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广州严控疫情,智慧灯杆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什么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1 来源:灯杆智慧说浏览次数:177
近日来,广州的疫情再次反扑,打的大家措手不及。在今日,广东再新增20例。
 
广州包括荔湾、越秀、海珠以及天河、白云、番禺重点区域在内,都开启全员检测模式...与此同时,一则通告更是紧绷大家的神经:今日22点起,需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方可离开广州...
广州 1
那么在疫情面前,智慧灯杆能够发挥哪些作用?回顾往日,有哪些省市和智慧灯杆共同抗击疫情?海外智慧灯柱有什么案例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智慧灯杆在疫情时期发挥哪些作用?
 
智慧路灯可以“多杆合一,一杆多能”,能够实现智慧照明、信息发布、5G基站、视频监控、环境监测、应急求助、智能广播及智慧停车等多种功能,并通过搭建一体化的智慧城市云控平台进行运维管理,有效减少重复投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广州 2

智慧路灯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定制不同的造型和功能配置。其实在疫情初期,智慧路灯就在这次突发事件的防控与治理中起着重要作用。
 
01 视频监控
 
智慧路灯可实时监控路口的车流及人流,为指挥调度、排查疫情提供决策依据,进一步提高监管力度和监管效率,有效控制疫情。
 
02 信息发布
 
智慧路灯上的LED显示屏和智能广播可实时远程控制、发布、管理和随时更新。疫情期间,可帮助政府或者园区及时发布相关防控举措和要求,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
 
广州 3

03 应急求助
 
智慧路灯杆体上的一键求助按钮,可帮助有需要求助的人群快速联系到监控中心,进行语音对讲。还可以实现公安110联网,实现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并联动案发现场周边监控点录像。
 
总之,智慧路灯的投入使用能够在防疫工作上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对于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的数据收集、分析和预测等将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能够及时的采集信息和迅速应对,进一步防止疫情扩散。
 
04 人体测温系统
 
2020年,洲明智慧路灯疫情防控人体测温系统正式发布。这也是继洲明疫情可视化解决方案之后,洲明积极响应国家和客户疫情防控需要,研发推出的第二款疫情防控定制化产品。
 
广州 4

在疫情防控人体测温系统中,针对人流密集区域疫情防控需求,实现了在智慧路灯5G微基站、环境信息釆集、安防监控、智慧市政等多种功能基础上的再次升级,以远距离、非接触、大面积、多目标、快速筛查的人体测温技术,可有效解决防疫人员紧缺、手工测温效率低等问题,并有效避免人员交叉感染,助力各地信息化精准防疫。
 
此次发布的智慧路灯疫情防控人体测温系统,是一套集智能人像引擎集成的“可见光+红外光双传感设备”的人体温度检测系统,通过红外热成像和人脸检测技术关联,可自动检测人群中体温超过阈值(当前典型配置为37.3℃)的疑似发烧人员,自动锁定、报警以及人脸抓拍采集,并将数据及时传递到疫情防控指挥中心,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持。
 
智慧灯杆在疫情防控中的部分应用案例
 
疫情期间,全国多地利用智慧灯杆有效监控和控制疫情。
 
广州 5

例如,在新冠疫情发生后,贵州省贵安新区小河湾和黄平旧州古镇的智慧灯杆显示屏立刻被更换了播放内容,充分发挥智慧灯杆的宣传优势,助力属地政府进行疫情防护、政策宣传等工作:
 
1)利用智慧灯杆的信息发布系统,使用LED屏幕实时滚动播放防疫信息、防控要求,并通过远程广播系统全天24小时不间断循环播送“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集”等疫情防控口号;
 
2)通过实时视频监控,对于不带口罩,并在街上游逛的人员及时的喊话,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显然通过这次疫情,各大城市也开始意识到,智慧灯杆在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中的重要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对城市的路灯杆进行升级改造。
 
海外智慧灯柱在疫情防控中起到关键作用
 
据海外SmartCitiesWorld报道,根据世界各地的案例研究,一份最新的行业的报告强调了新一代智慧灯杆是如何帮助全球各地城市应对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的。
 
由来自全球的智慧城市合作伙伴共同委托,包括英国新型城市咨询服务商UrbanDNA、美国基础设施和照明技术提供商Itron、英国Lucy Zodion和欧洲Signify(昕诺飞)、挪威铝业公司Hydro,以及位于伦敦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基金(Smart City Infrastructure Fund)委托完成,SCIF是专注于城市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投资基金。
 
广州 6

报告列举了巴塞罗那,哥本哈根,洛杉矶,伦敦,慕尼黑和新加坡等城市的案例,展示了智慧灯杆是如何在迅速读取体温和检测人流拥挤情况等方面来帮助阻止Covid-19扩散和城市恢复的。
 
通过集成人群密度、个人体温检测传感器,最新的智慧灯杆提供了远超传统街道照明的各项功能,另外还还可以集成视频监控、空气质量感知、洪水监控,数字信号牌和5G及 wifi等设备设施。
 
洛杉矶已经有超过400盏智能路灯,配备有充电桩,并正在计划试点集成空气质量传感器、火灾探测器、枪击定位器和地震传感器。虽然洛杉矶还没有直接使用智慧灯杆来防控新冠病毒,但市的街灯部门认为智慧灯杆是可以用来做体温检测的。
 
洛杉矶街道照明局(BSL)的高级工程经理James Quigley说:“人们聚集在不应该待的地方,这些人中有多少是体温异常的?安装在灯杆上的温度传感器很容易给出答案。”
 
结尾
 
总体来说,智慧灯杆在疫情期间可以发挥出非常好的作用,我们也期待广州的智慧灯杆也可以更快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让疫情更快的可以得到控制。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