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照明 » 正文

腾讯助力开封打造全域智慧文旅城市标杆,提供“科技+ IP+文创”数字化配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31 浏览次数:465
 黄河之滨,千年古都。在中部崛起的历史浪潮中,底蕴深厚的河南正在加速打造数字化新名片。

黄河之滨,千年古都。在中部崛起的历史浪潮中,底蕴深厚的河南正在加速打造数字化新名片。

 

5月28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城市峰会在开封召开。峰会现场,腾讯与开封市政府正式发布WeCity未来城市发展规划。腾讯云启创新中心(开封)也同时启动,吸引首批优秀企业入驻。

 

这是腾讯近日宣布To B战略升级后的首站城市峰会。借助本次战略升级,腾讯将大力深耕区域市场,加大资源和人才投入,推动数字化下沉,助力区域产业数字化发展。

 

腾讯副总裁钟翔平表示,数字化技术为开封的民生服务、城市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在迸发新活力。腾讯希望将自身经验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治理升级的新动能,推动开封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程。

 

WeCity与云启创新中心落地开封,打造特色数字生态体系

 

峰会上,腾讯与开封市政府共建的WeCity未来城市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开封WeCity创新性地提出了以城市全特征数据坞为核心的整体架构,充分融合利用云、网、端新基建元素,在网络空间中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在此基础上,开封WeCity将围绕服务与生活、治理与协同、产业与经济三大方面打造城市应用体系,涵盖智慧政务、协同办公、智慧文旅、智慧市场监管、智慧交通等领域。

 

 

目前,腾讯云WeCity未来城市已落地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贵阳、长沙、南宁等多个城市。

 

双方同时组建合资公司全力推进开封WeCity后续落地,也将作为中原区域中心吸引电子商务、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物流产业、软件开发等方面的企业和人才,推动腾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开封共同发展,形成以腾讯生态为核心的产业生态集群。

 

此外,腾讯云启创新中心(开封)在峰会上正式启动,并已吸引首批优秀企业入驻。该创新中心结合开封区域特色和人才政策,通过腾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和IP能力,助力建设开封数字政府和地域特色科技文娱生态综合体,打造“科技+文化古都+IP+文创+人才”的历史名城。

 

 

数字化浪潮助推河南文旅产业,开拓差异化发展路径

 

作为八朝古都,开封拥有灿若星辰的文化积淀,文旅产业已成为开封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正在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河南同样如此。

 

峰会上,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文旅生态圈、智慧旅游城市、“一部手机游开封”平台、全域智慧文旅提升工程、开封宋文化IP及文创体系化五个维度建设展开全面合作,形成河南省数字文旅产业高地,打造全域智慧文旅目的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启动的开封创新中心,也是腾讯云启产业生态平台在全国范围内针对智慧文旅特色产业的尝试。基于开封原有的历史文化优势,创新中心将大力发展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智慧旅游、文化金融等能力,重点培育和引进一批数字创意、动漫游戏、数字展示等领域的数字文化企业。未来,腾讯也将助力开封打造一批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品牌,以消费升级促进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速开封泛文旅产业发展,实现以文化内容为基础的IP创新。

 

智慧文旅同样是开封WeCity城市应用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腾讯将充分应用AR/VR、大数据分析、5G视频直播、AI导游导览等技术手段,携手开封共同建设并推广数字博物馆、VR旅游景区等项目,加强文化旅游的数字管理能力,为相关部门更好地开发、优化、推广文化旅游产品提供有力的抓手。

 

事实上,腾讯在助力河南文旅产业数字化方面已有丰富经验。去年,在腾讯与河南合作的“老家河南 黄河之礼”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季中,开封汴绣、新郑黄帝传说、巩义巩县窑陶瓷等河南1市8县的非遗产品被搬上了非遗数字馆,小程序用户突破13万。

 

提供多行业升级转型样本,为“中部崛起”注入数字化动能

 

不仅是文旅产业积极拥抱数字化潮流,河南长期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并在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在这过程中,腾讯与河南由来已久的合作将在各行各业拓出广阔的发展空间。

 

众所周知,河南是农业大省, 2020年粮食总产量跨越1350亿斤台阶,全国一半以上的火腿肠、汤圆和水饺都来自河南。推动农产品、食品产业数字化升级是“中国厨房”的重要目标。

 

孕育了双汇、南街村、卫龙等食品龙头企业的河南漯河市与腾讯云合作共建了首个国家级食品行业工业云基地。漯河市市长刘尚进在峰会上表示,“腾讯云(漯河)工业云基地”通过聚合腾讯工业互联网领域生态企业及优质合作资源,服务漯河食品产业,为本地企业提质增效提供了原动力和价值增益。近日,依托腾讯云会展产品和技术能力举办的“云上食博会”则让近600家参展企业和观众“云见面”,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打造“永不闭幕的食博会”。

 

作为人口大省,河南承载着近1亿人的医疗健康工作。本月,腾讯助力河南上线电子健康卡疫苗接种预登记功能,在微信上即可轻松实现“线上领卡预登记、线下扫码免排队”,减少现场等候、缓解人群拥挤、减轻工作人员负担,极大提高了接种效率。随着居民电子健康卡和电子健康档案在全省的推广应用,目前该功能已开始在河南省3186个接种点陆续启用。随着河南省健康便民服务平台的正式启动,腾讯将助力电子健康卡和电子健康档案在全省逐渐应用,“一卡通”解决群众就医堵点。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腾讯还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水利管理实现“调度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科学化”和“监管数据化”,以科技创新升级“数字黄河”。

 

河南具有人力资源丰富、产业配套齐备、粮食贡献突出、城镇化潜力巨大等优势基础,并面临着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在全新To B战略框架下,腾讯也将在未来城市、产业互联网等领域不断深入与河南的合作,助力河南在中部地区“创新崛起”、“绿色崛起”中展现担当作为。

 

来源:河北之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