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英飞特2021年营收净利双增长,植物照明增长空间广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30 来源:证券时报网浏览次数:401
  3月29日晚间,LED驱动电源龙头企业英飞特(300582)(300582.SZ)公布2021年年报,在全球疫情反复、上游芯片等原材料紧缺等不利环境下,报告期内公司仍实现了营收利润的显著增长。2021年公司营收上升至14.1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4.48%,实现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2.56%。公司同步公告分红预案,拟10股派息0.79元(含税),积极回报投资者。
 
  入选技术标委会,大功率产品夯实业绩基本盘,全球化稳步迈进
 
  营收的显著增长,主要来自大功率LED驱动电源量价齐升。报告期内,在国内新基建、智慧城市建设等政策推动下,以及海外新兴国家经济发展带动基础建设加速的背景下,LED市场增长迅速,公司业绩基本盘持续稳固。据披露,大功率产品2021年销售量同比上升35.44%,销售收入9.71亿元,同比增长44.90%。
 
  凭借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英飞特LED驱动电源已在下游客户中树立起良好的口碑。公司产品成功应用于2022年冬奥会多个照明项目,包括连接三大场馆的“冰玉环”、雪花火炬台、国家体育馆“鸟巢”、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等,为赛事相关照明提供保障。海外市场,南美、中东、南非等地基建和城市改造需求增长显著,大型标案及路灯项目显著增加。
 
  口碑及技术优势的背后,是公司多年自主创新带来的研发积累。报告期内,英飞特加入UL8800(园艺照明设备和系统)标委会,成为标委会首家中国LED驱动电源成员,赢得北美市场及植物照明市场话语权。2022年初,公司成为全球性智能照明行业组织DALI联盟全权会员单位及中国焦点组成员之一,未来有资格深度参与行业新标准的开发及DALI-2、D4i的推广,推动全球智能照明行业持续前进。
 
  在智慧照明、可编程及数字化方面,报告期内,公司5项研发项目实现量产,其中包括具有NFC功能的欧洲户外路灯电源、植物照明大功率智能调光LED驱动器、新一代紧凑型高压输入中小功率智能可编程LED驱动器,以及应用于恶劣电网的LED驱动电源研发等;同时新增3项开发项目,涉及基于NFC编程的数字化驱动电源、紧凑型超高压驱动电源,及超窄型高效率智能植物照明电源的开发。受益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普及,智慧照明市场正以24.79%的年均增速快速扩大,英飞特作为LED驱动电源领域龙头将持续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在“两新一重”政策推动下,智慧灯杆建设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陆续落地,带动公司产品放量。据英飞特互动易回复,公司提供的基于T/CSA051标准和DALI-2 & D4i标准的LED数字电源解决方案,为灯具供电的同时还提供数字串口通信接口,具备数据采集功能,可广泛应用于智慧灯杆,在物联网应用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已在深圳、杭州、南昌等多地应用。
 
  国内业务增长的同时,公司全球化战略布局已初见成效。2020年公司印度及墨西哥工厂建设完成,并于2021年实现批量生产,国际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报告期内,北美及欧洲地区的收入分别达达3.13亿元及1.37亿元,同比增长56.73%及29.59%。
 
  植物照明业绩增长137%,新能源、储能持续投入
 
  LED在植物照明领域的加速渗透,已成为公司业绩前景的核心看点。据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植物照明驱动电源营收约3.17亿元,同比增长137%,占LED驱动电源收入的25.29%。
 
  据年报,英飞特在植物照明领域具有先发优势,系统性的专利、产品研发方面均走在全球前列。报告期内,公司针对植物照明及体育照明市场推出了320W、680W、880W及1200W等高性能产品,在超大功率产品线更高的技术门槛上实现了更优的效率及安装简易度,充分契合了市场需求。
 
  市场方面,近年来全球极端天气变化频繁,新冠疫情引发粮食危机,人工光植物工厂、园艺补光、工业大麻室内种植产品均发展迅速。英飞特早在2013年已进入植物照明行业,下游需求迸发正持续推动公司业务拓展。据TrendForce数据,2021年全球LED植物照明市场达16.8亿美元,2020年至2025年将以29.3%的复合增速迅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众议院计划于下周对《大麻机会、再投资和除罪法案》(MOREAct)进行第二次投票,以使大麻在联邦层面合法化。据美国全国的州立法会议数据,美国目前已有36个州将医用大麻合法化,17个州允许成人使用。天风证券(601162)指出,该法案此次通过表决的概率较大。若法案通过,未来大麻从联邦管制物资名单中移除,公司有望受益大麻种植在美合法化,LED植物照明驱动电源将加速放量。
 
  公司LED驱动电源基本盘增长稳固,同时新能源及储能业务开拓也可圈可点。报告期内公司全面加大了新能源业务相关的研发、生产、品控、供应链及市场推广方面的投入,重点加快高速车型车载充电机的技术研发和商业化,高速车型CDU系列产品已在多家主机厂进行测试、导入;储能领域,公司在退役电池的梯次利用方面已开展技术积累及专利布局。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日趋广泛,公司新能源及储能业务未来有望为公司业绩构建第二增长曲线。据披露,2021年公司新能源相关产品营收已达3891.63万元。
 
  此外,2021年5月公司通过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计划对184名董事、高管及核心员工授予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推出,将助力公司奠定扎实的人才基础,实现长远发展及长期战略经营目标。(CIS)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