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飞凯材料半导体:营收增长超23%!半导体材料业务突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19 来源:证券时报浏览次数:277
3月17日晚间,飞凯材料(300398)公布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401.05万元,同比增长23.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8,165.63万元,同比增长8.25%。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5元(含税)。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公司的半导体材料业务增长迅猛,全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2.09%,同比毛利增长41.56%。飞凯材料预计,未来在创新周期、国产替代、行业人才回流的大背景下,半导体行业具备从产品迭代、品类扩张到客户突破的三重叠加驱动,因此半导体材料业务具备相当大的营收、盈利能力弹性。
 
营收稳步增长,半导体材料业务突出
 
资料显示,飞凯材料的主营业务为高科技制造领域适用的屏幕显示材料、半导体材料及紫外固化材料等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因此,公司的核心产品也包括三大块,屏幕显示材料、半导体材料和紫外固化材料。
 
细分来看,飞凯材料的屏幕显示材料主要包括用于TFT-LCD液晶显示面板制造领域的正性光刻胶、TN/STN型混合液晶、TFT型混合液晶、液晶单体及液晶中间体、用于OLED屏幕制造领域的配套材料等新材料。半导体材料主要包括应用于半导体制造及先进封装领域的光刻胶及湿制程电子化学品如显影液、蚀刻液、剥离液、电镀液等,用于集成电路传统封装领域的锡球、环氧塑封料等。紫外固化材料主要包括紫外固化光纤光缆涂覆材料及其他紫外固化材料。
 
报告期内,受下游需求影响,飞凯材料的三大核心产品业务的销售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其中要数半导体材料业务的增幅最大。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飞凯材料在屏幕显示材料上的销售收入约为91,363.48万元,同比增长了23.35%;紫外固化材料的销售收入约为39,930.56万元,同比增长了1.19%;而半导体材料的销售收入约为40,864.64万元,同比增长了42.09%。
 
飞凯材料半导体
 
(来源:飞凯材料2020年年报)
 
报告期内,飞凯材料的总营收达到了18.64亿元,同比增长23.17%;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同比下降9.92%。公司在年报中解释,本年度净利润增速略有下降主要由于下游厂商压价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其中主要包括,受到下游面板厂商的降价压力,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28%;受到下游光纤厂商的降价压力,毛利率下降4.83%。不过,半导体材料的毛利率则保持了稳定。
 
飞凯材料表示,公司目前是国内半导体先进封装材料和传统封装材料领域重要供应商之一。半导体行业产业链中,封装测试材料发展形势相对较好,属于国内半导体产业链中有望率先实现全面国产替代的领域。当前全球封装测试市场份额的重心正持续向国内转移,可以预见国家政策的推动、市场资金的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等因素,都将促进我国封装测试领域的长期稳定发展。
 
飞凯材料还表示,公司半导体封装测试领域内的产品已经在国内市场取得了一定的业绩,随着国内市场的增长以及进口替代的加速,公司预计该系列产品的业绩将会取得较好的增长。
 
投资2亿元,持续加码半导体材料领域
 
在产品的发展方面,飞凯材料显然已将半导体材料板块作为公司发展战略一大重点。而从营收比重来看,目前半导体材料业务已占到整体上市公司营收近30%。鉴于未来国内半导体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飞凯材料也在不断投资扩充半导体材料的产能。
 
据太仓港区消息,近日,总投资2亿元的飞凯光电半导体制造先进材料项目签约仪式在太仓港区举行。该项目将建设半导体制造及封装先进材料生产车间、品控车间和公用辅助工程等产线,生产半导体制造及封装过程中的光刻胶、金属沉积液、剥离液、显影液、清洗液、蚀刻液等产品。
 
而接下来,公司还将有望在半导体领域带出更多新动作。在年报中,飞凯材料也对公司未来在半导体领域的发展给出了比较清晰的规划。
 
飞凯材料称,在半导体材料行业,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于该行业配套电子化学品的资源投入,首先扩大公司半导体材料在半导体封装领域的应用,丰富半导体封装行业的配套半导体材料产品线,在半导体封装湿制程配套化学品、封装用锡球、封装用塑封料产品方面,取得更大的市场实绩;大力开展国内半导体封装领域用电镀液的市场工作,丰富公司在半导体封装领域的产品线,提升该系列产品的盈利能力;在半导体制造领域,公司会进一步积极通过与外部合作的方式进入半导体制造材料市场,力争尽快落实相关工作,以切入半导体前端制造用材料市场。
 
加大上游投入,打造更多新利润增长点
 
除了半导体材料业务以外,飞凯材料还将着力提高现在的屏幕显示材料和紫外固化材料两大核心产品的市占率,未来将通过加大对上游精细化工材料的投入,打造更多新的利润增长点。
 
年报显示,在屏幕显示材料行业,飞凯材料将大力投入该行业配套材料的各项工作,加大单晶、提纯及混晶生产方面的投入,为混合液晶产品提供更多的技术与生产支持,积极应对迅速提高的产能要求,加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液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飞凯材料预计,该系列产品将会为公司带来显著的利润增长。
 
此外,飞凯材料还将通过外部合作等方式,显著加快TFT-LCD行业光刻胶产品的市场开拓工作,尽快形成公司于TFT-LCD行业新的利润增长极;亦进一步加强与外部伙伴开展OLED显示行业配套材料合作关系,掌握OLED配套材料的专利技术,完成OLED材料专利技术的成果转化与规模化生产,迅速推广进入市场形成更多销售。
 
而在紫外固化材料行业,飞凯材料将继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积极开拓新产品,扎实打牢公司在光纤光缆涂覆材料行业的市场地位,稳步扩大国内市场占有份额;同时,将继续大力推进海外市场的开拓工作,进一步提高海外市场的占有率;另外,还将横向拓展紫外固化材料的应用领域,加强其应用于汽车内饰件、3C领域的投入,从而提高紫外固化材料的盈利能力。
 
另外,年报显示,飞凯材料还将继续加大材料产品上游精细化工材料的投入,除继续扩大对液晶单晶、涂料用树脂及添加剂投入外,还将进一步加大医药中间体、特种精细化学品等的产能投入,力争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