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瑞丰光电:背光照明双驱动 全产业链研发并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09 来源:阿思达克浏览次数:17

        今年上半年以来,由于TV背光需求旺盛和LED照明需求景气快速的回升,加上瑞丰光电LED上、中、下游研发并行,为客户提供便捷的解决方案,瑞丰光电上半年实现大丰收。

大尺寸背光稳定增长,着力拓展新厂商

        瑞丰光电董秘庄继里向大智慧通讯社透露,公司在TV背光领域的一线厂商有4家,如长虹、海信、康佳、TCL,目前在开拓二线厂商。

        201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大尺寸背光源LED的营业收入为1.35亿元,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67.01%,占总的营业收入百分比为45.73%。

        背光行业有很大的技术壁垒,技术壁垒非常多,包括资金、技术先进性、一致性、专利等。庄表示:“公司已经突破背光技术壁垒,相对台湾有很大的成本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背光的渗透率在国内达到90%,背光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大陆背光封装厂对台湾的厂商的替代的速度,以及和下游厂商的合作。”

        “以前不看好封装企业的,没想到公司通过与下游电视厂商的合作,成为整个背光行业业绩增长的主要渠道。”他补充道。

小尺寸LED背光,成为公司另一个增长点

        董秘庄继里透露:“小尺寸LED背光的毛利率达31.36%,相对大尺寸LED背光,虽然小尺寸背光毛利率高,但小尺寸LED背光扩装非常谨慎。”

        公司资料显示:2013年上半年,为更好的服务客户,扩大公司产品类型和产品应用领域,公司成立了小尺寸背光事业部,小尺寸背光产品销售额为1066.55万元,占总营业收入为3.62%。

        庄表示:“上半年公司已经开始与国内模组厂商合作,生产的小背光器件主要供给国内二三线手机代工厂。”

        目前三星的OLED器件已经实现量产化,全球OLED产业还处于产业化初期阶段,庄表示担忧:“虽然目前受益于智能手机,小背光器件在国内竞争当中还处于蓝海状态,但小背光以后可能会被OLED取代,公司的小背光封装器件扩装非常谨慎。”

        业内人士表示: “小背光近几年不会被OLED取代,OLED产业还处于产业化初期阶段,以及9月份是智能手机销售的旺季,对公司来讲是非常有利。”

        东莞证券分析师郑磊同时也表示:“OLED近2年内不会取代LED小背光,三星和苹果的显示屏对比可以看出,三星的画面比较艳丽,图片有点失真,OLED在技术方面还有待加强。”

下半年主要看照明

        东海证券的分析师肖斌表示,LED行业上半年看背光,下半年主要看照明,商业照明大概是室内照明的2倍。

        在2013中国(上海)国际半导体照明展览中,瑞丰光电的工作人员介绍,瑞丰LT14系列模组和飞利浦合作,使用性价比极高的4014LED,可以大幅度节约LED成本,节约成品时间、节省成本减少费用。

        他同时介绍说:“灯管的发光角度为120度,厚度非常薄,每个芯片0.2w,一共78颗芯片构成。”

        民生证券的分析师卢婷在研报中表示:瑞丰光电来自雷士、佛照、阳光等终端厂商订单增加。公司在LED照明领域的策略主要是绑定大客户,因此较之同行抵御行业波动的能力更强。

瑞丰光电三块研发并行,提供解决方案

        庄表示,公司LED上、中、游三块研发并行。上游主要是材料结构的研发,如芯片的性价比,荧光粉的配比等,但是不涉及材料的研发;中游涉及到UV产品的研发,自制EMC项目、高导热硅胶固晶胶开发等;下游的研发主要是提供下游厂商的解决方案,比如手机闪光灯光源、直下式1206(带lens)方案等为提供手机、电视背光的解决方案。

        2013年公司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为2.94亿元,同比增长67.01%;净利润为2,618.21 元,同比增长31.6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21.55 万元,同比下降26.52%。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