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姜玉稀带领上海三思团队点亮“一盏灯”,激活数字化转型智慧节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7-07 浏览次数:391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绵延 55 公里的港珠澳大桥上,全部 LED(发光二极管)路灯、隧道灯、景观灯、信息情报板等都来自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

首届进博会开幕前夕," 四叶草 " 周边也安装上了上海三思开发的智慧灯杆,将信号灯、摄像头、诱导屏、通信基站、充电桩等多种功能集于一身,也是接收、传输各项信号与数据的上海城市大脑 " 神经元 "。

从自主创新陶瓷散热照明技术,到集成多项功能的智慧路灯,再到正在研发中的北斗系统通信智慧路灯系统,上海三思副总工程师姜玉稀带领团队始终深耕 " 一盏灯 ",不断探索创新,让一颗颗 " 星火微光 " 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 " 智慧节点 "。

钻研 10 年攻克散热难题

能成功把产品应用于港珠澳大桥之上,靠的是上海三思自主研发的陶瓷散热体及蜂窝式对流散热技术。姜玉稀向记者揭秘,LED 是将电能转化为光能的半导体电子元件,其光效和寿命都与散热效率密切相关。2014 年起,上海三思便尝试用陶瓷材料代替传统铝基板制作 LED 散热体。为什么这么做?他打了个比方:用铝基板做散热体,需要在铝基板和电子元件之间铺设多层导热胶等中间层。但上海三思将 LED 芯片直接贴到陶瓷散热体上,散热效率自然就提高了。再加上独立像素特殊结构,让空气对流更加顺畅,散热效果进一步提高。姜玉稀说,这项发明专利具有散热效率高、光效高且性能稳定的特性,由此才能应对港珠澳大桥上高温、高湿、高盐等环境因素的挑战,进而延长 LED 路灯的使用寿命。上海三思因此在全球百余家供应商的比拼中脱颖而出。

" 一人四角 " 让路灯更 " 聪明 "

解决散热难题还仅仅是个开始,接下来还要让路灯变得 " 聪明 "。在相关管理部门牵头下,上海三思参与了 " 多杆合一 " 改造项目,在将入地的架空线等多条管线都汇集到路灯杆之后,就展开了 " 智慧路灯 " 开发。这盏路灯能采集超过 10 种数据,并通过灯下光纤实时回传至城市 " 两张网 "。

如今,上海三思智慧路灯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全球 70 多个城市。在姜玉稀看来,感知系统通过城市分布密度很高的路灯,智慧城市的 " 触角 " 就能伸向每一个角落。

这一城市的 " 智慧节点 " 还在不断进化升级。姜玉稀透露,目前正在进行北斗系统通信智慧路灯系统研发,可用于道路车辆的精准定位。" 举个例子,如果车辆在高架桥附近,搭载北斗系统的智慧灯杆能够精确分辨出车辆是在桥上还是桥下 "。

如此速度得益于上海三思独特的 " 科工贸 " 体系——从基础技术研究、产品工程化、销售,再将利润投入前端科学研究,如此形成一个闭环。借用当下的科创热词来描述,就是先 " 从 0 到 1",再 " 从 1 到 10"。这必然要求工作人员具备全能素质。姜玉稀介绍,上海三思设有 1 个新技术研究院、14 个研究所,涵盖光学、材料、电子、电气、自动化工艺、系统集成等多个基础研究学科,500 多名研发人员通力合作,将一项项新鲜出炉的科研成果以最快速度转化为实际应用。

" 一个优秀科研人才要扮演好四种角色:能清楚表达研究理念的‘销售员’、把控项目进度的‘管理者’、让产品成功落地的‘工程师’,最后是发明创新的‘科学家’。" 这是姜玉稀攻读博士学位时导师的一番教诲。他一直记在心底并以此勉励团队年轻同事:做一名合格的城市 " 智慧工匠 "。

来源:文汇  作者:张天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