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TCL科技注资10亿成立半导体公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13 来源:南方都市报浏览次数:250
近日,TCL科技对外投资新增一家企业TCL微芯科技(广东)有限公司——5月11日,TCL微芯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闫晓林,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闫晓林为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TCL微芯科技(广东)有限公司高管共有7人,除了上述的闫晓林外,其他高管也大多为TCL集团高管——监事胡殿谦为TCL电子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董事王成为TCL实业兼TCL电子CEO,董事赵军为TCL华星高级副总裁,董事徐荦荦为TCL集团董事长助理,董事兼总经理马毅为TCL创投总经理。
 
这也意味着此前TCL科技发布公告将进军半导体行业一事已经开始落地。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TCL微芯科技经营范围包含: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集成电路制造、电子产品销售、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等。
 
而根据此前TCL科技公告,该公司拟定公司注册地及主要办公地点为广州,拟定法定代表人为TCL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闫晓林,合资公司设董事会,其中董事会由6人组成,其中TCL科技提名3人,TCL实业提名3人,董事长由TCL科技提名的董事担任。TCL半导体拟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公司与TCL实业分别出资人民币5亿元,各自占比50%。
 
按照公告,TCL半导体将聚集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半导体功率器件等领域。在集成电路芯片设计领域,参照行业内的Fabless模式,TCL半导体将对上下游关联产业需求量较大的芯片类别,如驱动芯片、AI语音芯片进行重点开发,推进专用芯片产品的生产。在半导体功率器件领域,TCL半导体拟进一步扩大产能。
 
南都记者了解到,TCL布局半导体行业早有预兆。2020年TCL竞价收购天津中环电子集团——后者持有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普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以及中环计算机等业务资产。该项目已于去年9月底完成资产交割10月经营并表。通过该项目的并购,TCL进入半导体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产业赛道。
 
值得注意的是,TCL微芯科技(广东)有限公司高管共有7人,除了上述6位TCL系高管外,董事之一的沈浩平为中环股份创始人,其从事光伏半导体行业已有30余年。
 
日前,TCL创始人李东生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半导体产业不仅是现代高科技产业的基础,更是支撑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出于国家安全角度,半导体产业的国产化势在必行。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在周期波动中持续增量发展,过程中伴随着向亚太地区的产业转移,中国大陆迎来巨大的国产化替代机遇。
 
李东生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通过需求端拉动,终端电子产品的国产化率已经非常高了,向上带动半导体芯片制造的国产化率也在不断提升,结合国家政策的推动,国内很多企业包括技术、材料、设备等整个芯片产业链都在加速国产化进程。
 
对于未来,TCL科技曾在今年的公告中强调:TCL科技核心业务将由半导体显示产业、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产业以及产业金融和投资平台三个业务板块组成。根据TCL科技集团的“9205”五年战略发展规划,中环半导体将强化单晶硅和晶片优势,加强光伏产业链能力建设,增强全球化经营能力,从而实现光伏产业全球领先,半导体硅片产业国内领先的目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