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iPhone6将采用蓝宝石显示屏 剖析行业投资机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30 来源:证券时报网浏览次数:25

苹果公司在今年三季度将陆续发布7至9个新产品,其中包括升级版iPad air、iPad mini、双尺英寸的iWatch、4.7英寸和5.5英寸iPhone6等。

近日消息称iPhone6会采用蓝宝石显示屏,iPhone5s的相机镜头和主按键采用的便是蓝宝石材质。最新消息则称,三星和LG也考虑紧随苹果,使用蓝宝石材质。

伴随着苹果产业链公司陆续进入备货期,蓝宝石概念或将持续受到市场资金青睐。

蓝宝石的三大特点及两大主要用途

蓝宝石,是刚玉宝石中除红色的红宝石之外,其它颜色刚玉宝石的通称,主要成分是氧化铝(Al2O3)。蓝宝石具有硬度高、耐磨损、耐腐蚀、耐高温等优良的力学和热学性能。

蓝宝石,是刚玉宝石中除红色的红宝石之外,其它颜色刚玉宝石的通称,主要成分是氧化铝(Al2O3)。蓝宝石具有硬度高、耐磨损、耐腐蚀、耐高温等优良的力学和热学性能。

目前蓝宝石两大主要用途:一类是衬底材料,其中主要是LED半导体衬底材料。LED照明用蓝宝石衬底占蓝宝石衬底应用比例达90%%u4EE5上。

另一类就是窗口材料,如手表表盘、航空、航天、精密制造、特殊制造等。目前,手机屏幕应用方面也属窗口材料范畴,且新iPhone手机对蓝宝石的应用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具体来讲,蓝宝石的原材料包括切割用金刚线、坩埚、磨料、抛光液、高纯氧化铝等,就挑几个重点的说。

一、切割用金刚线

这个主要用来把蓝宝石晶棒切成晶片,以前主要依赖于进口,目前逐步国产化。

这个主要用来把蓝宝石晶棒切成晶片,以前主要依赖于进口,目前逐步国产化。

切一片2英寸的衬底大概要消耗金刚线2.5-3米,目前每米金刚线的价格在0.75元左右,一个2寸片切割线成本大概1.88-2.25元。

根据广发的测算,2013年全球生产1.3亿个2寸片,消耗金刚线的价值大概2.44亿元。如果未来苹果屏幕全部采用蓝宝石,市场容量增加7倍,则所需金刚线价值相应增加到20亿元左右。如果苹果以外的其他智能手机也推广蓝宝石屏幕应用,则需求将继续增加,蓝宝石用金刚线的市场超过百亿。

二、坩埚

(这货是坩埚)

       (这货是坩埚)

简单理解就是熔炉啦,根据不同的蓝宝石制作方法,所采用的坩埚材质也不同,比如说用泡生法(额我也不知道怎么解释才清楚,就是炼成蓝宝石晶体的技术一种啦,有兴趣深入了解的自行百科吧,下同),就要用钼坩埚,热交换法就要用石墨坩埚。

三、长晶炉

用来培育蓝宝石单晶体。

蓝宝石市场规模将有望增长5倍以上

分用途来看,LED对蓝宝石衬底需求影响最为直接,也最为重要。2014年LED需求持续提升,蓝宝石需求也有望跟随持续回升。

而作为窗口材料时,随着智能手机进入蓝宝石时代,需求将被引爆。东方证券新能源电子资深分析师黄盼盼介绍称, 目前,苹果产品无论是在智能手机还是平板电脑等领域均具有风向标的作用,成为全球同类厂商学习和追逐的榜样。如果苹果公司下一代手机产品使用蓝宝石屏幕,这将带动智能手机进入蓝宝石时代。目前,蓝宝石已经逐渐应用在手机镜头保护和home键,国际上已有更多的厂商跟进,三星下一代产品被传将采用蓝宝石指纹识别。

黄盼盼还表示,如果2014年苹果公司新产品使用蓝宝石保护屏幕,假设2014年和2015年销量分别为4000万部和1.2亿部,那么由此带来的蓝宝石新增需求将分别为9714万片/年、29142万片/年(折合2英寸计算)。这相当于2014年就追平了目前LED用蓝宝石衬底的数量,而2015年则达到LED用蓝宝石衬底需求的2倍。按此计算,蓝宝石市场规模将有望增长5倍以上。

三大原因致蓝宝石价格大幅上涨空间不大

黄盼盼认为蓝宝石价格大幅上涨的空间已不大。原因在于:1、目前蓝宝石主要应用依然是LED衬底材料,需求也来自于此。从成本构成方面来看,蓝宝石占成本比重不算小(10%%u5DE6右)。在LED相关产品仍在下降通道的情况下,下游外延芯片厂商是不会允许涨价,或者是不愿意看到涨价的;

2、从消费性电子方面看,其需求的大幅增长主要来自镜头、按键、装饰品等,而弹性需求最大的屏幕保护玻璃还未进入爆发阶段。此外,从工艺要求看,镜头、按键等需求的蓝宝石技术低于衬底材料,因此会激活原来已投资但是无法进入到衬底材料领域的蓝宝石产能释放,从而使供求方面有望快速释放;

3、即便是在蓝宝石的屏幕应用方面,由于其价格远高于目前大家所使用的手机屏,因此大幅涨价也是终端手机厂商所不愿意看到的。综合来看,蓝宝石估计会有涨价需求,但是空间不大。

但黄盼盼表示不必为此担忧,就未来市场空间和容量观察,蓝宝石行业目前仍处于刚起步阶段。简单讲,目前是卖方阶段,不存在卖不出去的问题。

产业链剖析及相关上市公司名单:

蓝宝石,是刚玉宝石中除红色的红宝石之外,其它颜色刚玉宝石的通称,主要成分是氧化铝(Al2O3)。蓝宝石具有硬度高、耐磨损、耐腐蚀、耐高温等优良的力学和热学性能。

蓝宝石上有产业链主要包括三个环节:设备(蓝宝石炉)长晶加工(切磨抛),此外蓝宝石的切割设备同样值得关注。

公司 代码 主要产品 公司简介
天通股份 600330 蓝宝石炉、蓝宝石片、铁氧体材料 目前蓝宝石炉数量100台,明年有望达500台,届时将位居全球前三。
晶盛机电 300316 单晶炉、蓝宝石炉 35KG蓝宝石炉具备量产水平,在建年产2500万mm蓝宝石晶棒生产项目。
露笑科技 002617 电磁线、蓝宝石片 公司与伯恩光学成立合资公司生产蓝宝石,苹果的玻璃触屏70%%u6765自伯恩光学。
天龙光电 300029 单晶炉、蓝宝石炉 泡生法蓝宝石炉已经量产,投料量85KG。
东晶电子 002199 晶振业务、蓝宝石衬底 投资12亿元,建设年产750万片蓝宝石晶片项目。
铜峰电子 600237 电力电子电容器 铜峰电子旗下三科电子给奥瑞德供货,奥瑞德是苹果蓝宝石供应商。
水晶光电 002273 LED、蓝玻璃、蓝宝石片 公司蓝宝石衬底月产能平片20万片,PSS的5万片已增加到10万片。
大族激光 002008 蓝宝石切割设备 蓝宝石切割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