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利亚德:新战略周期 技术引领 产业布局 扩大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6-27 浏览次数:216
半导体照明网讯  利亚德6月24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6月23日接受23家机构单位调研,会议以电话会议的方式举行,会议中,董秘李总对公司情况做了接受并回答了投资者的提问。
 
上一战略周期定位“深耕显示”
2019-2021年公司定位为“深耕显示”,一方面是在外部环境的影响下,促使公司做出战略调整,另一方面行业内部也有一些变化:首先是随着Micro LED技术的落地和逐步成熟,LED显示行业已进入更大的市场需求空间,公司用巨转技术做的Micro LED全球范围推广顺利,进展满足预期;其次,LED显示产品价格接受度和产品质量稳定性同时提升,使LED显示产品性价比达到最优时点,应用市场继续放大。2021年公司将小间距通过渠道销售模式,以金立翔为品牌,在下沉市场进行推广,同时,海外市场除了欧美,对于亚非拉市场也着手布局,基本实现市场全覆盖。

新战略周期规划:技术引领 产业布局 扩大应用
2022-2024年,公司的发展战略定位为“技术引领产业布局扩大应用”.具体来说:

1.技术引领:即为迎接Micro LED时代大规模应用市场开启,公司将继续加大Micro LED技术投入,采用自主研发、合作研发、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不断突破技术难题,引领全球显示行业技术创新发展;

2.产业布局:为不断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公司将在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环节,通过投资、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展开产业布局。与台湾晶电合资成立利晶微电子落地Micro LED的量产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开启了行业的竞合时代。Micro想要进入到消费电视领域,需要整个LED显示产业链,包括上游芯片、封装、面板等原材料,以及下游巨转效率和良率等各个环节一起入手来逐渐降低成本。目前,我们已经在几个方向上有了新的开拓,也会持续不断地深入布局。

3.扩大应用:扩大LED显示产品的应用领域,包括但不限于LED会议一体机、户外小间距、重沉浸显示方案、VR体验、元宇宙等应用。在产品的推广上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新的营销模式。比如直销,我们将原来二三十个大行业做了更细致的划分,每个团队针对不同客户的特点和需求,把利亚德旗下的一些产品和技术结合在一起来做行业解决方案。对于重点行业,比如军队、能源、展览展示等,我们会相应的加大拓展力度,在集团内形成标杆,如果达到一定规模,还会使它成为一个独立核算的业务团体,比如以子公司的形式来促进团队更好的去开发市场。
 
公司近况

介绍2021年LED行业迎来了一个爆发期,阶段性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这个势头一直持续到去年底。但是春节之后国内疫情出现反复,多地阶段性要求居家办公或隔离,人员流动受到一些限制,业务受到一些影响。好在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各个地方近期都陆续在恢复,我们也在集体动员,提速追赶,只要疫情趋于稳定,还是比较有信心回到正常增长的轨迹上来。
 
目前,没有太多地受疫情影响的是海外这部分。以前我们的海外市场以欧美为主,由平达的销售团队及其渠道网络去进行覆盖,对于亚非拉市场只有非常零散的一些业务。从去年下半年海外疫情形势缓和后,海外开始加速恢复,为了满足海外需求的爆发,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公司在去年底对整个海外业务重新做了规划,一方面继续以平达为中心去发展欧美市场,同时,新设团队开拓亚非拉市场。虽然上半年部分团队成员因为疫情管控的原因出国受到阻碍,但截至5月底,国际团队已经顺利到达当地并开展商务活动。所以现在海外的增速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符合预期的。
 
未来展望

这三年里,LED行业发生了一些本质性的变化,以Micro LED的落地量产为标志性事件,带动整个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虽然目前Micro LED的应用仍在商显领域,但随着这两年技术的发展、成本的下探,市场上已经陆续有产品在消费电子领域出现,这也意味着未来Micro LED所面对的将是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潜力巨大。
 
基于公司业务结构的调整以及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公司从研发、市场策略、品牌划分、产品标准化、产能提升等多个方向着手来提高核心竞争力。一旦产品进入到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模式,那么对于产品成本的要求相对来说就会更高,所以过去两年我们建立了南方产业园,湖南生产基地,在国外也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在产能上已经达到了产生规模化效应的要求。
 
在品牌方面,根据市场维度不同,客户特征,公司采取多品牌策略,以利亚德为品牌推广直销高端和渠道中端市场;以金立翔为品牌开启下沉市场;以TIMESIGHT为品牌的电商;以PLANAR为品牌的欧美市场,以及以LEMASS为品牌的亚非拉市场,通过不同品牌来满足不同细分市场客户的需求。
 
投资者提问
 
1.Micro LED的成本近期是否有变化?
 
答:过去一年通过在工艺制程上的改进,我们Micro LED的生产成本已有所下降,将做售价的下调。同时,由于技术的突破,Micro将在产品间距上做更多扩展,近期公司会有新的技术和产品发布。
 
2.公司Mini LED营收占比及未来布局?
 
答:我们Mini LED产品的定位是直显的Mini倒装COB,目前可以量产。Mini LED作为一款过渡性产品仍有其存在的市场空间,公司为补充显示产品种类,将根据市场需求量推出Mini倒装COB产品。
 
3.公司渠道和直销规模占比大概是怎么样的,未来是什么趋势?
 
答:目前公司大约60%是直销,40%是渠道,将来渠道比重会继续加大。
 
4.请介绍下公司VR业务技术突破和未来增长点?
 
答:这个业务的核心在于我们全资收购的美国Natural Point(NP)所拥有的光学动作捕捉技术和产品。主要的业绩贡献来自于NP公司和北京虚拟动点公司。去年下半年开始,NP公司订单加速恢复,一个是由于元宇宙概念的提出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同时,NP公司发布了经过多年打磨升级的3.0版本的产品,新产品性能指标的提升催生了更多的应用。NP公司在海外是以硬件软件的销售为主。在国内,通过虚拟动点开展业务,以定制化解决方案的开发和实施以及数字化资产为主。随着国内外VR应用的需求陆续打开,相信这个板块的发展也会逐步提升。
 
5.还想请您回顾下今年一季度的情况?
答: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情况有两个特点:1、营收和净利润与去年一季度同比有所增长,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智能显示板块,在文旅夜游业务量进一步压缩的前提下,实现了33%的增长,营收比重达到了86%;2、智能显示业务中,海外从去年下半年加速恢复,截至一季度较上年同期增长56%,占比提升至36%。这两个特点也反应了公司未来发展的趋势,就是智能显示为主导,海外业务比重提升;
 
利亚德光电股份(600184)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LED显示技术开发及LED显示产品的生产及服务。公司主要产品有智能显示、夜游经济、文旅新业态、VR体验。公司于2012年推出的LED小间距产品为公司首创的原发技术,目前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蝉联全球LED显示市占率第一,小间距市占率第一,户内LED市占率第一。在VR领域,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光学动作捕捉技术。2019年公司获得了“第十二届中国电影(600977)电视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2019(第33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2019北京安防行业优秀应用品牌、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等多项荣誉奖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