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Cree和LG Innotek出售LED业务标志着传统LED业务拐点来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12 来源:广东LED浏览次数:277
是胜利大逃亡,还是壮士断腕,Cree和LG Innotek这两大巨头为什么出售LED业务?
 

海外大厂出售LED业务
 
2020年全球先后受到在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阴霾的笼罩下,全球经济下行,各行各业均受较大影响,中小企业逐步出清,海外大厂出售LED业务。日前,他们的出售交易有了最 新进展。
 
2020年LED业务出售事件
2020年LED业务出售事件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1、Cree LED业务出售完成
 
3月1日,碳化硅技术的全球领导者Cree(科锐)宣布已完成将其LED产品业务部门(“Cree LED”)向SMART Global Holdings,Inc.的出售事项。SMART Global Holdings, Inc.将授权并把Cree LED品牌名并入到SMART业务组合中,而Cree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更名为Wolfspeed。
 
根据交易条款,Cree将获得3亿美元,其中,5000万美金将于交割时以现金支付;1.25亿美金将于2023年到期支付。另外,根据Cree LED交易后前四个完整季度的收入和毛利表现,Cree还有可能收到高达1.25亿美元的盈利支付,也可以三年期卖方票据的形式支付。
 
这一举措,进一步明确了该公司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过去几年中从LED过渡到半导体的重要决定。
 
Cree首席执行官Gregg Lowe表示:“ Cree LED的完整销售代表了其转型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使该公司成为纯粹的全球半导体强国,并处于引领行业从硅向碳化硅过渡的有利位置。” 同时,随着全球各行业希望通过更小,更具可扩展性的电源系统提高效率和性能,这种发展突显了Cree的重点,并加强了Cree的持续投资,以利用WolfEV碳化硅和GaN解决方案在EV,5G和工业应用。”
 
据悉,Cree通过持续的产能扩张计划和技术领先地位,推动行业从硅到碳化硅的发展,包括其位于北卡罗莱纳州总部的超级材料工厂和位于纽约州Marcy的碳化硅制造工厂,后者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化硅制造工厂,也是世界上第 一个200mm的碳化硅制造工厂,预计将于2022年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Cree LED的买家SMART Global Holdings正逐步向蓝宝石过渡,并积极与晶电、隆达等台厂展开芯片资源合作。
 
2、LG Innotek出售惠州生产基地
 
根据CINNO Research报道,因数年亏损原因确定退出LED事业的LG Innotek正进行中国惠州法人售让。
 
在惠州法人清算的同时进行的京畿道坡州工厂LED生产线撤离完成后,转向车载事业的LG Innotek的事业重组方案将开始可视化。
 
根据韩媒heraldcorp引用投资银行业界资讯报道,LG Innotek正在进行中国惠州法人售让作业,以进行LED事业退出和生产线调整。相关业务已于去年时终止了生产和销售活动,预计今年将在中国出售工厂等房地产和机械设备等资产、中国政府许可程序和当地雇佣劳动力问题等,进行出售工作。
 
LG Innotek于1994年在中国成立第 一个生产基地-惠州法人。LG Innotek 惠州工厂在成立初期主要生产光盘驱动电机。而后的2011 年建立了新的LED 封装生产设备,并开始生产电视和照明 LED 作为主力产品。
 
但是从2010年代中期开始,以价格竞争力全副武装的中国企业开始追赶,而随着OLED电视的扩张,LCD电视背光LED的需求也开始大大减少。盈利急剧恶化后,公司最终做出了清算决定。
 
惠州生产法人去年的销售额为607亿韩币(约合3.5亿人民币),与前一年1961亿韩币(约合11亿人民币)相比,急剧减少到了三分之一水平。
 
去年的净亏损为76亿韩币(约合4366万元人民币),与前一年的净亏损39亿韩币(约合2240万元人民币)相比增加了2倍。根据阶段性事业缩减方针,惠州法人的资产也从2018年的1651亿韩币(约合9.5亿人民币)大幅缩减到2019年的1128亿韩币(约合6.5亿人民币),到2020年缩减到644亿韩元。
 
市场中也有分析认为,包括惠州法人损失在内的LG Innotek LED事业的累计亏损在10多年里达到了1万亿韩元(约合57.4亿人民币)。最终,LG Innotek于去年10月宣布退出LED事业。
 
因此,随着惠州法人的清算,LG Innotek的生产线调整也将持续进行。LG Innotek正在进行坡州产业园的LED相关设备等资产处置。业界预测,撤出LED相关设备的产业园将会用于摄像头模组等光学解决方案产线。
 
LG Innotek的中国生产基地除了2015年出售的福州法人和本次售让的惠州法人后,后续仅剩一条用于生产汽车用电机、车载零部件的烟台法人。
 
LG Innotek的相关人士表示:根据退出LED事业的方针,正在进行售惠州法人售让和坡州LED生产线关闭作业。而此前用于生产电视LED的坡州工厂用途方案仍在评估中。
 

LED产业迎来双轮驱动
 
第一,传统LED行业的需求持续回暖,传统LED业务正迎来景气向上的拐点,近期LED芯片多次上调价格。
 
从需求端来看,2020年二季度开始LED订单明显回升。在专用市场,公安应急指挥等党政需求上升。在商用市场,广告传媒以及线下体育和演艺、植物照明、车用LED等需求回暖。2020年三季度,全球电视出货量达6205万台,环比增长38.8%,同比增长12.9%,创历史新高,带动LED芯片放量。
 
展望2021年,东京奥运会、欧洲杯等大型赛事的举办将刺激LED显示需求大幅反弹。同时随着LED技术成熟后成本下降,新的下游应用市场也在逐渐打开。比如LED广告有望在广告展示领域继续渗透;LED屏幕有望替代电影荧幕;LED背景也有望在影视拍摄、新闻报道等场景替代绿幕。
 
从供给端来看,行业处于产能逐步出清的过程。海外方面,LG关停了LED芯片生产线、Cree出售LED业务;国内方面,疫情加速了中小厂商的亏损压力,落后产能持续退出。
 
此外,受疫情影响,国内外LED产业链部分工厂存在停工、产能受限,以及物流运输受阻等问题,叠加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产业链生产成本提高,产业链供需缺口有所扩大。
 
随着行业供需缺口的出现,产业链开始陆续涨价:
 
2020年11-12月,此前两年一直处于价格下行通道的通用照明白光LED芯片开启涨价模式,一家白光LED芯片企业内部人士表示,因上游原材料上涨,叠加短期供货紧张,决定12月起对部分产品进行涨价。
 
2021年2月26日,昕诺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各地区办事处各渠道分销和终端用户发出2021年飞利浦品牌照明产品价格调整通知,上调部分产品价格,幅度为5%-17%。
 
3月5日,三安光电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低端芯片部分价格上调。
 
种种迹象表明,传统LED行业正在迎来景气向上的拐点。
 
第二,Mini LED方向正处于快速成长起点,苹果发布会在即,有望助推Mini LED放量。
 
事件:据报道,苹果公司即将于3月16日发布春季新品,在平板电脑方面,本次将发布新一代iPad Pro和iPad Mini产品。其中,新一代iPad Pro有11寸和12.9寸两个版本,并将采用Mini LED显示屏。
 
Mini LED背光可大幅提升LCD屏幕的显示效果,目前Mini LED背光加上TFT液晶屏的成本已经比OLED更低,同时寿命更长、耗电量更低、不会烧屏。
 
Mini LED目前主要应用在电视领域,长期来看,Mini LED的增长动力将来自IT、电视、平板、汽车中控等下游应用,Mini LED产业正处于快速成长起点。近期三星、LG、创维等厂商已纷纷推出Mini LED电视,此次iPad中首次采用Mini LED方案,将进一步加速行业成长。
 
此外,京东方Mini LED产品也有望于今年一季度量产,主要应用于TV等中大尺寸场景中;而TCL将于2021年推出4款Mini LED电视。
 
行业巨头密集推出Mini LED产品,Mini LED作为LED产业中具备高成长性的方向,将为LED行业核心公司提供新的业绩驱动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