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极智课堂】涂鸦智能专场: 从通讯协议到智能场景 不同照明产品智能化,主流通讯协议的选择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1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52
 3月10日,涂鸦智能照明资深产品专家江步亨、涂鸦智能照明高级产品专家杜伟做客极智课堂,带了《从通讯协议到智能场景:不同照明产品智能化,主流通讯协议如何选择应用?》的精彩直播,从技术到落地,分享了最实用的应用攻略。
 
据2020年Omdia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 2023年全球智能照明与联网控制器的全年销售额将达到210亿美元, 较2018年的100亿美元翻了一倍。随着各项技术的突飞猛进, 照明系统作为智能照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将会被赋予更多的能力, 而让消费者认识并接受这些能力将是推动智能照明产业变革的重要因素。
 
根据美国DLC的报告《Energy Saving from Networked Lighting Control(NLC)Systems》,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对能耗的降低效果非常明显,平均节能效果可达47%.其中节能最显著的是仓库,平均可达82%; 而办公场所其次,同样可达63%。
国 际 照 明 协 会 ( G l o b a l L i g h t i n g  Association)对照明未来的发展路径做了清晰的描述, 未来的照明会逐渐演进到服务型和可升级的智能照明系统, 并最终发展到利于人体健康的人因照明(Human C e n t r i c 
Lighting)
智能照离不开通信协议,通信协议是指双方实体完成通信或服务所必须遵循的规则和约定. 通过通信信道和设备互连起来的多个不同地理位置的数据通信系统, 要使其能协同工作实现信息交换和资源共享,它们之间必须具有共同的语言,交流什么、怎样交流及何时交流, 都必须遵循某种互相都能接受的规则, 而这个规则就是通信协议。 
 
“万物智联”时代, 为满足海量设备同时联网的需求, 网络及通信技术在传输速率、带宽、连接容量、功耗、延时等方面的性能均有较大提升, 包括W i - F i、 Bluetooth、Zigbee、LPWAN(NB-IoT、LoRa)等在内的技术在AI+IoT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直播中,两位嘉宾分别详细分享了Wi-Fi技术、蓝牙技术、Zigbee技术、NB-IoT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并分享了涂鸦的通信模块。
 
Wi-Fi是第一代无线局域网(WLAN)标准之一,由Wi-Fi联盟制造商的商标作为产品的品牌认证,可以将个人电脑、手持设备(如手机、pad)等 终端以无线方式互相连接的技术,工作频段: 2.4GHz, 5GHz。
 
蓝牙技术是一种无线数据和语音通信开放的全球规范,它是基于低成本的近距离无线连接,为固定和移动设备建立通信环境的一种特殊的近距离无线技术连接。
 
蓝牙技术是由爱立信(Ericsson)、诺基亚(Nokia)、东芝(Toshiba)、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和英特尔(Intel)五家公司于1998年5月联合宣布的一种无线通信技术。
 
Z i g b e e 是 一 种 近 距 离 ( 1 0 - 1 0 0 m ) 、 低 速 率 (250Kbps)、低功耗、低成本的双向无线通讯技术。主要用于短距离、低功耗且传输速率不高的各种 电子设备之间进行数据传输, 可嵌入各种设备。
 
NB-IoT (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 是IoT领域一项新兴的技术, 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 也被叫作低功耗广域网(LPWAN)。NB-IoT是适用于低功耗广域网(LPWAN)业务的最佳解决方案。
 
据了解,蓝牙技术应用广泛, 具备诸多优点, 其最突出的限制点是传输距离短或者通信距离短。NB-IoT通信协议被认为是实现智慧城市互联互通的最佳方案。



 
针对通信协议的选择与应用,结合智能照明光源、智能室内照明、智能室外照明、智能照明配件全品类方案。两位嘉宾具体分享了家居-室内单品协议选择,家居-室内单品功能,家居-室内成套解决方案,家居-室外,商用-室内成套解决方案,商用-室内成套解决方案-楼宇、商场、园区,商业空间照明典型应用,商用-户外等案例。

直播链接地址(需复制到微信打开):
https://appp7za2jzt7904.h5.xiaoeknow.com/content_page/eyJ0eXBlIjoxMiwicmVzb3VyY2VfdHlwZSI6NCwicmVzb3VyY2VfaWQiOiJsXzYwM2Y0YjQzZTRiMDg3ZDExZDRlNzM2YSIsInByb2R1Y3RfaWQiOiIiLCJhcHBfaWQiOiJhcHBwN1pBMmpaVDc5MDQiLCJleHRyYV9kYXRhIjowfQ?entry=3&entry_type=0
 
【特别说明】
文字仅为部分内容摘要呈现,更多具体实用种植方法介绍,建议观看直播回放。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