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台积电:Q3营收同比大增16.3%至950亿人民币创历史新高,计划在日本建厂采用22nm和28nm成熟工艺代工芯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ZAKER、TechWeb浏览次数:263
在缺芯浪潮和新一轮芯片周期的双作用下,台积电再次展现了超强的赚钱能力。
 
10 月 14 日,台积电发布了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Q3 台积电营收达到 4146.7 亿新台币(折合 950 亿人民币),同比大增 16.3%,超过了分析师预期同时,还是创了历史新高;
 
净利润达到 1562.6 亿新台币,同比增长 13.8%。毛利率达到了 51.3%,和上季度的 50% 持平。按照最新的报价,台积电的市值已经达到了 5479 亿美元。
 
细化到具体的工艺制程来看,先进制程依旧占据营收大头,并且这一比例还在持续增加。目前台积电是全球唯一能生产 5nm 的晶圆厂,先进制程已然成为台积电的赚钱法宝。台积电 Q3 5nm 的晶圆制程占总收入 18%、7nm 是 34%,这两项总共占营收的 52%,而上季度、去年同期只有 49%、43%。
 
从平台来看,智能手机的占营收的占比为 44%,环比上升 2%,高性能计算(HPC 平台)占营收占比为 37%,环比下降 2%;汽车平台的营收占比为 4%,和上季度持平。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台积电 CEO 魏哲家表示,台积电的技术优势将至少维持到 2025 年,50% 的毛利润率和 20% 的营收增长率还将持续很长时间。台积电方面预计,第四季度营收将在 154-157 亿美元之间,毛利率持续保持在 51%-53% 之间。
 
此外,缺芯导致成熟制程产能紧缺,新一轮的芯片周期又让先进制程供不应求,面对这一机会,台积电还在持续扩产当中。
 
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 12 英寸晶圆厂已经开工建设,其他地区的新厂也在路上。会议上,魏哲家表示 2024 年将在日本建立一座新的晶圆厂,生产 22nm-28nm 制程,以应对汽车芯片行业的缺芯问题。
 
根据日媒消息,有消息指出这一工厂或将建在熊本市,靠近索尼工厂,并且或将由索尼共同投资,由日本政府补贴,总投资将达到 8000 亿日元。不过对于种种传言,魏哲家并未作出过多回应。从今年6月份开始,外媒就不断报道芯片代工商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设合资芯片工厂,合资的对象包括索尼等多家公司。
 
而在周四的三季度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台积电CEO魏哲家,正式宣布他们计划在日本建设一座芯片工厂。
 
从魏哲家在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透露的消息来看,台积电计划在日本建设的芯片工厂,计划在2022年开始建设,2024年投入运营,工厂建设将花费近3年的时间。
 
不同于台积电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的工厂,台积电在日本建设的工厂,并不会采用先进的5nm工艺为相关的客户代工芯片,而是专注于成熟工艺。魏哲家就透露,他们计划在日本建设的芯片工厂,将采用22nm和28nm工艺为客户代工芯片。
 
在周三的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魏哲家并未透露日本工厂的更多细节,建厂的计划也还需要得到台积电董事会的批准,方可实施。
 
在报道中,外媒还提到,台积电计划在日本建设的芯片工厂,预计会与索尼联合运营,生产用于汽车及其他产品的芯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