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OLED vs LED,OLED是否会取代传统LED成为汽车尾灯的主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24 来源:集微网浏览次数:770
近期,奥迪展出了两款汽车Q5L、 A6e-tron concept。它们的车尾灯不是传统的LED灯,而是全新的OLED灯,其鲜艳的颜色、个性化的造型显得十分炫酷,备受瞩目,成为宝马汽车独特的卖点。OLED尾灯如此亮眼,有没有可能取代LED尾灯,成为未来汽车尾灯的主流呢?
 
高端汽车是OLED车灯主力军
 
其实,奥迪和宝马很早就开始探索OLED尾灯。特别是奥迪,对车尾灯非常重视,2013年就推出了OLED概念尾灯。汽车行业人士指出,十多年前,奥迪就与欧司朗合作研发OLED尾灯,希望通过全新的尾灯改进汽车外观设计,给汽车带来更高的附加价值。
 
2014年宝马跟进,与奥迪同年发布了搭载OLED尾灯的工程样车。2015年马瑞利也积极拥抱OLED尾灯,展出了搭载OLED尾灯的工程样车。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开始拥抱OLED尾灯,OLED尾灯迎来产业化机遇。
 
车灯 1

2016年,OLED尾灯经过多年技术迭代、市场酝酿之后,终于修成正果。日本先锋汽车2016年也开始尝鲜,推出OLED概念尾灯;奥迪和宝马则更进一步,在欧司朗的助力下分别上市了搭载OLED尾灯的TT RS、M4 GTS,使OLED尾灯成为汽车行业新的亮点。
 
车灯 2

此后,奥迪、宝马持续推进OLED尾灯在汽车上的应用。2018年、2020年奥迪分别发布了配备OLED尾灯的A8、Q5。2021年奥迪展出了搭载OLED尾灯的Q5L、 A6e-tron concept。这使OLED尾灯与奥迪、宝马汽车产生紧密的联系。在此期间,奔驰S-class、小鹏汽车尝试小规模采用OLED尾灯,红旗H9导入OLED尾灯,但是他们都不热衷OLED尾灯。截至目前,奥迪和宝马仍然是OLED尾灯的主力军。
 
OLED车灯优势明显前景广阔
 
尽管OLED车尾灯只是受少数豪华汽车厂商热捧,但是随着汽车向着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个性化方向发展,车灯的功能、外观也朝着显示化、舒适化、个性化、集成性、轻量化等方向演进,对光源的形态、功能等提出新的要求,OLED车尾灯将迎来巨大的成长空间。
 
目前,汽车尾灯主要有LED、OLED与激光三种照明技术。其中LED尾灯具有成本低、功耗低、寿命长、抗震性能好等优势,是车尾灯主流的照明技术。但是LED也存在不易散热,良品率低,产品一致性差等缺点,给OLED和激光照明技术带来市场机遇。
 
激光尾灯集体积小、响应速度快、亮度高、寿命长、耗能低等优势于一身,但是其成本比LED、OLED尾灯高数倍,制约了其发展速度,截至目前只有少数高端汽车采用,更值得注意的是激光尾灯可能对人眼造成一定伤害。
 
车灯 3

OLED尾灯是面光源,价格介于LED尾灯与激光尾灯之间,具有发光均匀、边界清晰、形体纤薄、造型多样、多分区控制以及可数字化显示等优势。翌光科技技术负责人朱映光指出,OLED器件有机材料的厚度极薄(一般小于500nm),因此OLED器件可以制作的非常轻薄;OLED产品形态取决于基板的形态,采用不同基板,OLED可实现透明、弯曲等特殊形态;OLED屏体图形化是采用光刻技术实现的,通过mask设计在一片OLED屏体上可以实现任意图形及数量的设计。
 
朱映光进一步强调,数字化OLED是目前在尾灯中体现个性化以及实现车联网通信最灵活的显示技术,利用多分区可独立控制的特点,可以通过OLED尾灯向跟随车辆以及行人传递信息,使尾灯成为原本仅有信号指示功能的媒介转变为可呈现不同类型内容的媒介。
 
车灯 4

只是目前受制于低良率、短寿命,OLED尾灯生产成本较高,但是随着技术不断改进,成本将不断下滑,不仅会侵蚀部分LED尾灯市场,还有可能进一步应用于汽车日行灯、前照灯、转向灯、门把手等、位置灯、转向灯、刹车灯、内饰顶灯、内饰阅读灯、化妆镜灯、内饰氛围灯等,成为汽车照明市场中重要的技术之一。为了抓住OLED尾灯市场机遇,京东方、翌光科技、壹光科技、铼宝、LGD、欧司朗等公司正在积极布局技术、市场和产品。
 
高成本限制OLED车灯普及
 
全球车灯市场将从2016年的257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359 亿美元。中国车灯市场规模的扩张速度有望超越全球平均水平,2018-2021年我国车灯市场规模复合增长速度达9.5%。但是目前车灯市场主要由LED把持,OLED车灯的份额可以忽略不计,OLED车灯将如何闯出一片天呢?
 
车灯 5

寿命原本是OLED车灯致命问题,但是经过不断改进已经达到车规的要求,京东方、翌光科技、壹光科技、LGD、欧司朗OLED车灯都通过车厂的测试认证,部分厂商OLED车灯已经被采用。OLED车灯市场没有打开的原因可能是良率低,成本高。车灯产业人士指出,欧司朗OLED车灯产线良率不足10%,奥迪TT RS OLED尾灯售价非常高,三年前价格15000元。
 
相比欧司朗,京东方、翌光科技、壹光科技OLED车灯现在的良率可能会更高,生产成本有所下降,但是与LED车灯相比仍然具有较大的差距。如何通过扩大产能和提高良率来降低成本成为摆在OLED车灯厂商面前的一道难题。
 
当前,OLED车灯厂商有两种路线:一种是建OLED车灯专线,另外一种是利用手机OLED产线来生产OLED车灯。LGD是前一种路线的代表,该路线主要采用双层OLED方案,不仅可以进一步提高OLED车灯寿命,色域值、亮度也会更优,但是双层OLED方案生产工序更多,效率更低,成本比单层OLED更高。车灯产业链人士指出,如果追随LGD的路线,后来者的生产成本很难赶上LGD。
 
京东方是后一种路线的代表,利用6代线生产OLED车灯。车灯产业链人士指出,6代线原本主要生产手机面板,现在用来生产单层OLED车灯,寿命不如双层OLED,但是6代线的规模化优势能够进一步降低单层OLED车灯的成本,降维打击双层OLED车灯,使单层OLED车灯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总之,OLED车灯进入规模化生产之后,需要不断提高良率、性能,使成本与LED车灯进一步缩小,才有希望在汽车市场实现普及,不然只能停留在小众的高端市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