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电源管理芯片厂商必易微登陆科创板!开始第三代半导体驱动控制技术等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27 浏览次数:706
半导体照明网讯:5月26日,全方案电源管理芯片企业必易微(688045.SH)正式登陆科创板。公司本次发行共1726.23万新股,发行价格55.15元/股,募资总额9.5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达8.61亿元,实现32.92%超募。当日收盘,必易微上涨13.51%,总市值为43.22亿元。
 
此次募资,公司将主要投入电源管理系列控制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电机驱动控制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推动公司实现现有产品技术升级及新应用领域开拓,增强研发实力并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深耕电源管理芯片领域
芯片规格型号达700余款
 
必易微成立于2014年,主营电源管理芯片的设计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LED照明、通用电源和家电及IoT等领域。据招股书披露,目前公司在产的电源管理芯片规格型号700余款,公司已成为国内主要的全方案电源管理芯片供应商。
 
报告期内,由于下游终端市场扩大,以及产品结构升级、迭代等因素,必易微营收快速增长,2019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3.48亿元、4.29亿元和8.8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9.61%。随着营收增长,必易微的净利润也快速攀升,其2019年-2021年各期净利润分别为1816.59万元、3516.29万元和2.3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9.23%。
 
必易微的主营业务可以分为电源管理芯片和中测后晶圆两类,其中电源管理芯片是必易微的主要收入来源,且营收占比随着新的产品推出而不断提升。其芯片产品按应用领域则可以分为LED照明驱动控制芯片、通用电源管理芯片、家电及IoT电源管理芯片和电机驱动控制芯片4类。报告期内,LED照明驱动控制类芯片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最高,2019年-2021年所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5.89%、64.21%和58.57%。
 
从不同应用市场来看,必易微LED照明驱动芯片市占率为17.17%,家电及IoT电源管理芯片市占率为1.78%。在三类产品中,必易微最主要的营收来源是LED照明驱动控制芯片,2019年、2020年、2021年,该类产品营收占比分别为78.31%、74.97%、64.86%。2021年,必易微三类产品营收均实现大幅增长,带动必易微营收达到8.87亿元,同比增长106.52%;净利润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521.61%。具体而言,LED照明驱动控制芯片营收增长91.27%、通用电源管理芯片增长293.91%、家电及IoT电源管理芯片增长128.71%。
 
多年深耕电源管理芯片领域,公司产品已获得业内客户的广泛认可。尤其在LED照明的电源管理细分领域,公司凭借行业领先地位的技术优势征服市场,2020年销量达22.67亿颗,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7.17%。据披露,公司在LED照明领域已与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包括得邦照明、飞利浦、佛山照明、凯耀照明、Yeelight等,客户基础稳固。同时,公司在目前国产化率偏低的商业类中大功率照明领域也已形成产品及技术的突破,在LED照明领域有望实现下游领域的进一步延伸。
 
与此同时,公司在通用电源管理、家电及IoT领域的客户认可度同样不可小觑。公司的通用电源管理芯片已服务的终端客户包括传音控股、公牛、努比亚、诺基亚等众多知名厂商,家电及IoT相关产品也已与海尔、九阳、美的、苏泊尔、TCL、小米和小熊等一线品牌开展合作。
 
募资 6.53 亿元巩固竞争优势
拓展第三代半导体驱动控制技术等
 
电源管理芯片是所有电子产品的能源供应中枢,负责所需电能的变换、分配、检测等管控功能,是电子产品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器件,也是模拟集成电路中最大的细分领域。在缺芯情况有所缓解的今天,电源管理芯片仍是供应最紧张的领域之一。近年来,全球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趋势,2020年市场规模达330亿美元,同比增长13.79%,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至410亿美元。
 
出色的市场表现,来自必易微公司专业的技术团队、丰富的技术积累、多样化的产品线,以及多年树立的优秀品牌等诸多竞争优势的共同推动。据披露,公司拥有一支行业一流的高素质技术团队,创始人及核心骨干具备TI、PI、ADI、MPS、O2等国内外知名科技企业研发或管理经验。成立多年以来,公司也高度重视产品创新,截止2021年末,公司已获专利达95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82项,形成产品规格型号700余款,电源管理芯片功率覆盖0.1W-200W,在国产AC-DC领域具备领先的规模优势。
 
必易微不仅局限于现有领域的诸多成就,公司多个新产品、新应用领域目前也均已形成突破,有望为接下来几年的业绩表现带来新的增长点。具体而言,在DC-DC领域,公司早在2020年9月已开始布局,2021年12月完成送样,并于今年3月实现量产。据了解,DC-DC类产品在高功率密度、高效率及低静态电流等多方面具有较高的研发难度,目前国内市场主要由TI、ADI、MPS等国外厂商占据。公司在DC-DC类产品实现量产突破,有望在该细分领域推动国产替代,并为接下来的业绩表现提供有力支撑。
 
除此之外,在保护芯片及电池管理芯片领域,公司近两年均已积极布局,并预计在2022年起实现量产。与DC-DC类芯片类似,保护芯片及电池管理芯片同样研发难度不低,国内市场都由国外厂商占据主要份额。公司多领域产品及技术实现突破,在提升未来业绩的同时,也将推动国内模拟芯片行业在国产替代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本次 IPO,必易微计划募资 6.53 亿元,分别用于“电源管理系列控制芯片开发及产业化”、“电机驱动控制芯片开发及产业化”、“必易微研发中心建设”3 个项目。此次6.53亿元募资,公司将围绕产品开发及技术研发投入多个建设项目。
 
其中,电源管理控制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意在当前产品的迭代升级,在原有LED照明、通用电源、家电及IoT领域的基础上持续完善,巩固业务基本盘;而电机驱动控制芯片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则聚焦高性能电机驱动控制芯片,满足多个下游对高性能电机驱动控制芯片微型化、数字化、智能化、多功能化、高集成的要求,帮助公司实现产品领域的拓展;在研发中心项目建设中,公司将优化研发资源的配置,购置先进的研发设备、引进高端技术人才,用以开展智能类LED照明驱动控制芯片技术、第三代半导体驱动控制技术、家电电源控制芯片技术、大功率电源管理芯片技术的深度研究和平台搭建,保障公司技术研发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保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展望未来,公司表示将继续专注于电源管理芯片领域,密切跟踪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优化的技术研发体系及创新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公司竞争优势,努力保持在电源管理芯片领域的领先地位。此次登陆科创板,在实现为新项目募资建设,提升公司竞争力的同时,也将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公司品牌知名度的提升,近33%的超募也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对公司长期增长的信心。随着项目逐步落地,新产品开始放量,以及新领域未来的持续拓展,公司发展前景可期。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