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台湾LED元件行业如何寻找转型新契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14 来源:投影时代浏览次数:9

商场高速生长下,招引亚洲新兴国家投入LED元件工业,竞赛愈加剧烈。台湾LED元件工业面对上下夹攻的窘境,势必得考虑转型方向,日本也不破例,但日本体系厂商与零组件厂商,透过财政穿插持股或技能共同开发,建构共生联系,仍是全球最大供给国,可供台湾借镜,进一步为工业转型开展新要害。

2002年后,LED元件技能不断进步,调配手机背光源商场鼓起,全球LED元件商场规划大幅生长,高亮度LED元件也操纵整个商场开展。

除少数自动元件,电子零组件工业通常都具有进入妨碍低、商品单价低、商品规格多样、体系商品主导使用与商品规格开展等特性,因而对客户议价力凹凸,成为零组件厂商随时把握客户需要,获利的要害。

借镜日本工业共生联系

日本在花费性电子范畴有SONY、Canon、Toshiba与Panasonic等世界性品牌,在汽车工业有Toyota集团,加上内需商场巨大,为电子零组件与资料工业奠定杰出的开展根底。

但近年日本也遭到中国大陆与韩国的强力竞赛,商场占有率大不如前,然其电子零组件与资料工业仍在全球具有无足轻重的位置,如高亮度LED元件、小型马达、软性打印电路板、被迫元件等,仍是全球最大供给国。

日本电子零组件厂商与体系厂商间,保持共生与外包联系。但随着日本出产成本进步,日本电子零组件厂商活跃投入研讨开展,累积其他公司不易仿照的技能优势与Knowhow,强化此一共生联系成正向循环。

此外,日本零组件厂商会从体系厂商视点切入,评价体系商品开展方向,藉由与体系厂商的协作联系,开发出新商品,并「Designin」在新的体系商品中,获得较高的毛利率与时刻竞赛优势。

为知道体系商品开展方向与趋势,零组件厂商会建置与体系厂商一样的Pilotline,乃至建置抢先体系厂商的实验室。最终,与全球体系厂商共享其所计划之零组件开展规划,除了把握既有顾客,也可藉由在前瞻范畴的开展计划,找到将来能够协作的体系厂商。

寻觅台湾脱困之道

台湾LED工业开展至今超越30年,建构的出产与商场根底,疾速反应商场改变才能,进入高亮度LED元件范畴,2008年前一向为全球第二大高亮度LED元件供给国,及至2009年,韩国借着把握可携式商品与LED背光模组商场出海口优势疾速兴起,成为全球第二大供给国。

剖析近年台湾高亮度LED元件于全球商场占有率的改变,2008年后,大概都?在15%,除2011年时间短进步至19%。历年来,也仅有亿光电子排入全球前十大供货商,除与韩国间落差有扩展痕迹,抢先中国大陆间的间隔也疾速减小。

台湾LED元件工业与世界大厂最大不一样,在于台湾LED工业采纳专业分工出产形式。因为厂商规划小、资源有限,多采纳OEM或ODM的商场运营形式。

Lumileds、OSRAM、CREE及日亚化学等世界LED元件首要厂商,采纳从上游磊晶、晶粒至下流封装的笔直结合出产。除借技能连接发明技能优势,出货商品也以封装好的LED元件商品,便利体系客户使用,下降交易成本。

台湾LED元件工业笔直分工方法开展,虽然有技能开发不易结合、客户交易成本相对较高的缺陷,但在下降危险、专业化、单位出产成本上具有优势,从1980时代沿用至今。因而若将中国LED元件工业面对的窘境,悉数归因在专业分工的运营形式恐是过于简化疑问。

近年LED元件技能继续生长,关于体系商品而言,LED元件也成为影响体系商品运作的要害零组件,从「LED电视」一词便可见端倪。

为了把握LED元件供给,防止受制于上游供货商,体系厂商向上结合,投入LED元件出产。使得中国LED元件工业既有OEM与 ODM商场运营形式,面对客户竞赛与要挟,致使订单丢失。体系厂商也借把握商场,自LED元件工业疾速兴起,韩国与中国大陆于LED工业兴起进程,就是例证。

建构新形态商业形式

LED元件工业开展至今,使用商场继续扩大,商品单价却继续下滑,加上体系厂商向后结合的压力,使得LED元件厂商需开展新的商业形式,预应将来竞赛。

例如,美国CREE向下结合,跨足LED照明灯具商场、日本日亚化学规划车用LED照明,台湾的亿光电子跨足LED照明品牌运营等,皆为替自家商品寻求新的出海口,保持全球工业位置。

当前全球LED元件商场显着供过于求,新进厂商获利空间有限,体系厂商向上结合利益不高,但为下降将来供货危险,与LED元件厂商协作是合理战略。

从日本电子零组件厂商成功经验来看,透过财政穿插持股或技能共同开发,仅是建构与体系厂商共生协作联系的第一步。在LED元件获得技能与制程优势、建构优胜的商品开发才能、较体系厂商早一步前瞻商场需要,都是新型态商业形式成功要害。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元件 LED工业 台湾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