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联域光电拟在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0-31 浏览次数:613

 10月30日,深圳市联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域光电”)启动申购,公司拟在深市主板挂牌上市。

联域股份成立于2012年,专注于中、大功率LED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户外、工业照明领域,并持续向植物照明、体育照明、防爆照明等特种照明领域拓展。近年来,在“双碳”背景下,联域股份进一步推进产品智能化、物联化创新,实现照明产品二次节能,为自身持续发展赋能。

联域股份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是在现有业务基础上进行产能扩充、技术改进及自动化升级,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智能照明生产总部基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投资金额分别为4.45亿元、1.14亿及1亿元。

其中,智能照明生产总部基地项目拟新建生产总部、购置先进生产设备,建立起高效、自动化的生产基地,扩充公司产能,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水平,在产品端持续发展智能化照明产品,在应用领域端重点布局特种照明领域。此外,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也拟打造LED照明研发中心,并添置先进研发设备,配备技术人才,满足公司的技术储备和未来新产品开发需求。

本次上市,联域股份拟公开发行股票1830.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5%。联域股份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是在现有业务基础上进行产能扩充、技术改进及自动化升级,其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智能照明生产总部基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投资金额分别为44490.85万元、11417.80万元及10000.00万元。

在业绩方面,2020年—2022年,联域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6.32亿元、12.25亿元、10.9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904.60万元、1.06亿元、1.34亿元。2023年1—6月,联域股份预计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1亿元和7444.86万元。由此可见,联域股份整体业绩逐年增长,这得益于自身在研发创新、经营管理、发展战略上的多维度布局。

在研发投入方面,联域股份近年来促进产品迭代更新。报告期内,联域股份研发投入分别为2527.21万元、4504.79万元、5527.81万元及3661.63万元,为其发展战略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联域股份近年来也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注重吸收国内外LED户外、工业照明行业先进的设计理念和专业的研发技术,持续提升光学设计、散热技术、结构设计等核心技术能力,产品线逐渐拓展,产品迭代更新速度快,形成了一批规格齐全的强势单品,高光效、散热性能佳、节能环保等特色满足照明需求。

在强化管理能力方面,联域股份在报告期内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体系的建设,完善公司组织结构和职能分工,并进行了股份制改造,逐步建立健全了规范公司治理结构。联域股份为此先后制订或完善了公司治理文件和内控制度,保证公司的内控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并在公司的重大决策、经营管理和监督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在优化客户结构方面,联域股份在报告期内积极推进客户结构优化,拓展客户资源,从相对松散的中小客户向大的国际知名品牌商客户转变,积累了朗德万斯(LEDVANCE)、昕诺飞(SIGNIFY)、RAB照明(RAB LIGHTING)、美国合保(HUBBELL)等北美及全球知名照明企业,成效显著。一方面大客户订单稳定且信誉度良好,经营风险得到有效保障,且有利于公司知名度的提升,另一方面公司销售、跟单人员也能有所精简,降低经营成本,更加专注于客户服务,赢得客户口碑,实现长期合作。总体而言,报告期内通过优化客户结构,公司经营业绩和行业地位稳步上升。

在布局特种照明领域及促进智能化发展方面,联域股份在报告期内积极进行产品拓展,布局特种照明领域,该领域收入占比逐渐上升,成为其进一步发展的有力增长点。在这样的战略布局下,联域股份植物灯可通过智能动态控制系统对作物需求实时调节光照,实现对植物的生长全程监控以及周期性生产,促进传统行业与LED行业的深度融合,增强其行业竞争力,契合国际“碳中和”的节能减排理念。另一方面,联域股份针对智能控制系统、无线组网等行业前沿技术进行研发升级,提升产品智能化、物联化水平。

在市场拓展方面,联域股份产品以外销为主,北美市场为其最主要的销售区域,销售额及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整体呈上升趋势。鉴于在户外照明、工业照明细分产品领域在北美市场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先发优势,联域股份在该片区的业绩取得了较快的增长。在立足于北美市场的同时,联域股份也开始积极开拓欧洲、亚洲等其他区域市场,报告期内在上述区域实现一定规模的销售,在客户中建立起良好的口碑,后续将持续投入资源开拓欧洲、亚洲、南美洲、澳洲等区域市场。截至2023年6月30日,联域股份境外子公司包括香港联域、马来西亚联域、美国ASmart、墨西哥联域、越南实业、越南电子。

2018年3月,美国宣布将采取措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但加征关税未对联域股份出口美国收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联域股份出口美国收入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分别为45966.25万元、93351.01万元、86257.69万元和51584.56万元。与此同时,联域股份出口至美国的LED灯具及部分LED光源涉及加征关税,2019年5月,加征关税从10%上调至25%。截至目前,联域股份对美国出口产品关税未再发生变化。

为了应对该市场风险与压力,联域股份通过产品更新迭代进一步提升产品性价比、降低产品成本,同时通过与客户、供应商协商谈判的方式将新增成本在供应链上下游进行合理分摊,采取了多种措施积极应对,有效降低了加征关税带来的不利影响。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出口美国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另外,联域股份在越南和墨西哥也布局了海外工厂,以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

在创新研发专利方面,一直以来,联域股份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开展生产经营。据联域股份董事长徐建勇透露,截至2023年6月30日,联域股份拥有专利278项,其中境内专利217项,境外专利61项,并与南昌航空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拥有国际权威第三方认证机构美国UL授权等专业实验室,可实现产品安规、光型、光辐射、产品可靠性、电磁兼容等项目的全面检测,其产品创意设计也获得了汉诺威工业(IF)设计奖,得到了国际工业设计领域的权威认可。

在光学设计上,联域股份持续优化显色指数、光通量、光分布等光品质,改善LED眩光缺陷,使得出光均匀,技术层面上实现户外、工业照明等中、大功率产品的高光效、低眩光;在散热方面,联域股份研制了可伸缩式湍流散热体,其利用扰动流体的强度来增强对流散热系数,破坏散热器表面的流体速度边界层和温度边界层,使散热效果得到强化。在智能照明领域,联域股份也积极推进适应植物自控光谱、无线组网实现照明的智能控制电路等新技术的研发,推动产品智能化、物联化水平提升。

联域股份还自研LED灯具标准化连接技术,并取得美国发明专利,可一站式集成雷达微波、红外、光控、蓝牙等智能感应器,以嵌入式软件作为控制核心,实现无线组网、远程及自动化控制。未来,联域股份还将紧跟行业发展及客户需求,持续推进产品创新能力的提升,发挥研发人才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在市场开拓上,自成立伊始,联域股份就专注于北美LED户外、工业照明市场,坚持差异化竞争策略,并逐渐拓展至全球市场。在技术端,联域股份将持续提升配光、散热、结构设计等核心技术能力,并进一步提升产品智能化应用水平;在产品端,联域将根据日益多元化的户外、工业照明应用场景完善和补充产品线,布局植物照明、体育照明、防爆照明等特种照明领域,为客户提供引领市场前沿的产品设计和产品方案;在客户端聚焦客户定制化需求方面,联域股份也实现快速响应、快速交付,并通过客户销售网络覆盖全球市场。

未来,联域股份将持续巩固在北美市场的先发优势,并依托产品竞争优势组建国际销售网络,进行全球化布局,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产品,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LED户外、工业及特种照明制造企业。

文字来源:全景网、中照网、联域股份招股书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