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利亚德;截至8月中下旬,Micro LED订单1.5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07 浏览次数:430
9月6日, 利亚德发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本次调研以现场参观和会议的方式举行,交流中,董秘对公司 情况做了介绍并回答了投资者的提问。
 
具体内容如下: 
1、请您大概介绍下LED行业和公司的发展历程?
 答:90 年代之前,LED 行业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欧 美那边,中国相对来说起步比较晚,而利亚德 现在的核心技术人员和销 售人员,包括董事长在内的核心管理层,可以说是国内最早将 LED 引入 到国内市场的一批人。1998年利亚德率先在国内第一块全彩LED屏并在 大型项目中进行应用,之后更是在2010年全球首发了自主研发的LED小 间距屏,将全彩的应用从室外拓展到室内,大大打开了市场空间,目前 这款产品在 LED 显示产品的占比仍然是最高的,利亚德 也已经连续五年 保持全球小间距 LED 市占率首位。LED 小间距这款产品以前在监控调度 领域应用最多,但这两年小间距产品形态更加趋于多样化,像异形屏、球形屏、透明屏,包括冬奥会开闭幕式舞台以及春晚舞台的多种形式的 搭建,都是随着小间距技术成熟、稳定性提高以及性价比更优后,开发 出来的新的应用场景或方向。 接下来到2020年,LED行业又迎来了一次跨越式进步,就是我们跟 晶元光电合资成立的 Micro 生产基地正式投入量产。Micro 的概念多年 前已经出现,利亚德一直在关注和投入研发,因涉及到产业链环节的改 变,最终我们是与晶元光电强强联合,共同推进了 Micro 产品的量产落 地。目前利晶公司生产的Micro LED产品主要是以To B商显为主,包括 2020年开始量产的0.4mm-0.9mm的4款Nin1的产品,以及今年6月30 日发布的“黑钻系列”产品,间距包含0.9mm、1.2mm、1.5mm、1.8mm。 “黑钻系列”产品采用最先进的Micro LED全倒装芯片及封装技术,具 有高稳定性、高可靠性(解决毛毛虫问题),对比度提高了 3 倍,亮度 提高了 1.5 倍,均匀度更好,能耗更低,性价比更高(接近小间距金线 灯价格)等综合技术与产品优势。 
 
2、Micro代表了这个行业技术的突破,请问Micro目前的订单情况 以及产能规划? 
答:是的,Micro突破了原有的LED产业链的格局,显示效果、稳定性各方面的指标更优,黑钻系列推出来后,性价比也大幅得到提升。2021 年,公司Micro LED新签订单3.2亿元,今年上半年国内有疫情的影响, 截至8月中下旬,Micro LED订单1.5亿元,此外由于无锡市限电,黑钻 产品正式上市时间也有所延迟,但8月底结束限电后我们已经在加速推 动这个进度,同时利晶的扩产计划也已经重新提上了日程,资金已经基 本到位。
 
3、Micro未来的降价空间体现在哪些环节? 
答:有几个方向:一是芯片端,因为 Micro 使用的是单边距离小于 100微米的芯片,如果芯片端形成规模化效应,其成本会大幅下降;第二 个是巨转技术的效率和良率,去年我们的巨转良率已经从 98.9%提升到99.995%,相对来说已经比较高了,效率的提升也能节省制程上的成本; 第三个是基板,现在我们用的是PCB板或BT板,成本占比还是比较高, 我们希望能使用玻璃基板来替代,这块我们跟面板厂在合作研发;另外 一个方向是量子点的技术,我们与投资的Saphlux公司联合开发了NPQD? R1 Micro LED芯片,很大程度上能解决传统芯片的冷热效应、分Bin难、 效率低、良率低和成本高等问题,同时实现更优的显示效果。所以我们 现在从研发和产业链环节多个方向着手,目的就是把 Micro 的价格降下 来。
 
4、公司对毛利率有什么展望? 
答:公司智能显示板块不同销售模式的毛利率水平是有区别的,比如常规小间距LED,直销的毛利一般在30%-33%,如果卖到海外可能稍微高点,基本35%-40%。如果是渠道模式,我们有两个品牌分别针对不同的市场,“利亚德”品牌基本是23%-26%,去年我们开启的针对下沉市场的 “金立翔”品牌,毛利一般16%左右。每年我们对不同市场的策略会有侧 重,可能会对我们整个的毛利产生影响。 

5、公司直销和渠道业务是怎么划分的? 
答:首先,直销和渠道销售方式不一样,直销由我们的销售人员直接对接终端客户,根据客户的需求做解决方案,并负责安装调试等,而渠道我们是将产品给到渠道商并对渠道商进行培训,然后由渠道商销售给 终端客户并负责实施;此外,不同业务模式下的产品也会有区分,比如渠道的标准化程度更高,通过原材料和结构化调整,价格和产品形态也会有不同。 
 
6、这几年LED市场是不是不景气,您觉得是疫情影响还是本身有周期? 
答:其实小间距正式上市到现在已经有10年的时间了,最初是集中 在高端市场,所以这块市场渗透率相对来说比较高点,这两年遇到的新机会是中端和下沉市场,一个是因为小间距产品的性价比已经到了最优 的状态,另外就是LED在不同应用场景的出现,让大众对LED或者小间 距的认知度在提升,比如像冬奥、春晚、电视上各类节目演播室场景的 展示、室外楼体上的广告屏、包括一些网红打卡地的裸眼3D屏等等,所以随着应用场景的拓展,小间距形态的多样化,性价比的提升,它将开创一个新的市场空间。 
 
7、关于元宇宙这块业务公司是怎么规划和展望的? 
答:虚拟现实业务我们分了两大块:一个是常规的我们收购的美国 NP,以销售它核心的硬件和软件产品为主,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和欧洲; 另一个是在国内,我们成立了一家公司北京虚拟动点,来开拓中国为主 的其他区域的市场,一方面销售硬软件产品,同时根据不同行业特点深 度参与解决方案的开发,此外,虚拟动点在数字人和数字资产方面也在 做相应的布局,前不久我们参与了一个元宇宙论坛,发布了我们数字人 制作平台,以及在数字资产储备方面的目标。再结合利亚德集团在视觉 呈现方面的优势,对于元宇宙,利亚德将通过输入、输出、平台工具和应 用场景等多个环节来参与,从显示设备、动捕技术等相关技术领域入手, 逐步升级和完善虚拟智能化交互系统,推动这个行业创新发展。 接待过程中,公司接待人员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规定,没有出现未公开重大信息泄露等情况。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