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高景气持续 龙头公司享受行业溢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7 来源:证券时报浏览次数:6

市场担心LED行业景气持续性。机构市场调研分析认为,目前LED行业受益照明市场启动,正迎来历史最好光景,并已进入三年的高景气长周期。另外,内地企业受益于技术、成本与配套等综合优势,将享受全球LED制造链转移溢价。

供需历史最好光景

机构测算,2014年行业供需比仅为1.04(1.1为安全水位),接近2010年行业历史最高景气水平。同时,供给端显著收缩。CSA统计,2013年底国内MOCVD总数1090台,较2012年仅增加约110台,远低于行业增速以及下游应用需求增速。随着补贴的大幅导出,未来扩产将更为理性。另外,需求端快速放量。LED照明市场已进入渗透率15%的高速增长区间。以龙头企业为例,2014年新增订单同比增长将达2倍以上,行业平均增速亦能翻番。伴随LED照明大周期启动,我们预计此轮景气将长时间持续。

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上游有望结构性提价,下游价格降幅区间将收窄。产业链调研显示,2013年底至2014年5月底,芯片价格降幅3%以内,远好于10%的市场预期,预计未来大概率迎来结构性提价。中长期来看,随着外延片主流尺寸切换至4寸、芯片尺寸减小以及光效持续提升,芯片盈利能力有望持续优化。下游应用产品经历主动降价求市场的过程后,目前已降至接近节能灯价格,后续降价空间有限。

调研显示,3WLED灯近一年下跌33%至2.9美金,仅为同等节能灯1.5倍,而国内高性价比产品已接近节能灯价格。中长期来看,随着智能化、可调光比率提升,应用端附加值有望提升。

产业链调研还显示:1)芯片产能利用率持续满产,由于短期未能形成足够新增产能,二季度开始多数品种芯片供给紧张。为了抢占上游资源,下游大厂已陆续公告与芯片厂签订不锁定价格的一年以上长单(历史首次)。2)LED照明订单能见度已超过历史最长的3个月,目前订单已达到能覆盖8~10月份的水平。

内地享受转移溢价

内地全产业链已拥有全球竞争力,受益于技术、成本与配套等综合优势,将承载起LED全球制造业的重任。调研显示,继应用端成为国际制造中心后,国内芯片已占据国内应用半数以上份额,后续亦有望取得海外代工大厂最大份额。我们判断,LED制造环节有望在内地孕育类似半导体代工-寡头垄断型企业。

综合分析,我们给予LED行业增持评级,龙头公司享受行业溢价。我们建议投资者在行业低渗透率之时关注龙头标的,其具备垂直整合产业链、拥有全面配置,有望率先将销量反映到利润上。受益公司为:三安光电(芯片龙头,有望成为全球制造中心)、阳光照明(应用龙头,大客户订单有望超预期)、勤上光电(最佳销售团队,受益市政与商照爆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