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设施农业 » 正文

LED行业的2019|LED植物照明发展正当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8 来源:高工LED网浏览次数:381

光作为影响植物生长发育的主要因素之一,光谱、光合光子通量、光合光子通量密度、空间分布均匀度等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

LED灯具用于植物照明,能够运用其调光特性,配合植物在各个成长阶段的需求,提供完善的光照解决方案,进而提高作物的收成良率以及生长效率。

就目前来看,LED植物照明已经成为全球市场最关注的利基应用之一。据高工LED观察,在过去的2019年,不少国际企业加大布局力度,并在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国际植物照明市场争夺战已打响

2019年2月,科锐宣布推出新一代XLamp XP-E2 Photo Red(660 nm)和Far Red(730 nm)LED,为植物照明应用带来突破性的性能。

2019年3月,欧司朗推出了基于LED的最新植物照明系统Phytofy RL。研究人员和现代农场工作者可以在实验室或气候室中使用Phytofy RL开发新型植物光照和生长配方,以期让植物在质量、产量和风味方面达到预期结果。

2019年5月,欧司朗宣布,旗下子公司Fluence的LED园艺照明解决方案已进军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市场,将帮助种植者生产最好的作物以满足这些地区的市场需求。

2019年6月,Current在阿姆斯特丹推出Arize Element Top Light,称其为业界首个一对一替代1000W高压钠(HPS)产品的LED。

2019年6月,欧司朗旗下Fluence宣布成为加拿大AgMedica BioScience Inc的LED照明解决方案独家供应商。AgMedica总部位于安大略省(Ontario),已获得药用大麻和成人大麻种植许可。

2019年6月,美国园艺照明供应商Fohse宣布与加拿大药用大麻种植商Curative Cannabis达成协议,将为其在安大略省的种植工厂供应植物生长灯。

2019年6月,美国垂直农场公司Plenty公开了最新的垂直农场Tigris,是该地目前为止最大且效率和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垂直农场,专门用于种植绿叶蔬菜,采用无土水培方式,且全年使用LED照明。

2019年7月,美国照明公司Current与Hort Americas达成分销协议,以销售Current最新的LED生长灯。Hort Americas是Current园艺产品的独家北美分销商,将给到北美客户,包括蓬勃发展的、受监管的大麻种植业。

2019年7月,加拿大生物技术科学公司Pharmagreen Biotech宣布拟在其医用大麻生物科技综合大楼采用昕诺飞的飞利浦GreenPower LED照明产品,用于培植医用大麻。

2019年8月,昕诺飞与AppHarvest合作,帮助后者在美国肯塔基州莫尔黑德的25公顷温室中使用更少的资源提高效率并提高产量。该温室采用独特的LED和高压钠(HPS)混合照明系统,使用的是飞利浦GreenPower LED顶光照明和Agrolux高压钠灯照明,可显著降低能耗,同时在一年内提高产量。

2019年8月,欧司朗旗下植物照明公司Fluence宣布将成为加拿大The Green Organic Dutchman Holdings Ltd.(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代码:TGOD)的首选LED供应商。

2019年9月,美国内华达州园艺照明供应商Fohse宣布成为总部位于拉斯维加斯的大麻种植商Green Life Productions(GLP)的官方植物生长灯合作伙伴。

2019年10月,园艺照明技术供应商Heliospectra宣布将为加拿大药用大麻种植商Eco Canadian Organic(E.C.O.)供应光谱可控的LED照明及控制解决方案,将确保作物从繁殖到丰收的各个阶段都能健康且高质量生长。

2019年11月,加拿大家族企业James E.Wagner Cultivation(JWC)宣布与欧司朗旗下植物照明公司Fluence Bioengineering达成合作产品试验和评估协议,以提供关于Fluence VYPR 2p宽光谱LED照明解决方案的性能、功能及适用性的反馈。

 

结合以上在LED植物照明领域的布局动作来看,主要集中在国外厂商,而国内厂商的布局力度似乎不明显。

究其原因,一方面国内植物照明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植物照明产品仍以低端产品出口为主;另一方面国内植物工厂存在投入产出比率低、输出产品价格昂贵等问题;此外,相比传统植物照明产品,LED植物照明产品价格偏贵,初期投资较大,验证周期较长。

基于以上因素,正在不同程度地制约着中国植物照明产业的发展。不过,由于LED植物照明代表着未来绿色农业光照的发展方向,各国的农业部门都在持续加大力度进行扶持。与此同时,随着LED技术的飞速发展和LED成本的进一步下降,LED在植物照明领域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未来LED补光必将成为未来温室补光的主导。

根据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LED植物照明系统产值规模将达到76亿元,同比增长22%,植物照明灯具产值规模将达到21亿元,同比增长23%。预计2020年,中国LED植物照明系统产值规模将达到95亿元,植物照明灯具产值规模将达到28亿元。

国内植物照明市场持续升温

事实上,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国内企业在LED植物照明领域并非没有作为,相反不少企业不仅在加大投入力度,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三安光电、国星光电、鸿利智汇、亿光电子、天电光电、京东方等。

国星光电引领现代植物照明新发展方向

2019年4月,国星光电非视觉光源事业部通过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推出高光效植物光照LED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包含380-760nm波段光谱较窄的单色光系列LED,以及由荧光粉激发的深红色光系列、全光谱系列、阳光型全光谱系列LED,其覆盖范围广,满足植物不同光谱需求,可根据客户光谱需求定制。

中国植物工厂技术成功进入罗马尼亚

2019年5月,由中国科技部支持的首个中国-罗马尼亚农业科技园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落成。

鸿利智汇携植物照明亮相光亚展

2019年6月,鸿利智汇携LED植物照明产品亮相光亚展,其植物照明系列光源采用全光谱LED产品,包括从蓝光,绿光到红光的连续光谱,从而实现更高的植物光合作用的光效等级。

亿光电子园艺照明解决方案

亿光电子以单色光波长开发出一系列不同功率的产品,波长涵盖450到745纳米。其中,按不同功率可分为大功率陶瓷SHWO 3535-ELB、中功率3030-ELB、低功率2835-ELB系列。2019年6月,亿光电子携其园艺照明相关解决方案,亮相光亚展。

京东方植物工厂与百度大脑合作

2019年7月,第三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主论坛上,京东方植物工厂跟百度大脑进行合作,推出AI植物工厂智能无土栽培解决方案。

LED植物照明工厂将成为中国名片

2009年8月,国内研究团队与北京中环易达开发的国内首个智能型植物工厂在长春农博会闪亮登场,收获了170多万观众的惊喜目光;标志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数系统掌握智能化植物工厂技术的国家。

三安光电加大植物照明投入力度

2019年11月,三安光电发布公告称,三安光电拟通过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并全部投入到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的建设中,其中就包括拓展植物照明项目。

小结

LED植物照明作为利基市场之一,也一定程度上为LED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未来,植物通过LED灯光控制,会得到更好的生长。如此看来,LED技术不只是改变生活,还能促进整个生态链更加和谐和可持续性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