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流动的艺术馆 | 南京左岸艺术中心照明设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9 来源:中国照明网原创浏览次数:185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 南京中海 · 左岸澜庭艺术中心

照明设计 | 深圳市凯铭电气照明有限公司(第八届金手指奖全国照明工程公司30强)

设计负责人 | 袁伟铭(第七届金手指奖十佳照明设计师)

设计主创团队 | 袁伟铭、李虹樱、敖宝安、周卜江、梁建中

建筑设计 | 上海天华建筑四所

景观设计 | 赛肯思创享生活景观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室内设计 | 广州杜文彪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幕墙单位 | 南京恒建装饰(集团)有限公司

现场摄影 | 是然建筑摄影 ©个人摄影师王骁

我特意地忽视那些正确的方方正正的建筑,忽视那些用尺规设计的理性主义,而是去拥抱曲线的世界 。

——奥斯卡•尼迈耶

rame src="http://flv3.bn.netease.com/066cbac745de3736d4a1f4040f9dfe3de94929f33ddf5c0dac8cdc11b1e44ade508021012dca7918c9d6c79451834b145d22d2012630ca3df7bd8569f79d7dd066d246f3f2158a4f9583eceee56618e45c167c9b06c0c7268a4d0f8046704f6b46d186ba0b09715c15cdfa3b35273b7653fe9d44c93a802e.mp4" frameborder="0" align="">rame>

点击观赏南京中海·左岸澜庭展示艺术中心掠影

『最美的建筑,应该是建筑在时间之上,

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贝聿铭』

一分一毫,皆匠心,

一砖一砾,皆巧思。

大境已成的中海左岸澜庭,

恰如其分的诠释着

建筑是凝固时间的艺术这一理念,

光影、灯光与建筑曲线的艺术融合,

于建筑与自然间,

将艺术追求与心性对话,

细节匠心与内心交谈,

为我们带来了惊世之作

——中海 · 左岸澜庭艺术中心

“无限长的曲线,是宇宙的抽象,

一头连着无限的过去,另一头连着无限的未来。 ”

海 · 左岸澜庭艺术中心位于南京市江北核心区,其街区面貌显著区别于老城的历史风韵。素以工科著称匠造建筑的中海,首次以几何抽象美学打造“海!左岸澜庭艺术中心”,在审美趋同的当下高尚而独立。极简流畅的线条、天光云影的灵动和纯净的白,诠释了现代主义建筑的本质,它可以是以无限美好的生活想象力,启蒙一个时代的修养与际遇。

▲项目区位

▲周边环境

海!左岸艺术中心”呼应长江、城南河,依托水岸底蕴的绵延流长,水系的曲折优美线条,通过立面绵延不断的曲线美学,将长江的底蕴和城南河的灵动植入概念中,打造长江左岸流动的艺术,向“曲线之父”尼迈耶致敬。

▲概念生成

▲主立面

▲幕墙细节变化

通过前场的退让引入水景,并抬高公共区将外部河景纳入视野中,从而营造出完整的景观体验。

▲形态生成

“建筑是凝固时间的艺术。 ”

曲线变幻的柱廊吸引着人们的视线,玻璃幕墙映衬了柱廊的光影和薄色微光的变化。在色调选用上,纯白色的大量运用,显得素雅,又不失高级感;而玻璃幕墙透光、反射的运用,营造天光云影的闪耀灵动,显得更加空灵、意境。取形于城南河的柱廊,采用创新科技材料,上部纤薄下部渐宽,当遇光影,连续的曲线柱廊形成了律动的现代主义建筑。硬朗的直线和极具张力的曲线让我们的建筑丰富饱满,兼具视觉的张力与人性的亲和力。

▲主入口

▲正立面

▲庭院水景步道

▲入口灰空间格栅光影变化

▲中庭屋面

▲室内

“建 建筑结构的意境,通过光与影来营造,光的强弱、

虚实改变空间尺度,让空间更有深度感、层次感。”

有些创造已经改变历史,有些创造正在开启新的历史。一个时代的灵感作品,流光韵彩的光影设计总是必不可少的。凯铭设计团队为 中海 · 左岸澜庭艺术中心 照明设计匠心构思,提出“自然四部曲”:尊重自然→回归自然→享受自然,最后师法自然,秉承“大道至简”的设计理念,有所为有所不为,避免一味求新求变、追求视觉冲击、眼花缭乱而繁复的照明手法,对建筑结构本身及环境的抽丝剥茧的剖析,完成对“光”的重新塑造,通过光与影的渲染,还原建筑本身的美感,达到光影艺术的“化繁为简”。

▲设计概念及效果图

▲实景图

艺术展厅的主体——9米高的U型柱廊灯光设计,采用隐藏式灯具,凯铭设计通过通过精准投光与建筑的形象之间,形成流动与宁静的对比,一动一静、一张一弛,相得益彰。

▲隐藏式灯具模具图

▲9米高的U型柱廊

在设计及施工阶段,各专业设计团队与业主、施工团队密切配合,建造过程中通过搭建真实比例的样板墙来测试不同材料及尺度的立面效果,通过对灯具的不断优化调试,使建筑造就内外相互渗透的极致空间体验。

▲样板墙

在理性设计的控制下,施工部门密切配合,不断优化施工效果,使以往脱节的设计流程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打造一件完美的艺术品。

▲现场施工

▲现场灯光调试

▲照度模拟计算

入口大门采用定制花岗石弧面,打造高约4.5米显贵门庭,圆滑流畅的流线设计美学贯入其中;精神堡垒采用白色曲面设计,挺拔向上,与整体建筑浑然一体,尽显非凡雍容,令人叹为观止。

▲艺术围墙实

光的意义,让抽象的空间被感知。光是艺术家追求的美学信仰,是设计师通往空间领悟的灵魂。中海左岸澜庭注意室内室外环境的自然连接与融合,圆形天庭、悬浮楼梯、玻璃幕墙、拉索帘幕等的应用,敞开式空间设计,最大程度将自然光线引入室内,使整个建筑物利落干净、通透流动。

入馆内,阳光从圆形天庭洒落。随着光线变化,色彩斑斓的蝴蝶好似在空间翩翩起舞,充分利用了自然光的灵动,将“天光云影”作为主体概念置入采光天井设计,当抬头仰望天井那一片天空,看云卷云舒,阅万物生息不止,自成一幅光影变幻的自然图鉴。

▲夜幕降临

在照明设计施工阶段,通过不断优化调试灯具效果,使建筑造就内外相互渗透的极致空间体验。未来感十足的“守护者”X型雕塑,为奥斯卡·尼迈耶巴西总统府雕塑的原版复刻品,在光影的摩挲下,更加温润细腻,守护着未来主人的幸福静谧。

▲ 实景图

凯铭设计团队对投射的精准把控,一分一毫尽显专业,建筑的轮廓与天空的倒影,清澈明净,塑造出了一个传神的立体空间,视线随之流动无法停歇。

▲庭院水景

悬浮楼梯的灯光设计,凯铭设计团队同样匠心制作。为确保每个角度都能呈现独特的光影之美,设计团队对光学原理及光之艺术进行深入的分析,通过多维度的匹配,最终将光影艺术的奇妙灵动,展现得淋漓尽致,让行走此间的人们品味优雅。

▲飘檐细节变化

主题雕塑“时间的漩涡”在日光照射下熠熠生辉,虚与实的结合、光和影的呼应,如一件后现代主义艺术装置矗立于空间中,使得体验者不由自主地,探寻一场静美的艺术之旅。

虚与实的结合、光和影的呼应,左岸澜庭艺术中心的照明设计,起源于满足功能、形式、体验、精神等多层次需求,最终得以落成艺术与技术完美融合的建筑。

凯铭照明

深圳市凯铭电气照明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城市照明规划设计与工程施工、为城市创建舒适光环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00年7月,注册资金1.1亿元,具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机电施工总承包叁级、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贰级资质、喷泉水景设计施工乙壹级资质、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资质,以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2019年,凯铭系统服务体系全新升级,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照明建设板块;数字城市建设板块、城市文创运维板块。其中照明建设板块,涵盖七大照明项目类型:城市照明总规划、商业综合体照明、地标超高层建筑照明、大型文化旅游夜景规划、大型公照明、居民地产照明、室内照明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