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健康照明 » 正文

SSLCHINA2019:众专家学者深入多领域研究光品质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23
   为更好的提升人们光品质生活,关于光照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机理研究不断深入,对光品质、健康医疗光照的探讨话题一直不断。如何针对室内外不同的应用场合、人的个性化需求,通过优化LED光源及照明方式,提供健康而舒适的照明环境和符合医疗要求的光品质,是当前面临的重要挑战。
QQ截图20191201100745
  2019年11月25-27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9)暨2019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19)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作为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7日“光品质与光健康技术-光品质”分会在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特别邀请来自照明、健康医疗等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共同论道,提升的光品质和健康舒适度,探讨LED在医疗照明领域的推广与应用。该会议由浙江大学罗明教授主持。
  会上,邀请到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视觉神经科学教授、转化系统神经科学中心主任及学院院长Anya HURLBERT分享了《针对绘画作品的适宜照明:博物馆研究》主题报告。她介绍说,绘画的色彩外观取决于光线条件、观看环境和观看者的特点。反过来,绘画的审美和语义语境又取决于它们的色彩外观。她介绍了在伦敦国家美术馆的大型公共设施和小规模实验室研究中进行的实验,演示不同照明光谱对绘画色彩外观的影响,以及对观众偏好、情感和认知反应的影响。
Yoshi OHNO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照明委员会前主席Yoshi OHNO分享了针对固态照明的色彩品质指标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主题报告。
魏敏晨2
  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魏敏晨介绍了《通过增加对比度的方式增强道路照明的视觉表现》研究报告。他表示,在过去的研究中视觉表现的研究只是聚焦对象和环境的对比度影响。该研究主要是测试道路照明中视觉表现的色彩对比度影响。观察者将会被安排在统一的环境但不同的照度下观察一个离轴的目标。当环境和目标的对比度降低为0,说明双方具有相同的照明等级,检测到的改了将会大幅降低同时反应时间也会更久。通过增强目标的鲜艳程度增强目标和背景的颜色对比度有助于提升视觉表现。
欧立成 2
  台湾科技大学色彩與照明科技研究所教授兼所长欧立成介绍了《彩色和白光光源的视觉舒适度》研究报告。他表示,该研究主要研究的是彩色和白光光源在室内的视觉舒适度。实验采用了四只飞利浦的RGB LED,安排了三十名测试员对房间的感觉打分,并同时给予自己的脸部肤色打分。所有的测试光源都是统一的照度,其中25盏白光灯在色温和Duv坐标方面不相同。15盏彩色灯拥有15种不同的颜色。实验结果显示负Duv的白光光源比正Duv的看起来更明亮。正Duv的光源会是测试员感觉晕和紧张。在脸部的肤色方面,负Duv的光源条件下,皮肤看起来更年轻、光滑。对于色温方面,高色温(比如5000K或者6500K)会使测试员赶集更明亮,同时肤色更自然、年轻。对于彩色光源,蓝色和紫色的光源更加明亮,反之绿色和黄色的分数最低。红色和绿色会使人产生更多的眩晕感。
黄政
  武汉大学黄政分享了《低色温照明条件下青铜器的色彩品质评估》主题报告。他介绍,采用配对比较的方法,通过一系列的心理物理实验,探讨了光源对中国青铜器色泽的影响。在实验一、实验二、实验三的光照条件下,分别邀请30名观察者,对一套中国青铜器进行评价。为了全面了解人们对中国青铜器的判断,采用了偏好、辨别、舒适和历史性的视觉感知标准。结果表明,偏好与舒适性的主观判断具有显著的相关性。在实验1:3000k,实验2:4000k,实验3:4000k中,对应于不同的相关色温(CCTs),在Duv值为0时,青铜器的色彩偏好和舒适度同时达到最优。
陈海英
  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陈海英博士介绍了《全光谱LED打造健康光环境》主题报告。她介绍,人类习惯了太阳光谱几百万年,近100年才开始使用人造光源。长时间使用人造光源产生了很多问题,包括眼部疲劳,近视,头疼,失眠等。这是因为人造光源的光谱有别于太阳光谱,如果能提高人造光源的光谱技术,使它尽可能的接近太阳光谱将会大大降低视觉问题的产生,所以该技术一直是LED企业努力的方向。晶科电子推出的全光谱LED紫光芯片方案,光品质非常优秀,几乎接近太阳光谱。在色温5000K的状态下,Ra 100;在色温3000K的状态下,Ra 97。晶科电子推出的另一款蓝光芯片+多色荧光粉方案,在色温5000K的状态下,Ra 96;在色温2700K的状态下,Ra 97。是全光谱家族产品中拥有高光效和性价比的明星产品。LED光源全光谱能最大程度让人造光源接近太阳光谱,晶科电子一直致力为教室打造LED健康光环境,为早日实现把太阳光搬进室内而努力发挥自己的力量。
杨頔
  天津大学杨頔分享了《基于观赏效果的中国绘画照明标准研究》主题报告。她介绍,在对多座著名博物馆调研后发现,中国大多数博物馆都设有专门的绘画展厅,且国外很多大型博物馆也存有大量的珍贵中国绘画。历代保存下来的大量国宝级的绘画珍品,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然而,目前国内外标准中都未对影响观赏效果的照明参数,特别是照度和相关色温进行详细、明确的限定,导致人们在博物馆中观赏体验不佳。在确保Duv、Ra、Rf、Rg几乎一致的情况下在全暗光学实验室中实施了照明实验。结果表明,不同照度下偏好的相关色温相差不大,均在3500K至4000K这一区间内。照射对象的改变对结果的影响很小,说明绘画内容不是影响偏好的主要因素。同时,利用支持向量机得到了喜爱度随照度、CCT变化的等级分区图。
沈佳敏
  浙江大学沈佳敏分享了《测试光品质模型》主题报告。她表示,多年来,人们一直使用显色指数Ra来评估照明的颜色质量。之前的实验累积了大量数据集来评估颜色质量指标。然而,大多数数据集并没有全面涵盖照明参数。因此,所开发的指标只能预测有限的照明条件。因此我们期望进行一个实验,包括所有可能的观看条件,测试所有可用的颜色质量指标,最后建立一个新的颜色品质模型。实验发现使用多个颜色品质参数拟合的回归模型更符合视觉数据。
梁超
  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超分享了《类自然光照明解决方案》主题报告。他介绍,深入浅出的剖析了全光谱及健康照明之间的关系,围绕光的生物效应为现场的专业观众分享了科学合理的光谱设计思路,详细地介绍了博睿光电在全光谱领域的研究进展和阶段成果。
侯丹丹
  复旦大学侯丹丹分享了《照度、色温分布对于人体主观感受的影响》主题报告。她介绍,照明水平决定了视觉质量的水平,办公室作为工作的重要场合,其内的光分布研究既需要考虑到对人工作绩效的影响,也需要考虑到人体的工作疲劳程度及心理生理指标。垂直方向上的光分布又需要考虑照度和色温两方面的分布。本研究旨在探究办公室环境中照度与色温的分布对工作绩效、生理心理参数、工作疲劳的影响。【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