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华灿光电2021年实现营收31.5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12 浏览次数:588
半导体照明网获悉:4月11日晚,华灿光电发布2021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华灿光电营收达31.56亿元,同比增长19.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4亿元,同比上升413.29%,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

华灿光电是全球领先的LED芯片及先进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业务为LED芯片、LED外延片、蓝宝石衬底及第三代半导体化合物GaN电力电子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注重自主研发,秉承技术创新和精细管理双轮驱动理念,加大研发投入,以技术促发展,向管理要效益,发力高端市场,提升企业价值。报告期内,公司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坚持产业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开放态度,执行高端市场战略决策,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与客户结构,提升高光效照明、Mini/Micro LED新型显示等高端产品的营业收入,同时受益于行业发展、公司技术、产能良率及公司治理等方面的提升,盈利能力明显改善,抗风险能力增强。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5,624.4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9,362.3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38.39万元。资产总额1,168,512.75万元,资产负债率44.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42,759.80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89%。相比2020年,公司整体运营水平大幅提升,公司业绩向好。

华灿光电表示,主要业绩驱动因素系公司LED芯片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叠加公司高光效照明、背光、显示屏及Mini LED业务的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大幅改善,其中综合毛利率为8.77%,比上年同期提升4.56个百分点,其中LED芯片毛利率同比提升4.89个百分点,LED衬底片毛利率同比提升17.99个百分点,公司以产品线管理模式优化产品结构,聚焦细分市场,提升公司高毛利产品占比,同时使公司生产效率和规模效应达到最大化,降低可能存在的库存风险,从而提高库存周转率和资金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从需求端看,进入2021年,LED行业迎来新一轮景气上行,受疫情常态化影响及“宅经济”催生终端需求,市场回暖明显。公司紧抓市场机遇,积极开拓高端照市场以及高毛利率的专业化利基细分市场,提升产品毛利率。报告期内,在照明市场,高光效照明、植物照明以及车用LED等高毛利产品占比迅速提升;在背光市场,一方面,在传统背光产品市占率位稳居行业前列的基础上,公司持续与终端客户紧密合作,提升高端背光产品占比,另一方面,Mini LED背光市场捷报频传,报告期内已有多款搭载公司Mini LED背光产品的消费电子新品推向市场;在显示市场,公司积极进行产品结构优化调整,一方面公司将产能向Mini RGB直显产品倾斜,持续提升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重点发力户内外高端工程市场,在报告期内市占率稳居行业第一;在不可见光市场,紫外LED以及红外LED市场在报告期内获突破性进展。
 
华灿光电表示,2021年度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一方面是公司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在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另一方面是公司提高Mini LED,高端背光,高光效通用照明,植物照明等高毛利产品占比,有力推动收入及盈利增长。202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8.77%,比上年同期提升4.56个百分点,其中LED芯片毛利率同比提升4.89个百分点,LED衬底片毛利率同比提升17.99个百分点,公司整体运营水平大幅提升。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华灿光电在Mini LED、高端显示、高光效照明、传统背光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作为最早研发并量产Mini LED芯片的龙头企业之一,华灿Mini LED芯片已打入了群创、京东方等终端大厂供应链,在2021年有多个终端新品亮相,有力拉动Mini LED销售增长。市场消息显示,2021年7月上市的华为V75 Super智慧屏以及9月上市的创维鸣丽屏Smart Mini LED电视Q72,其中的Mini LED芯片供应商均为华灿光电。此外,华灿光电还与京东方共同开发了Mini LED主动式玻璃基技术,实现了Mini LED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
 
华灿光电表示,2021年全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华灿光电已回归快速增长轨道。未来,华灿光电将持续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坚持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战略,加速推进与国内外龙头企业的深入合作,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先进半导体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领先地位。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