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汽车照明 » 正文

SSLCHINA2019:智能驾驶时代,加速汽车照明进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陈关升浏览次数:1412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消息:LED照明作为人类照明史上第三次革命,其可调光、智能化等性能相对于传统照明有着明显优势。可以预见,未来LED产品除了颠覆传统外观,它必然还将引发一场深刻智能照明的技术革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改变传统汽车一样,智能驾驶时代的到来,也对汽车照明领域带来了更高要求和前所未有的机遇。

微信截图_20191129142744
  11月25-27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2019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期间,由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承办,中国国际汽车照明论坛(IFAL)组委会支持、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支持的““智能驾驶时代的汽车照明论坛”在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林燕丹教授和晶科电子肖国伟董事长的共同主持下成功召开。
微信图片_20191128230344_副本
  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肖国伟董事长和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林燕丹教授共同主持论坛
阮军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阮军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汽车产业自动驾驶、智能驾驶、电气化以及汽车制造商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促进了车身外部照明领域的变化,并且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车辆智能驾驶情景下,驾驶员可能会将原本用来开车的时间用于做其它事情上,例如阅读和交谈等,为提升驾驶舒适性及安全性,车内照明就变得尤为重要。在未来各种汽车自动驾驶场景中,汽车照明系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自动驾驶的发展也推动着照明技术的不断创新。联盟一直围绕产业实际需求出发,通过整合汽车照明领域产业链创新资源,兼顾学术性和应用性,力求智能时代共同探讨并推动汽车照明发展的诸多可能。
林燕丹
  论坛上,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林燕丹教授首先分享了《智能驾驶时代汽车照明的挑战与发展》主旨报告。她表示,智能驾驶时代,人工驾驶习惯正逐渐被以机器辅助驾驶、机器导航驾驶、无人驾驶所演进代替。同时,在光信号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过多或复杂的信号,导致信号传达不准确性;地域及文化差异,导致信号传达不准确性;存在干扰信号或注意力分散,导致识别信号的不准确性;手动驾驶车辆驾驶员对交通光信号的识别障碍;自动驾驶车辆与其他道路使用者的信号沟通问题。
 
  林燕丹教授提出,应对光信号问题要跨地域文化理解的统一交通光信号标准,需要对手动驾驶车辆人机交互光信号研究,重点对无人驾驶车辆智能交互光信号研究,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信号检测技术进行综合研究。
朱志刚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朱志刚教授分享了《车用传感器技术及其发展趋势》主题报告。他表示,汽车用传感器未来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五个方面,首先是高可靠性。汽车传感器的一致性、可追溯性、恶劣条件下的稳定性等。其次是微型化。采用新型MEMS工艺,将敏感元件、信号处理器、数据处理单元高度集成在一块芯片上,减少体积、形成价格优势。三是服务新能源车。四是智能汽车与无人驾驶。五是万物互联-车联网:(from IoT - IoV)。
刘飞
  吉利商用车智能驾驶测试主任刘飞介绍了《智能驾驶时代的“三国演义”》主题报告。他表示,智能驾驶时代的“三国”主要分为供应商、互联网+新造车势力和主机厂。

  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电器开发主任师梁峰介绍了《智能汽车照明网络控制解决方案》报告。他报告中表示,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社会智力的发展进程。在汽车工业发展的现阶段,智能驾驶汽车也成为汽车发展的新趋势。在车联网向智能网联技术逐步发展的过程中,智能网联车辆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根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应用现状,从照明领域来看,我们可以开发出更多的智能照明,并配备大量的安全驾驶控制模块,以方便人们的生活。这辆车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而且是您旅行途中的智能伙伴。
 
微信截图_20191129143124
  上海安珂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孙磊分享了《下一代车内照明的智能化方案探讨》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氛围灯的发展演变趋势,认为2020年车内照明氛围灯将呈现出时间及自主主题模式风格定制化,2030年会迈入音乐风格识别;2040年开启语音情感识别,2050年实现人脸情感识别。
QQ截图20191128230049
  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车灯产品研发部经理何贵平介绍了《LED前大灯核心模块技术方案》主题报告。他表示,目前LED前大灯核心模块主要存在光学方面、结构设计、驱动模块、通讯协议及算法等方面存在技术挑战。而联晶科技依托母公司的芯片、封装优势,开发具有联晶特色的中、高端LED车灯PCBA、模组产品。晶科与股东技术与产品已覆盖LED汽车灯中上游产业链,可从设计及产品源头配合客户新车型车灯设计要求。产业链垂直整合,可为客户提供高高性价比的车灯解决方案。

微信截图_20191129144516_副本
  上海复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战略经理黄健分享了《智能座舱照明与显示的光色品质控制》主题报告。他认为:汽车是人类除了家和办公室以外的“第三”空间,我们的目标是让人类用上安全、健康、舒适的光。他指出,汽车行业呈现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新四化”趋势。对汽车照明光品质质量评价除了眩光、频闪、显色指数、亮度、颜色等基本条件评价以外,对灯具美观、艺术性,对光品质、智能、节能的舒适要求;对光、机、电、热可靠性安全要求提出新的要求。
卜伟理
  最后,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安全部件试验室灯具检测技术研发室主任、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灯具及灯光分技术委员会(SAC/TC114/SC21)秘书长卜伟理分享了《汽车灯具国内标准和国际标准的现状与未来》主题报告。他重点介绍了欧洲机动车灯具法规的整合现状及计划,中国机动车灯具的国家标准的整合精简计划,中国机动车灯具强制认证的最新变化,以及可能会放入下一版国标或欧洲法规的新灯具(功能)。【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