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照明的大时代来临 行业向上拐点确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17 来源:证券时报网浏览次数:7

2014年LED行业继续高歌猛进,无论是飞利浦、欧司朗等国际一线照明巨头,还是韩国、我国台湾等地LED产业链企业,均对LED照明市场持乐观态度,不断加大投入。权威机构预计,2014年我国LED照明行业产值规模将增长58%,达到1800亿元。未来LED电子行业景气度能否持续回升?投资者该如何把握LED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分析师黄盼盼表示,2014年将是LED照明的大时代,整体行业拐点将向上,A股市场中LED概念股整体涨幅可观,但是后市部分个股还有活跃机会。

同时,对于我国LED生产企业多、竞争激烈的担忧,黄盼盼指出,2014年随着供求逐渐改善,行业集中度提升将是必然趋势。

LED行业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13年年报。据统计,2013年整个LED行业产销放量,但业绩出现分化:上游和下游企业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境,中游封装企业在收入增长的同时,利润也有改善。黄盼盼预计2014年全产业链都会改善,受益最明显地将依次是上游、中游、下游。但是从投资角度看,考虑到基数、弹性、市值等问题,黄盼盼认为偏中下游的公司因市值小、弹性高、拐点更加突出。

黄盼盼总结了LED行业过去几年发展趋势:(1)2008年~2010年,LED应用与中小尺寸上网本、笔记本等产品背光全面爆发,景气向上。LED行业产值快速增长,LED产品需求供不应求,虽然当时受到经济大环境冲击,但是LED行业信心十足,并形成投资扩产大潮,各行各业纷纷加入LED行业扩产的队伍中;(2)2010年~2011年,行业增速达到顶峰,景气逐渐向下。当时中小尺寸笔记本背光达到全面渗透,电视背光应用逐渐兴起,但是渗透比例仍较少,致使产能利用率向下,行业增速下滑;(3)2011年~2013年去产能化,电视背光全面渗透,照明应用逐渐开花结果。此阶段随着产能的快速释放,供求严重失衡,价格加速下跌,产业资本扩产停止或者推迟,越来越多厂商选择离场,淘汰整合加速,产能逐渐消化。

对于今年的行业前景,黄盼盼表示,2014年将是LED照明新开端,行业拐点向上,盈利改善。

重点体现在:一、LED与节能灯最低价差接近1倍;其二、10美元甜蜜点产品种类快速增加;其三、需求进入高弹性增长阶段,需求对于价格敏感度大幅提升;其四、LED照明应用产值贡献比例将与背光相当,有望达到40%以上,其五、2014年价格跌幅相对有限,单季度跌幅在5%以内。从政策面看,2014年全球进入第二波白炽灯禁止高峰期,加速推动LED照明相关产品推广。总体上,随着LED照明需求快速增长及去产能化过程,行业更加健康,市场集中度逐渐提升,价格相对稳定。

在二级市场上,黄盼盼认为,虽然A股市场中LED概念股表现非常活跃,很多股票前期涨幅已经不小,但从投资角度看,考虑到情绪因素以及相对比较优势,部分股票还有上升空间。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