届博士后人才及科技项目大会特别贡献奖,2013年主持“基于液晶相变(RLCP)技术的大功率LED封装散热一体化模块及产业化”项目获得浙江省湖州市“南太湖精英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奖励,从而开启了创业之路,并被北京日报评为中关村40年创业典范。陈威博士研发的产品多次斩获国内外大奖,获得政府大力推广。2016年荣获中国(京津冀)国际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其主导石墨烯超极灯市场化助力东旭光电获得CGIA石墨烯产业“2017年杰出贡献奖”;2018年,获得“2018创新中国(行业)十大新锐人物”。

面对过去所获得诸多荣誉,陈威博士更看重未来石墨烯材料更广阔应用空间。他表示:“从材料的角度,石墨烯材料具有的高导电性,有望取代硅,由于能隙宽度等原因,真正意义上取代硅还需要时间,但实验室已经通过施加垂直电场等方法克服了该问题,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石墨烯材料将成为硅的替代材料或有益的补充。

从照明的角度,明朔科技主要将石墨烯材料应用于大功率LED照明的芯片导热、散热等几个方面,研究和应用一直走在前面。对于石墨烯在照明领域的应用,目前企业的关注点存在差异,很多集中于其热学性能上,对于明朔科技而言,除了关注新材料的性能提升、成本下降之外,更关注用户体验的改善和用户使用的便利性等方面的提升。

产业见证者|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国,也是全球消费电子制造中心。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半导体照明产业率先起飞,成为半导体领域的耀眼旗舰,我国正迎来由半导体照明产业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关键期。

作为产业发展参与者与见证者,陈威博士回望产业发展感慨颇多。他表示:“经过十五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包括上游芯片、中游封装,下游应用的全产业链,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有相当的话语权,很荣幸能参与到这么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从个人的角度看产业未来发展,有两个大的方向,一是目前我们大力推进的具有宽禁带特性的第三代化合物技术的深入研究和应用开发。二是我国亟需树立一批具有行业引领能力和国际品牌效应的企业,真正地把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做到世界领先的地位。

产业不断的发展壮大,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企业在自主研发投入比重逐年增加,创新已经成为这个时代争夺市场的重要砝码。尤其,中美贸易战持续,中美企业间的知识产权问题,一直都是产业关注的焦点话题。

就目前来看,陈威博士认为行业企业规避知识产权问题主要是两种方式:

“ 一是海外并购具有知识产权优势的企业;二是寻找细分市场,做深入研究,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从明朔科技的角度来说,由于是从石墨烯材料角度切入,在这一领域国内外的起点大体一致,面对知识产权问题,明朔科技很有信心打好这场持久战。

明朔光电总经理陈威:颠覆传统LED路灯概念,引领新的产业变革

紧跟前沿|加速智慧照明领域布局

智慧城市遍地开花,智慧路灯也成第一站点和重要入口。随着智慧城市建设范围的不断扩大,智慧城市建设所覆盖的领域也在逐步完善。在LED光源、驱动电源、智能控制系统、灯具配光、传感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和工艺的日臻成熟和广泛运用的当下,照明行业也就从单纯的光源、电器、灯具研发、生产、应用等环节的集合体,逐渐与建筑电气、园林景观、环境艺术、建筑外观、一体化建材、网络科技领域的科技成果融合。智慧照明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从宏观到微观,从室外到室内,引领智慧市政、智慧交通等步入跳跃式的发展阶段。

面对智慧照明的热潮,陈威博士表示:“伴随着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成熟,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浪潮,从市政、工业到家居领域,智慧照明都是行业的关注点,对智慧照明的研究也越来越聚焦。

在智慧照明领域的布局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相对前沿、处于发展初期、有待技术成熟的LIFI光通讯技术;二是智慧光学,不同于行业企业常提的智能控制,主要针对其中的光电参数部分,强调光学部分智能化的感知和控制;三是提供以照明产品为载体的物联网硬件和服务。

智慧灯杆是当前智慧照明的热点载体,明朔科技的经验是在智慧灯头集成多类智能模块及通讯设备,而不是挂载在灯杆上。这样彻底解决传统路灯智能改造难点,充分体现产品先进性、经济性、安全性和统一性的综合优势,这样高度集成化服务,在实际的应用推广过程中更受用户青睐。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