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两会”点名新三板谈谈LED行业IPO那些事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9 来源:世界LED网浏览次数:5

“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到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也提到了新三板,后者更明确将大力发展新三板。显然,“两会”后新三板表现出新特征,面临微调和新的发展。

“两会”后 新三板出现新特征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他系统总结回顾了2013年中国政府的工作情况,其中提到了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在全国进行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

随后,在3月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两会”的记者会上说,今年资本市场的改革将围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展开,主要有四方面内容:第一,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第二,进一步深化债券市场的改革。第三,进一步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第四,大力发展私募市场。此外,肖钢还特别提到,国务院已经作出了将新三板扩大到全国的决定。今年还将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显然,在“两会”后,国家政府肯定了将新三板扩大到全国的决定,有意在2014年将大力推广新三板。由于政府的大力支持,记者估计“两会”前后,新三板也会表现出不同的特征。

降低门槛 更多LED企业走进资本市场

过去新三板总是受到种种局限,新三板不活跃,流动性不高,募资也不是很有效,如股权的分散度不够、原始股东不愿意转让股份等,所以有些企业不愿意上新三板,觉得新三板没档次,直至近期政府表态,证监会表态并做出一些改变,从去年开始,新三板才变得炙手可热。

那么,肖钢提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到底是什么?就是在传统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基础上,再大力发展出新三板,吸引更多规模大小不一的企业走进资本市场。

证监会必然会跟随政府的脚步,若政府大力支持新三板,降低进入门槛,证监会也会随之制定具体方案。去年底,国务院公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中小企业申请在新三板上市不必再受注册地限制,且门槛大幅降低,将有利于全国中小企业获得更多融资机会。随后,证监会便发布《关于修改<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决定》等七项配套规则,这标志着新三板试点扩大至全国工作正式启动,凡是在境内注册的、符合挂牌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以经主办券商推荐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不再受高新园区的地域范围限制。

上述内容均说明了一个事实:中小企业挂牌新三板不难,只要是在境内注册的、符合挂牌条件的股份公司都大有机会挂牌新三板。大半个月前成功挂牌的广东聚科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秘王俊华就告诉记者,对于想上新三板的LED企业来说,今后两三年都是好机会。

“证监会主席肖钢都说了,新三板还要放开,增加试点,加快速度,降低门槛,以前要求要在高新区内,现在不需要,只要有意向和意愿走股份制这条路都可以完成,对所有企业来说都是公平的。”王俊华如是说。

IPO持续受挫 新三板成“备胎”

过去不打算到新三板挂牌的企业,现在也跑到新三板了。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改变?除了政府支持,制度改善,门槛降低,成本低,审核效率高的原因外,IPO受挫也是一大因素。今年IPO开闸后,新股炒作如火如荼,事实上该现象已经成为常态,但此次开闸却引起了巨大的风波,原因是利用发行新规获取巨额套现,在IPO时“套现”32亿,可见,虽然新股发行规则已修改,但“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额的弊端仍然积重难返。

新政的措施面临重重考验,证监会内部也进行了相应微调,但不少专家认为IPO新政推行的诸多办法确实往前迈了一大步,但存在操作方面的缺陷。加之,去年底就说要修改创业板办法,但过了三个月依然没有出台,如果新规在4月末(披露年报的时间)还不出台,那么又出现一批撤材料的企业也不奇怪。据了解,过会程序每拖一年,发行人的成本至少增加100万,很多企业根本坚持不住,特别是规模相对较小的LED来说。而创业板和中小板恰恰是LED企业的主打战场。因此,记者估计今4月后,将会又有一批LED企业冲击新三板。

“有些企业现在不愿意做IPO,因为太累,有的在会企业拖了两三年,每年还要披露年报,费时费力费钱。现在最受欢迎的是新三板,因为挂牌短平快。”有专家如是说。

通过金融界网站,记者发现从今年1月8日IPO正式开闸至今已上市的有48只新股,最后一只新股在2月19日上市,截至目前,IPO依然还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状态,目前还有700家企业等候上会,而且截至3月16日,已连续13周出现“零申报”。但据了解,IPO发审即将重启,3月7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公开表示,发审会将在3月份启动。有消息透露,发审会重启时间窗口大概在3月20日,“零申报”现象将伴随发审重启告终。

转板制度有望今年出台

想通过新三板转板的企业有福了,近日,证监会已公开表示转板制度是证监会今年改革重点工作之一,转板机制的方案有可能在今年出台。肖钢在两会上表示,下一阶段退市制度改革的办法正在研究当中,总体目标是建立市场化、多元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常态化退市机制要强调“有进有退”,同时多层次市场间的转板制度也是证监会今年改革重点工作之一,退市改革及转板机制的方案都将力争在今年出台。

为何记者要重点关注转板制度?原因是转板是部分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目的。这部分企业对新三板扩容翘首以盼,除了规范公司治理、实现融资需求外,只把新三板挂牌作为最终实现在交易所上市的有力跳板。

目前,已有9家企业成功从新三板转板至主板或创业板,分别为世纪瑞尔、北陆药业、久其软件、博晖创新、华宇软件、佳讯飞鸿、东土科技、粤传媒,他们的成功刺激了有意转板的新三板企业的兴奋点。不过遗憾的是,上述9家转板企业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转板,均是采用旧时的转板操作套路。

新三板不能看着补贴做事

对于大部分LED企业来说,上市固然是好事,获得政府“红包”的机会也会大大提高,但通过新三板使得LED企业健康发展才应该是最终目的,把融资或套现作为挂牌的第一目标都是误区。对于中小型LED企业来说,将来能顺利转板当然是件好事,但是不转板不意味着就不能发展壮大。很多中小企业规模不大,融资需求也不大,只要充分利用新三板的融资便利,也能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王俊华对此表示赞同:“挂牌新三板不能看着补贴做事。”

据悉,目前已与主办券商签约、拟到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企业有2000多家,预计年底挂牌企业将达1000家。截至今年2月末,新三板挂牌企业达649家,92.4%的挂牌企业实现盈利。

挂牌新三板 进入上市企业“圈子”

把企业做成老虎,就要插上金融和互联网这两根翅膀,如虎添翼。

——广东聚科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秘王俊华

在聚科照明挂牌的二十多天后,记者再度“登堂入室”,采访了全程负责聚科照明挂牌事宜的王俊华。

要“高攀”就先自我提升

有一种现象叫做“圈子文化”,这种人际圈子或以感情和兴趣爱好为依托,或以利益为载体,或以权力为核心,进入圈子里的人互相取暖。事实上,这种圈子就是互相帮扶、互通有无、互惠互利的利益群体,本质是构建利益共同体,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君不见近两年商会越来越多,协会越来越多,联盟越来越多?

商会、协会、联盟等圈子虽多,但也有一些没有实际组织的圈子,譬如上市企业的圈子,这个圈子不具有实际形态,只是市场“潜规则”:上市企业只跟上市公司玩。如果达不到他们的平台,就很难进入他们的圈子。就跟人一样,小学生跟小学生玩,大学生跟大学生玩,大学生怎么也无法跟小学生玩到一块,除非中间杂夹着亲友关系。对此,广东聚科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秘王俊华深以为然,特别是成功挂牌新三板后他就更能体会到差别了。

要想去高攀别人,首先要让自己提升到一个层次。挂牌新三板后,王俊华看到了跟上市企业进行深度合作的可能性,目前聚科照明正在跟某家大品牌企业洽谈合作事宜。对此,王俊华感触道:“要站上同一个平台,别人才会选择你,如果平台达不到,就找不到对接的接口,别人也不可能选择你,仅从产品而言,别人大品牌有大把选择。所以以后的市场竞争,不光是产品竞争、价格竞争、营销策略竞争,还是体系的竞争,产业链的竞争。”

挂牌新三板 人财物都有了变化

挂牌新三板后,王俊华感觉人财物都发生了变化。不但员工士气高涨,挂牌当天就有7家银行找上门,以前是请都请不过来的,这是他万万没想到的事情,而且银行的跟进速度非常快。王俊华认为:对银行来说,挂牌后企业就有了保障,企业变得正规了,所以放贷容易多了,速度也变快了。并且,供应商乃至整个供应链都抱有极大的热情,这给予了聚科照明整合上下游优质资源的机会。有一家供应商还告诉王俊华,他跟客户吃饭时很自豪地说他现在跟上市公司合作。

此外,还吸引了周边企业上门“讨教”。挂牌二十几天以来,不下20、30家企业上门咨询王俊华新三板的事情,上门咨询的企业有大有小,大的有几亿的规模,小的有几千万的规模,各行各业都有。要知道,新三板门槛不高,亏损企业也能上。

插上双翅 顶着压力前行

获得发展良机的同时,王俊华也不禁感叹“鸭梨山大”。挂牌后聚科照明受到的关注明显增多了,也由于信息披露的关系,小瑕疵也会变成缺点,企业的问题会被放大,他表示业界人士研究信息披露就跟盲人摸象一样,看得不全面,“横看成峰侧成岭,远近高低各不同”,目前他已经感受到了压力。在挂牌前后,他们还发现聚科照明的品牌名被抢注,注册为XX聚科照明公司,XX聚科照明电器厂等,之后,他们会跟对方作进一步的沟通。

虽然感受到压力,但王俊华表示把企业做成老虎是每家企业目标,若按照传统的模式做企业,发展速度很慢,视野很窄,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插上金融和互联网这两根翅膀,如虎添翼,最起码要有其中一根翅膀,如今聚科照明已拥有金融这根翅膀,只待展翅翱翔。

结语:也许有人会好奇,为什么记者要对新三板进行多次报道和分析,反而对家居照明行业老大欧普冲击主板的报道更少。事实上,欧普冲击主板在记者心中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作为行业老大,欧普冲击主板实至名归,就像李谷一、邓丽君那样的大艺术家站在怎样的舞台都是理所当然的,但对大部分人而言距离很遥远,但快乐女声、中国好声音等选秀节目呢?这些节目之所以会火,主要是因为它们平民化,有群众基础。

同样地,大部分LED企业都无法冲击创业板乃至主版,若欧普成功是因为它是一个传奇,但大部分LED企业都无法复制这个传奇。反而新三板能够带来更多的启示,因为中小企业只要有意愿都大有可能实现,就像一个邻家小姑娘上快乐女声节目获得成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她的成功触动了全国人民的神经。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行业 IPO 补贴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