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宏光照明即将落地香港智慧城市应用场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格隆汇浏览次数:357
7月23日清晨,宏光照明(6908.HK)发布公告,宣布集团与一间香港法定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宏光照明即将落地香港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更重磅的消息是,中芯国际创始人兼原CEO张汝京成为宏光照明的高级顾问!这宣告集团布局第三代功率半导体的版图的新突破。7月22日晚间,集团还公告完成配售,为扩充半导体产能以及加强研发实力奠定基础,可见宏光照明的野心。
 
当前,5G终端及汽车电动化需求旺盛的推动下,功率半导体供不应求。尤其是以碳化硅(SiC)、氮化镓(GaN)为衬底的第三代半导体是技术趋势,相关领域进入了长期的向上的高景气周期。氮化镓目前应用于快充、雷达和5G无线技术中,并有望在新能源汽车中普及。
 
一、复盘:第三代半导体布局形成雏形
 
今年以来,宏光照明(6908.HK)大刀阔斧地开拓功率半导体业务,尤其是在发展GaN技术上,展现了非同凡响的决心与魄力。
 
复盘上半年,宏光照明(6908.HK)快速推动第三代半导体布局。
 
2月,公司宣布收购快速电池充电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GSR GO集团,对Fast Charging实现了全资控股。Fast Charging从事第三代半导体GaN芯片设计研发、工艺制造、封装测试、系统应用开发,是国内少数具备GaN芯片一体化生产能力的IDM供应商。这笔收购正式宣告公司在第三代半导体的布局拉开帷幕。
 
但这笔收购只是“敲门砖”,集团仍然最为重视原生创新能力,加大GaN方向的研发力度。6月,集团与亚洲区其中一间龙头半导体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协商在研发、业务发展、专利注册、客户服务及生产力共享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尽管未能直接透露该公司名称,但宏光照明在合作公告中表示该公司在氮化镓 (GaN) 领域的技术水平全球领先。该合作或意味着宏光照明的GaN产品即将进入产能阶段。
 
更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在6月,集团开始布局新的研发团队,聘请半导体领军人物王宁国担任非执行董事。王宁国博士曾就任于贝尔实验室、应用材料(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供应商)、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并是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首次颁发的终身成就奖的获奖者。王宁国的加盟,是新团队搭建的重要里程碑。
 
经过上半年,宏光照明在功率半导体、尤其是第三代半导体的研发、制造、封测、销售方面的布局已成雏形。
 
二、新进展:落地香港智慧城市应用场景
 
在最新的公告中,集团披露与一间香港法定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二者的合作主要围绕着两个方面进行:
 
首先,集团与该合作伙伴将共同打造香港“再工业化”示范项目,联手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提供城市新能源解决方案,满足电动汽车、电动巴士、电动两轮车等各种车型的充电需求。集团的研发团队负责开展有关快充技术工艺设备研发工作,并提供400kw直流快充的充电解决方案。该方案具备资料上云、安全监测功能,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化最高水准。
 
再者,宏光照明亦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支持香港科学园微电子中心(MEC)的规划。 MEC是高科技微电子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新一代半导体技术研究及开发,承担着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学研系协同发展的重要使命。根据公告,在MEC的支持下,集团计划凭借自身的行业积累和团队优势,组建世界一流的研发团队。
 
宏光照明将中国大陆、以色列及中国台湾等著名的半导体技术专家。目前已知的有中芯国际创始人兼原CEO张汝京。张汝京是全球半导体领域的领军人物,在中国半导体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张汝京是宏光照明的高级顾问,将代表集团参与到微电子中心的发展中,并在未来长期引导集团的发展。
 
通过此次合作,宏光照明即将打开香港的功率半导体市场,并在芯片研发上进入新阶段。未来,集团有望从智慧城市出发,落地更多的应用场景。更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是全球重要的半导体贸易中心,宏光半导体或能进一步打开海外市场。
 
总而言之,宏光照明在第三代半导体业务的布局已初具雏形。本次合作,预示着业务潜力加速释放,业绩兑现未来可期。
 
当前,新能源汽车、PD快充、5G等下游应用市场增长超预期,功率器件供不应求,尤其是第三代半导体存在较大缺口。除了来自下游的需求旺盛,当前第三代半导体国产化率仍较低,各环节超过八成的产品依赖进口,国产替代需求强烈。作为国内少数第三代半导体的IDM供应商,未来宏光照明大有可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