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MiniLED商业化正式提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同顺-深研所浏览次数:190
随着2021年苹果、三星等品牌大厂计划推出全面搭载MiniLED背光显示的笔电、平板计算机、电视等产品,供应链已提前于2020年第四季开始拉货。近期,MiniLED芯片需求量暴增,进而排挤到常规芯片的产能供给。在LED芯片面临结构性缺货的情况下,目前部分LED芯片厂商已陆续调涨非核心客户和低毛利产品的芯片价格,据相关媒体报道预估涨幅大约5~10%。
 
高分辨率和低成本成就MiniLED商业化
 
安信证券研报表示,直下式背光MiniLED具备高分辨率、HDR、寿命长、高发光效率、高可靠性等优点,可应用于手机、电视、汽车等笔电及液晶面板的背光源。而RGBMiniLED显示产品采用倒装COB或IMD技术,克服了正装SMD封装的打线、可靠性、像素颗粒化等缺陷,为像素间距进一步微缩化提供技术条件,显示产品具备更高分辨率、低亮高灰等优点,且搭配柔性基板可实现柔性显示。
同顺-深研所1
在成本方面,国星光电预计其IMD封装成本将于2021年Q3实现P0.9整屏
同顺-深研所2

MiniLED下游应用加速
 
在市场方面,据GGII预计,随着MiniLED在背光终端渗透,MiniLED背光市场2023年将达到约11亿美元,带动背光市场整体复苏。在显示市场方面,据国星光电,预计2023年MiniLED显示的市场规模可达6.6亿美元,20-23年CAGR达35.55%。
同顺-深研所3
在下游应用方面,2019年以来,TCL、小米、华硕等消费电子品牌陆续发布旗下MiniLED背光产品,涵盖电视、显示器、笔电等多个领域。其中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的苹果、三星等公司旗下MiniLED产品均预计将于2021年发布,龙头带领下,MiniLED产业有望崛起。
同顺-深研所4

全产业链中封装环节弹性突出
 
CSA数据,2019年,中国LED封装市场规模约959亿元,同比-9.01%,约占LED市场的13%,价值量约是芯片端的5倍。鉴于封装在LED产业链中所处中游环节以及价值量所占比重、市场格局逐步走向集中化的趋势以及封装技术在MiniLED产业链的重要作用,安信证券认为,封装产业将成为MiniLED产业链的弹性首选,率先受益MiniLED创造的LED需求增长。
同顺-深研所5
个股方面,安信证券推荐:鸿利智汇、国星光电、兆驰股份。
 
鸿利智汇:公司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度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0.9-1.2亿元,同比增长110.27%-113.69%。同时,据公司公告,一期项目计划投入50条生产线,达产后每月可产出2万台75寸电视背光,P0.9RGB直显产品产能每月可达1000平方米。鸿利Mini/Micro显示二期项目现已正式签约,设计产能可达75寸电视背光每月产出16万台,直显产品每月产能可达10000平方米。
同顺-深研所6
国星光电:国星光电是国内LED封装龙头企业,以中游封装为核心业务,并探索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公司目前业务涵盖LED产业链上、中、下游,产品包括LED外延及芯片、LED封装及组件类产品、照明应用类产品。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93亿元,同比-22.10%;实现归母净利润0.77亿元,同比-75.31%。
国星光电
兆驰股份:据公司公告,公司电视ODM业务市占份额已由年初的全球第五上升至上半年的全球第三,并在三季度的部分月份全球排名上升至第二;公司亦已形成LED芯片+封装+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2020年,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0.2亿元,同比+55.23%;实现归母净利润11.12亿元,同比+66.02%。
同顺-深研所7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