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行业一地一标准最终苦了消费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02 来源:北京日报浏览次数:23

       照明行业标准混乱的原因,是我国LED制定标准时过分急于制定具体的产品标准,而忽略了基础性标准体系研究。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警告,目前我国LED照明行业内并不缺乏标准,但如果各地新标准一拥而上,反而容易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

正如陈燕生所说,如果行业内能够尽快出台令各方遵照的统一标准,那一定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LED不是“高大上”的代名词,在我们身边凡是有亮儿的地方,都少不了它的身影:室内照明、电视、汽车灯,甚至是一个小手电筒,都是LED大家族中的一员。相关市场前景更是不可限量:目前,全球LED产能在向中国转移,全球50%左右的LED封装和60%以上的LED应用都在中国进行。

在信奉“标准至上”的LED行业,上述数据完全体现了话语权的大小。于是,一些地方、一些协会迅速制定出台LED技术质量标准,抢占市场。当下不少地方的LED行业标准都是由企业自发组织制定的,这样的企业制定出来的行业标准能否令人信服?如果没人信服,这样孤芳自赏的地方标准又有何意义?

不可否认,出台一个地方标准,企业和地方都有可能获益,但同时形成的地方技术、贸易壁垒潜在的危害,绝对不容忽视:市场竞争不充分不但不利于LED行业整体的技术进步,更苦了消费者:如果连买一件LED产品都要掌握“一地一标准”,消费者还不得个个炼成行家里手?

如果厂商能够做到从消费者利益出发,统一标准其实并不难找:LED研发紧紧围绕消费者最关心的性价比、能耗、寿命、有害性等性能指标,多想想市场最需要什么产品,那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行业标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