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欧普照明IPO现三重隐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9 来源:中国网浏览次数:11

       5月5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第十一批30家IPO预披露企业名单,总部位于上海的欧普照明位列其中。

       欧普照明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照明企业,2011-2013年欧普照明营业收入为26.87亿元、31.38亿元、33.90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3.08%;净利润分别为1.49亿元、4.29亿元、4.79亿元,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60.73%,目前欧普照明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规模都位居国内同行业前三甲。

       但由于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迅速冷却,作为公司传统优势产品的家居灯具面临市场大幅萎缩风险。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的LED照明领域也是乱象丛生、价格战激烈,行业盈利水平下滑。

       欧普照明此次拟发行不超过5800万股,所募集资金中的2.3亿元将用于LED生产项目建设, 4.7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

       LED作为新兴的绿色环保产业,门槛较低,近两年整个行业也出现紧锣密鼓的大幅扩张。业界担心LED很可能成为下一个光伏。“经过几轮的产能扩张,仅上游LED芯片来说,国内企业的产能总和已经占全球的60%以上。”某国内上市公司高管称。

       欧普照明在招股说明书中认为,目前LED照明行业面临着产业升级、市场不规范、生产管理难度大等三大风险。如不能推出更具吸引力的产品抢占市场,在产品研发上领先对手,市场份额将面临下滑风险。

       此外由于进入门槛低,很多小型照明企业以低价低质的策略抢占市场,对像欧普照明这样的大型企业造成冲击。

       从大型上市照明企业的2013年报中不难看出,上述冲击正在发生。勤上光电(13.39, 0.23, 1.75%)目前是唯一一家以LED照明灯具为主营业务的上司公司,其2013年实现净利1.03亿元,同比下降1.17%。勤上光电解释称,目前LED照明行业企业数量众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现象,并在产能增速大于市场需求背景下,促使LED照明产品销售单价下降,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下滑。

       另一家上市公司雷士照明2013年中报显示,由于LED市场价格战竞争激烈,其LED产品的毛利为16.4%,但一些传统产品,如T4\T5支架的毛利率为34.9%,HID光源毛利率为59.9%。

       此外,记者发现欧普照明的产品主要侧重于家居照明灯具,在总收入中所占的份额也在逐年提高。2011-2013年,家居照明灯具产品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7.61%、37.66%、43.52%。由于家居照明产品毛利率高,这也导致欧普照明的毛利率高于同行业10个百分点以上。数据显示,2013年欧普照明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7.88%,而行业平均水平是21.13%。

       然而,高毛利率背后也隐藏着隐忧。家居照明灯具的销售很大程度上依赖自住房装修市场,因此受房地产景气影响很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量价齐跌。4月, 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26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7%,同比减少 21.0%。摩根士丹利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称,预期内地楼市在未来数个月内将出现销售、平均售价均趋恶化的情况。房地产市场的急剧冷却势必会影响家具照明行业的市场需求。

       除了主要产品未来市场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外,欧普照明产品质量问题也是一只阻碍上市的拦路虎。

       根据《北京商报》2013年报道,在2010—2012年三年时间里,欧普照明至少有四次在各地相关部门抽查中被曝产品不合格。业内人士认为,照明行业大批量外包生产,是导致照明行业质量问题严重的主要原因。在2012年广东省质监局抽查自镇流LED灯产品时发现,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居然高达73.9%。

       欧普照明招股说明书中解释称,“由于公司产品种类繁多、部分产品通过OEM(俗称代工)方式生产,销售范围也不断扩大,个别产品可能因为产品工艺设计、电子元器件兼容、产品运输、安装使用环境、消费者使用不当等原因而出现质量问题。”

       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副所长张善端表示,代工本身并没有错,不过代工很可能会导致企业对代工厂的管控出现问题。像欧普照明这样的大型企业,对于订货量小且品种繁多的产品,处于规模经济的考虑,公司资质无法达成批量生产,因此一般通过OEM方式实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