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企业IPO潮来袭 行业整合年到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1 来源:新快网浏览次数:15

多家LED企业日前共商发展前景,认为今年是行业真正的整合年

在各行各业都尝试电商化的今天,只要沾上O2O这个词似乎意味着企业发展思路时髦。然而,是否每个行业都适合O2O?昨日,一班国内LED企业大佬在广州一场小型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对如今LED行业的O2O模式提出反思。佛山照明品牌总监薛清直言,O2O模式不适合现阶段的LED企业。

谈创新

品牌认知度低是O2O障碍

据了解,过去两年,LED照明的价格下跌了60%—80%,3W(瓦)的LED球泡灯在13元左右,性价比已被市场接受,室内照明正成为中国LED应用市场成长最大推力之一。光亚照明研究院统计显示,去年国内LED应用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其中室内照明占近三成;到2015年,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到40%以上。

而随着室内照明市场份额的提升,从去年开始各大LED企业开始将渠道铺在线上,进行销售创新。其中,以雷士照明、欧普等为首的LED企业更欲以O2O打开电商销售局面。阳光照明在其2013年年报中就透露,2014年,公司将正式启动电商渠道运营。内销市场启动以网络、微博、微信为平台的新型品牌宣传模式,全面启动建设阳光照明天猫旗舰店、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平台渠道等,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三部曲来规划电商运营的发展。

“但现阶段大部分LED企业的发展状况不适合盲目O2O。”薛清认为,如今能被消费者说出LED品牌企业的并不多,在这种情况之下,很多消费者即便在线下体验店看到合适的产品,也很难完成线上下单的步骤,因为他们可能面对网上琳琅满目的商品时,就无法认准原来线下看到的产品了。

“其次,能在线下建体验店的企业一定是品牌企业,但如今大部分企业产品线都很窄,不足以满足消费者的体验需求。”薛清如此表示。

截至2014年4月25日LED企业IPO情况

公司 拟上市地 审核状态

新世纪光电 上海证券交易所 已受理

木林森 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先 已通过发审会

可立克 深圳证券交易所 已反馈

元晖光电 深圳证券交易所 已受理

名家汇 深圳证券交易所 已受理

艾比森 深圳证券交易所 已通过发审会

谈收购

去年只是行业整合的前奏

毫无疑问,扩产能、建品牌是目前LED企业需要完成的事情。由此带来的变化是,没来得及增加供应的企业,就会去收购;一些去年洽购的项目,今年也会落地。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创办人、光亚照明研究院院长潘文波分析认为,2013年只是行业整合的前奏,2014年才是真正的整合年。“上市企业增加、市场节能改造需求等都是行业加快整合的催化剂。”

春节前,同方股份公告,拟以7亿元收购真明丽51%的股权。这与德豪润达兼并雷士照明异曲同工。而三安光电今年春节前后顺利完成新一轮增发,融资33亿元,拟将现在LED芯片产能扩大约一倍。

潘文波认为,虽然未来整体市场规模还是不断扩大的,但竞争将会异常激烈,很多企业将会被淘汰出局。从行业分散的特点来看,很多在小众领域的企业会成为优先并购的对象,而这些企业又可能难以自己独立做大做强。因此,整合强度是空前的,对行业从散乱到集中的进程会有决定性的推动作用。

记者还注意到,IPO近期开闸,也为LED企业上市提供了便利。在证监会近期公布的IPO申报企业信息情况表中,艾比森、木林森等名字赫然在列。潘文波表示,IPO开放后,还会有大量的LED企业上市,行业资本实力将越来越强,让行业整合持续比较长时间。

据了解,今年广州国际照明展展会规模再创新高,达到22.5万平方米,覆盖22个展厅,截至2014年4月底,参展企业达到2237家,品牌区企业面积增加10%。

谈合作

可通过参股形式各取所需

值得注意的是,在场的LED企业高管们普遍认为,这种整合不一定是全盘收购竞争对手,而是可以通过参股合作等形式,获取各自需要的资源。

茂硕电源董事长顾永德就介绍称,该公司为了降低LED企业的生产成本,已经投资参股了一些机器人自动化项目,“未来要计划投资两家机器人自动化企业。”

而事实上,客观环境也要求LED企业通过合作才能获得更大利润。比如在2013年政府采购LED照明项目中,有多项LED照明节能改造的大标项目选择了(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但问题在于,EMC节能投资收益回报的时间较长,一般要2年-5年。而采用EMC机制的首要条件就是垫付资金,可想而知,一旦项目多起来,提前垫付的资金量就会很大。

“LED企业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投资,资金链严重紧缺,因此我们利用茂硕电源上市公司的优势,帮助客户拿项目,通过和客户合作,获得EMC收益和产品收入,同时帮助客户买它的产品。”顾永德如此表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