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AI芯天下丨资本丨押注IJP-OLED,TCL20亿押注新赛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10 作者:Ai芯天下浏览次数:159

前言:

TCL似乎已经跟OLED说了声再见,而面对未知的喷墨印刷OLED(IJP-OLED)领域,TCL押注了一条新的赛道。

20亿投资JOLED Incorporation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 TCL 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19日与JOLED Incorporation签订投资协议,拟以300亿日元(约合20亿人民币)对JOLED 进行投资,同时,双方将在喷墨印刷 OLED(IJP-OLED)领域开展深度技术合作。

JOLED为在日本经济产业省主导下,统合Panasonic、Sony OLED面板事业于2015年1月15日设立的OLED面板公司,并于2017年开始进行产品出货,为目前全球唯一一家可生产印刷式4K OLED面板的厂商。

此次投资,TCL科技是为了为加速相关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加强与全球产业伙伴的战略合作,围绕材料、器件结构、工艺及关键设备等核心环节构建产业技术生态,在新型显示领域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

TCL华星与JOLED将在喷墨印刷OLED领域开展为期三年的联合研发,进一步强化双方在印刷式OLED柔性技术领域的技术积累及量产能力。

同时,双方将在知识产权方面建立深度专利合作联盟,共同为新技术及新产品的研发与应用建立长期稳定的环境保障。

对于TCL和JOLED而言,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让印刷式OLED技术走出实验室,走进大众消费市场。

面对OLED“好吃但昂贵”的选择

①LG旗下的LGDisplay是全球范围内唯一有能力大规模量产大尺寸OLED面板的企业,几乎所有高端OLED电视面板均由LGD提供,这样的情况下其对整个市场的定价有着很高的话语权。

②OLED面板本身无论是技术投入还是物料成本都要远高于传统液晶面板,因此硬性成本也居高不下。

③蒸镀式OLED技术也面临一些问题,尤其是产品的良品率太低,这也导致蒸镀式OLED始终无法实现大规模量产,间接使得大尺寸OLED面板的成本无法降低。

因此,TCL方面并不认为LG的蒸镀式OLED技术代表未来OLED面板的发展方向,所以它选择了印刷式OLED技术。

从技术本身来看,印刷式OLED有几个优点,第一生产制造的效率很高,第二生产成本会大幅降低。

在这样的技术完成度下,作为同一赛道的竞争者,华星光电此次选择入股JOLED就不那么难以理解了。

与JOLED在“资本+技术”上的深度合作,将有助于构建TCL华星在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的竞争力。

TCL在印刷OLED领域早有布局早

喷墨印刷OLED,顾名思义,是“像印报纸一样制造显示器”,TCL创始人李东生圆这个看似异想天开的梦,足足用了5年。基于真空蒸镀技术的诸多瓶颈,唯有用印刷技术取而代之,OLED才能真正产业化。

在2014年,TCL科技联合高校与产业内公司成立广东聚华,获得国内唯一的“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资质。

广东聚华联合TCL华星先后开发出全球首款31英寸喷墨打印H-QLED显示样机、全球首款31英寸喷墨打印可卷绕柔性样机。

TCL科技入局面板产业,即半导体显示领域已久,去年TCL华星成立并投巨资建立多条液晶和柔性AMOLED产线。

去年TCL上市公司剥离终端业务,专注于面板业务并改名TCL科技,同时,TCL华星在下一代新型显示领域持续投入,推进柔性印刷显示 OLED/QLED、Micro-LED 等新型显示技术路线。

押注并赌赢喷墨印刷OLED,是TCL乃至中国厂商在新型显示领域从追随到引领之蜕变的重要一步。

印刷OLED带来弯道超车机会

目前,韩企在OLED领域采用的是蒸镀工艺,相比蒸镀工艺,喷墨印刷显示技术材料耗损更少,这是中国和日本厂商在OLED赛场上弯道超车的绝佳路线。

由于材料耗损更少,印刷式制造成本有望较蒸镀式低2-3成。一旦成本得到降低,就有望以更低的价格提供OLED面板,以价格竞争力为武器,在OLED赛道实现弯道超车,从而撬动OLED韩国霸主地位。

TCL华星通过此次与JOLED合作,实现了与印刷设备制造Panasonic和SCREEN,材料领域住友化学,终端的SONY和Panasonic,车载的DENSO和Toyota Tsusho等产业链关键环节主导玩家的生态联盟建设,既为印刷显示技术的工业化生产建立强大的上下游基础,也可辐射至其他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合作。

通过深度技术合作,双方都可降低对于新型显示的综合投入与风险,共同引领技术发展趋势,也有利于加速印刷显示产业生态的完善。

TCL科技与JOLED的联合,将有望从材料、设备、工艺、产品等全环节加速推动印刷OLED技术实现工业量产。

结尾:

TCL科技与JOLED达成投资和技术合作,或将对OLED产业未来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