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利标准 » 标准 » 正文

优化白光LED光色质量,提供更好光品质产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5-1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0

  第七届上海新光源&新能源论坛期间于5月13-15号在上海华亭宾馆如期举办,14号上午论坛重要分会——光对生物和健康的影响会议的第一个报告就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报告是由德国达姆斯特大学教授Ing.habil.Tran Quoc Khanh做了题为《更高效、更健康、更好光品质的白光LED发展趋势》的报告。

  报告主要从白光LED的应用、合成白光的原理、暖白光光色的优化及未来光的颜色指标等角度介绍了白光LED的色彩质量及相关研究进展及研究趋势。

  Ing.habil.Tran Quoc Khanh指出,白光LED可以广泛应用于办公室、学校、医院、家庭等场所。因此更高效、更高品质、更好光品质的白光产品的研发成为努力的方向。

  白光是由480nm到700nm的可见光光谱合成的,目前主流的做法是蓝光LED加黄色荧光粉的方式,但随着人们对于更高显色指数的暖白光的需求,业界开始探索将红色荧光粉与黄色荧光粉混合以提升暖白光显色指数的方向努力。目前的技术难点在于提高了显色指数,但光效随之降低了。因此2015年的研究方向是在保证提升显色指数的基础上,同时提升光效。有两种思路可以选择,红绿蓝LED直接合成白光,或者研发创新型的混合荧光粉。

  未来光的颜色质量将有更多的颜色指标进行反应,除了合适的照明氛围的渲染,还需要关注光源的色度、视觉清晰度、生物节律及明视觉、暗视觉的S/P值等诸多因素的色彩质量指数。

  研究进一步表明,显色指数与色彩喜好成正相关关系,而美洲、亚洲及欧洲人的颜色喜好各不相同。亚洲人尤其是中国人喜欢红色,那么可以适当提高红光的亮度,从而提出针对当地人偏好的区域性产品。明视觉与暗视觉的比值的S/P值与昼夜刺激也存在正相关关系。

  最后,Ing.habil.Tran Quoc Khanh指出,各种白光LED有不同的色彩质量,通过优化白光LED的光色质量,从整体上表现上开发更高效、更健康、更好光品质的LED白光产品。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