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公牛集团遭遇反垄断调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14 来源:新浪财经浏览次数:269
5月12日,公牛集团(603195.SH)公告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公司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积极配合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案件调查工作。
 
公牛集团

“‘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1年要抓好的8项重点任务之一,公牛调查案,反映了反垄断正在深入。目前已经从平台经济领域深入到了传统行业。各行业的头部民营企业,市值在千亿左右,可能会受到重点关注。”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市界表示。
 
在垄断问题之外,公牛集团目前似乎也正面临着其他一些问题。
 
将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2020年排除在外,2017年到2019年,尽管公牛集团净利润大幅增长,但从营收角度上看,其增速却在不断下滑,数据显示,公牛集团营业收入增速2017年为34.91%,到2019年已降至10.76%。
 
对此,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表示,过于细分的消费产品领域有个共性,就是产业生态链条较短,一旦发展放缓,销售会快速减少,企业就会面临战略性风险。
 
而公牛的一些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着公司产品体系并不丰富。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电连接产品(移动插座、电工胶带、线盘等)营收为 55.49亿元,占总营收的55.21%,智能电工照明产品(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断路器等)营收为 40.55亿元,占总营收的40.34%,两者合计占比达95.55%。
 
而上述这些产品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其增量市场已越来越小。为此,近几年公牛逐步确定了电连接、智能电工照明、数码配件三大业务板块,并计划拓展智能门锁、浴霸等新业务群。
 
在产品问题之外,但作为一家行业龙头,公牛也时刻面临着外部势力的挑战。事实上,近年来,以小米为代表的一些互联网公司依靠成熟的生态链体系,正不断侵蚀包括公牛在内的一大批传统企业在各个领域的市场份额。
 
“这些新兴品牌在针对年轻人的市场中,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新生力量,而主要依靠传统渠道的公牛品牌,除非能一直保持细分行业的绝对领先地位,不然一定会受互联网品牌、年轻人市场、线上销售的强力冲击。”王建国认为。
 
2018年公牛移动插座在天猫市场的占有率为66.39%,墙壁开关插座在天猫市场的占有率为26.08%,2019年这两个数据分别为65.27%和28.06%,一降一升。到了2020年,公牛并没有披露具体的数字相关描述则变成了“继续保持第一”。这样的变化也难免让外界质疑,公司的这两款拳头产品在市占率方面有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公牛集团 2

面对“内忧外患”,公牛集团于去年2月登陆A股,当日公司股价大涨44%,此后公司又连续拿下8个涨停,股价迅速升至180元左右。
 
进入2021年以来,公牛集团股价最高涨至259.90元,随后有所回落。在5月12日披露调查的消息后,5月13日,公牛盘中逼近跌停,最终大跌4.62%。
 
5月14日早盘,公牛股价再跌0.81%,报180.18元,总市值1082亿元,半天蒸发了近62亿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