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华体科技联姻巨头联想,强化在智慧路灯赛道领域竞争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20 来源:综合浏览次数:257
1月20日,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体科技”,证券代码603679)与联想企业科技集团在线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及AI边缘计算合作签约仪式。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总裁童夫尧, 华体科技董事长兼总裁梁熹在线发表致辞。华体科技董事、常务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张辉,华体科技副总裁、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刘毅,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战略运营及产品营销总经理吴彬等出席本次线上云签约。
 
联想企业科技集团与华体科技AI边缘计算合作签约仪式
 
聚力赋能,增强在智慧路灯赛道领域竞争力
 
签约双方宣布,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的领先优势,共同打造以智慧路灯为代表的端到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解决方案,助力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2020年在智慧城市、新基建和5G技术的三轮驱动下,中国5G智慧路灯建设迎来了全面提速时期,据行业机构预测,智慧路灯的市场空间已达到千亿级别。华体科技和联想的联合,也必将增强在智慧路灯赛道领域的竞争力。
 
事实上,早在三季报中,联想旗下北京天联行健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已达4%,成为华体科技第四大股东。同时,联想已派驻专人列席华体科技董事,深入合作的意图明显。中国5G智慧路灯建设在2020年全面提速,联想作为千亿级市值的集团公司选择华体切入改赛道值得关注。
 
随着中国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城镇人口的增多,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当下中国最值得关注和期待的领域。智慧路灯作为城市网络里的“神经元”,也成为智慧城市的数据入口、5G的主要载体以及新基建的重点方向,能够带动智慧城市和新基建可持续发展。此次联想与华体科技强强联手,就是以打造多功能智慧路灯为入口,为城市提供5G基站建设、智慧交通、智慧停车、平安城市、智慧城市治理等智慧城市新场景服务,共同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新基建”的发展落地。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总裁童夫尧表示,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仅凭一己之力推动城市的智能变革,智慧城市建设需要企业聚力赋能、驭智而进。联想在3S战略的指引下,将智慧城市领域作为重点布局领域之一,并将“端-边-云-网-智”架构体系在智慧灯杆中全面应用,让智慧灯杆成为智慧城市的核心载体,加速激发智能化创新发展的新动能。联想与华体科技作为智慧城市建设道路上的“同路人”和“合伙人”,将共同构建完善的现代城市道路管理体系,点亮未来智慧城市之光。
 
华体科技董事长兼总裁梁熹在致辞中表示,智慧城市时代已经来临,唯有不断探索标定时代高度、承载美好生活的城市发展路径,才能实现企业的长足发展。对此,华体科技将提供以“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多网合一”的多功能智慧灯杆为基础,结合城市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能力,提供完整的智慧城市新场景应用解决方案,与联想一道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设计赋能、技术赋能、运营赋能,全方位为智慧城市提供定制化、端到端的服务,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和新基建的建设,打造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强强联合,加速智慧城市落地

华体科技成立于2004年,作为文化照明行业的龙头,深耕城市照明行业十余年,在规划设计、产品研发和建设运营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是中国道路照明领域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主板上市企业,具备智慧路灯全过程服务能力。
 
从近几年的发展路径来看,华体科技将传统路灯与科技相结合,领先布局智慧路灯市场,打造智慧路灯生态圈。公告显示,2016年,华体科技与电子科技大学成立智慧路灯、智慧城市实验室;2018年,华体科技又加入了华为eLTE生态联盟,携手打造物联网生态圈;2019年,华体科技加入“京东智能城市合伙人计划”,与浪潮集团、中国铁塔合作,加快5G基站安装落地,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自2016年以来积极布局智慧路灯,华体科技在立足西南的基础上,正发力将其市场拓展至全国各大城市。目前,华体科技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南京、青岛等国内30多个大中城市落地建设智慧路灯1.5万套以上,占全国智慧路灯市场保有量的60%以上;同时,华体科技高度重视智慧路灯的运营布局,现已取得具有运营权的多功能智慧路灯达15万盏(含拟建、在建项目),居行业第一。抢先布局智慧路灯也带领华体科技走上了营收高增速赛道。据财报显示,2018年起,华体科技落地智慧路灯业务,当年销售智慧路灯2293套,实现营收4719.59万元;2019年销售智慧路灯8999套,销售数量同比增长了292.46%,实现收入9544.04万元,营收规模同比增长了102.22%。
 
华体科技作为智慧路灯的领导品牌,具备业界最全面和可定制的智慧路灯设计、制造和建设能力。而联想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者和赋能者,具备智慧城市整体和新基建单项建设的能力和相关经验。双方将基于各自的领先优势,依托联想提供的AI边缘计算设备,共同打造以智慧路灯为代表的端到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进一步加速新型智慧城市的落地与发展。
 
联想此次为华体科技提供的AI边缘计算设备,专为边缘计算和AI量身定制,它具有多种先进性能,不仅能够满足客户对于边缘计算和AI的独特需求,也可以在简化部署和管理的同时提高成本收益,高效应对智慧化转型过程中不断出现的复杂挑战。
 
此外,联想与华体科技共同推出的端到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以“强政、惠民、兴业”为建设目标,整合了双方在绿色算力、大数据、AI、工业互联网、智慧路灯等领域的优势,同时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也整合了双方完整的智慧路灯产业、基础支撑平台产品布局,以及完备的城市级合作全生态布局和丰富的智慧城市建设实践经验,将有效推动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2021年不仅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更是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联想与华体科技将不断深入合作,打造出更多的智慧城市样板工程,在切实帮助各自业务拓展到更广泛的领域和地区的同时,也为产业培育和企业发展搭建舞台,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效率,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落地转化,进而推进“新基建”战略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