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利标准 » 标准 » 正文

阮军: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二五”规划解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5-1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4

        

  2013年5月13日,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英国励展博览集团共同主办的“ 第七届上海国际新光源&新能源照明论坛”在上海华亭宾馆隆重拉开帷幕。

        

  如果说2012年是LED照明发展的“元年”,那么,2013年的LED照明市场可说是即将临近“爆发期”的一年,未来的3-5年将会成为LED照明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对于半导体照明行业发展来说,2013年似更可谓意义深远,这一年,LED迈向通用照明将更进一步,《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等一系列产业政策表现出政府对LED照明的极大扶持力度;这一年,市场需求迅速升温,LED应用领域得到显著增长,LED照明应用热点进一步从户外照明转向室内;尤其创新应用和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已经作为未来绿色照明技术发展与应用的重要趋势而备受关注;这一年,新阶段下的渠道创新、营销模式及品牌运作更是成为企业经营战略中的重中之重,如何把握未来LED照明的发展脉络,使企业在新一轮的格局变化中屹立不倒发展壮大成为照明企业关注的头等大事。

        

  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力邀众多业内专家学者、一线企业市场人员从各个角度探讨绿色照明的发展战略,深度分析未来市场格局及竞争态势。

  5月14日上午召开的大会主题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宽禁带半导体研究中心主任甘子钊和飞利浦照明首席技术官Klaas Vegter 共同主持,来自欧、美、日、韩、中国大陆及港台地区的众多行业人士出席会议并做精彩演讲报告,共同探讨如何在新的发展阶段建筑一个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发展的LED照明未来。

  大会邀请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所长、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研发执行主席李晋闽,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州基地、常州市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详,飞利浦,欧司朗以及韩国三星,台湾晶元光电等国际一线大厂高管和众多国内企业人士参加。

  之后,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演讲者为大会带来精彩报告,首先,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常务副秘书长阮军为与会者重点解读了《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二五”规划》,“2013年1月,发改委环资司188号文件正式发布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该规划联合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六大部委,印发多级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贯彻执行。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十二五规划有三个主要目标”,阮军介绍:“第一,节能减排效果更加明显,市场份额逐步扩大。2015年,60W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全部淘汰,市场占有率将降到10%以下,LED功能性照明产品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2、产业规模稳步增长,重点企业实力增强 ;明确提出来要形成十到15家这样具有自主品牌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3、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标准检测认证体系进一步完善。”

        “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则主要包括:逐步开展推广应用,优先推广室内商业照明,积极推广室外公共照明,适时推广家居照明产品;同时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完善产业服务支撑体系,他进一步表示,当前正在落实的工作包括正在制订LED照明产品能效标准(强制性),财政补贴2013拟开始补贴球泡灯;同时,LED照明产品首次进入国家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第十三期):77家企业的484种产品进入清单,“当前,政策对应用端的支持力度逐渐加大,引导培育半导体照明新兴市场是重中之重。”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