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北京印刷学院黄蓓青:UV油墨的在印刷中应用及发展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18 浏览次数:320

 UV油墨具有环保、安全,印刷质量优异,节能,生产效率高,耐用,低温工作,体积小等应用优势,在各种印刷和涂覆应用中得到广泛应用,包括标签印刷、包装印刷、广告宣传、印刷电路板(PCB)制造、玻璃印刷等。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UV油墨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其应用范围,为各种行业提供创新的印刷和涂覆解决方案。

近日,以“构建紫外新兴业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的“第三届紫外LED国际会议暨长治LED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在山西长治盛大开幕。会议由长治市人民政府、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长治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治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

黄蓓青 (2)

期间,“紫外LED固化及创新应用分会”上,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副教授黄蓓青做了题为“UV油墨的在印刷中应用及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当前油墨的类型及应用分析,UV油墨在印刷中的应用,以及UV油墨的发展趋势。

当前,UV油墨在平版印刷(胶印)的应用,避免了印刷中的喷粉所带来的问题。拓宽了印刷范围,可用于非吸收性承印材料印刷、特殊印刷(如光栅立体印刷等),主要用于包装、标签等印刷中,尤其是非吸收性承印材料(如金银卡纸、合成纸等),在烟包、酒包、不干胶标签等应用非常广泛。

UV油墨在凹版印刷的应用,解决了目前溶剂凹印油墨的环保问题,是发展趋势,主要用于包装印刷等。UV油墨在丝网(网版)印刷的应用,解决了油墨干燥与堵网的矛盾,提高了生产效率。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可进行印刷制造(如印刷电子、器件、传感器等)、装饰性印刷等等。UV油墨在喷墨印刷的应用涉及UV-LED光固化,主要用于标签、广告、装饰、包装印刷、印刷制造(如OLED、3D打印、电子、器件、传感器)等。

报告指出,当前UV油墨应用仍然存在一些挑战,比如价格较贵,食品包装中的应用受限。原材料有一定的气味、毒性或皮肤刺激性。金属制品应用受限。瞬间固化,造成涂层内应力大,降低了对承印物的附着力。储存稳定欠佳。黄变等。UV油墨的发展趋势将包括UV-LED光固化、自由基/阳离子混杂光固化体系。其中,UV-LED光固化不生成臭氧类刺激性气体,节能,产生热量少,适用于对热敏感的印刷材质。可瞬间开闭,作业效率高。寿命长等特点。

自由基/阳离子混杂光固化体系,不存在自由基聚合体系中的氧阻聚问题,聚合时体积收缩很小,一般为3~5%(自由基固化体系的收缩一般10%),有利于改善对基材的附着性。当光照停止后,阳离子活性并不立即停止,光聚合反应还要继续进行一段时间,较有利于墨膜较厚的油墨深层固化和深色油墨的固化。

其他发展趋势则包括,低迁移性UV油墨——大分子光引发剂,使用厚涂层、有色体系高效光引发剂,使用抗黄变光引发剂,使用低毒、低皮肤刺激性单体,使用功能性预聚物和单体,水性UV油墨等。

(以上信息仅根据现场整理未经嘉宾本人确认,仅供参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