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一文解读∣三思的工业设计系统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三思LED浏览次数:498
 工业设计,就是生产力。
12月24日,上海市经信委正式发布“2020年度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上海三思成为48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之一,这是对三思综合实力的又一次印证。
早在去年的12月30日,三思技术中心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彰显了上海三思在LED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领域具有显著优势。
与传统意义上的产品设计所不同的是,2017年世界设计组织对工业设计的新定义为:工业设计是驱动创新、成就商业成功的战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通过创新性的产品、系统、服务和体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品质。
显然,现代工业设计强调“系统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系统力

系统力,是三思27年来持续打造的显著力量之一,并将系统力变成竞争力。
 
三思的工业设计中心,在三思LED新技术研究体系和三思自有技术路线进阶中,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
 
截至目前,三思工业设计中心有从业人员280余人,在专业上进一步细分为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结构设计、光学设计、电气设计、微电子设计、软件设计、系统设计等超过10个设计领域,涵盖了一盏LED灯具或一块LED显示屏从立项到面世的全环节。
这些设计分支,彼此互为协同,形成“命运共同体”。
 
但每个设计分支,又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开展针对性的前瞻研究和特定应用,然后相互牵引、促进成长:就像一个不断生长的天然木桶,每一块挡板都在奋力向上,日积月累,久而久之,筑起更高的沿边,蓄起更多的能量。
经常有人问,三思为什么需要这么多的工业设计和技术研发?这就取决于一家企业的技术路线和技术底层逻辑。
 
以LED路灯为例,全球大部分LED照明企业采用的灯具,都是“Mcpcb叠层结构”。因为灯具结构、尺寸大小、灯具功率等基本相似,大家可以共用模具(公模),通用技术,部分或绝大多数环节可以采用外协模式解决,故无需组建太多的工业设计和技术人才团队。
 
当然,采用公模元器件的路灯头,其成品的差异性也就没那么明显,产品千篇一律的现象在所难免。
 
但三思LED路灯头的研制,则是基于三思自有的技术路线:陶瓷像素——三思自创及应用的底层逻辑。
 
采用自行配方的陶瓷粉末,经过压制、烧制等多重自创技术和流程,形成一个面积较小的独立陶瓷散热体,然后在该散热体上进行一系列的“作业”。
 
LED芯片自封装→单颗像素的光学设计,并成独立发光体(独立像素发光)→多颗像素组合成发光模组→根据应用环境需求配置不同功率的成品路灯头。
 
 
由于独立陶瓷像素发光体已经形成自封装、自防水、自配光,因此由点到线再到面的模块化方案,可以使整灯做到镂空式结构设计,形成“独立散热体散热+空气自对流散热”的双重散热效应。
 
世界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照明就是应用典范。
 
这种三思独特的技术路线,比市面上的Mcpcb方案具备几大显著优势:散热性更强,散热更快;降低光衰,延长使用寿命;同等额定功率的光效更高,或者用三思更低的功率LED陶瓷灯具实现同等的光效,由此达到更节能、更安全的目的。
 
 
正是因为三思技术路线和方案的完全差异性,使得整个环节唯有三思自行设计、开发、生产,才能形成一个完整体,甚至连自动化生产线及重要工艺设备,都是由工业设计和技术研发团队共同研制的。
 
这就是三思工业设计的系统能力。
 
2 解决问题的能力

工业设计的目的,是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品质。
 
正因为拥有强大的工业设计系统能力和技术解决方案能力,三思在“解决方案”方面的优势就充分体现出来——从应用环境的痛点,到解决方案创想,再到方案设计、试样、批量生产等完整落地,三思常年备受客户的高度认可。
 
尤其在对品质追求高、极限要求高的特定产品、领域和大型工程上,三思工业设计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般企业所难以比拟的。
 
 
 
比如这款LED智能探照灯,用于船舶、舰艇等海上夜间航行、远距离探照,或码头、野外基地等远距重要照射场所,常规功率做到200W(有效射程2km)和800W(有效射程4km),更大功率可做到2000W、3000W甚至更高。
这就充分展示出三思独特的工业设计和技术力量:散热材料、光学材料、灯体材料、光学设计、电源设计、结构设计、智能控制方案设计等等融为一体,实现“在射程4km处,依然能读写清晰”的照明效果,为特殊环境的照明需求提供可靠的解决方案。
 
这是一个对系统能力综合考验的实例,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成为“短板”。
 
而这款为“顺光“而设计的LED低位照明护栏灯,则是三思光学设计实力的一个细微表现。
 
这款低位照明护栏灯为针对传统护栏灯向下发光(路面光斑严重)及光线直射行车司机眼睛的痛点,采用独特的反射式定向配光和灯体结构设计,使护栏灯光线照射方向与行车一致,使司机的感官更舒适、不刺眼;
 
而且道路左右侧单独配光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光效利用率,以及路面照度均匀度,创造良好舒适的行车光环境。
在智慧路灯领域,三思强大的工业设计能力同样发挥出巨大的优势。首先,“灯+杆+屏+系统”均由三思自研自产,在基础硬件和系统集成平台方面比市面上一些以外采、凭借为主的同类产品更具可控性,整体品质、系统运行和售后服务更具保障性。
其次,因为具备强大的工业设计实现能力,可以快速根据不同城市的文化内涵进行方案定制,从创意设计到深化设计,再到产品智造及方案落地,全链条全程把控,效率、交期、品质、维保等更有保障。
这也是三思智慧路灯迄今已在全球60多个城市成功落地的本质原因。尤其在全国各地部署5G智慧灯杆的快速推进阶段,在前期就要对系统方案、长期运营等进行严苛、充分考量尤为重要。
一家企业的基因,决定了这家企业的发展路径。华为任正非曾多次表达他的观点:只有长期重视基础研究,掌握关键技术,才有中国工业的强大,中国工业企业才有未来。这一点,与上海三思创始人陈必寿先生的理念不谋而合。
从1993年创立至今27年之久,三思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真正原因,便是自始至终都在建立、巩固、升级三思的工业设计系统化、科技创新持续化、企业经营永续化。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