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唐国庆:“失控”的LED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2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4

翘首以盼的LED照明时代终于来了,“千军万马”纷纷涌向了照明领域,很多LED人以为LED的“狂欢节”到了,犹如LED进入了共产主义社会,人人都可分一杯羹。然而,市场经济的现实却是残酷的,有备而来则胜之,仓促上阵则会失败。

LED照明时代争当主角的大致有三类:

第一类是一开始做LED起家的企业,在早期就看好LED能够做照明,并能持续发展。

第二类是传统照明企业,他们在积极地学习和消化LED技术,并思考如何将LED与照明结合起来。LED照明时代来临的时刻,也许就是传统照明界蓄势待发的时刻。可以说,这两类“有准备的人”会有很大的机会在市场上抢占先机,取得成功。

还有第三类是经过“浴血奋战”的企业。经历前几年在市场上的“拼杀”,收获了不少经验和教训,也看准了方向和清楚自己的位置和长处,在LED照明时代,这类企业虽然历经磨难,但坚忍不拔地做细分市场,也有成功的机会。

为什么会说“失控的LED”?除了以上的三类企业,那些准备不足,把LED作为发财机会,怀着趁机捞一把就走心态的人,失败的可能性很高。从近期市场有些情况来看,比如古镇,有几家企业接连破产,老板跑路,甚至专做LED物流的公司老板跑路的状况时有发生。这一定程度上也是LED“失控”的一个表现。

其实“失控”的现象也很正常,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看好LED照明的市场前景,企业蜂拥而上也好,产品低价“血拼”也罢,都是市场经济行为,很难受政府控制,市场秩序的建立也会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LED照明市场发展的路径会是从有序到无序再到有序,中间的这一无序过程,会持续短则两三年,长则三五年,在这几年内,大者更大,一些弱小者会被淘汰掉。而从无序到有序,也是一个整合的过程,会给真正想做强、做大的LED照明企业带来整合的机会,企业也不会再盲目的往上冲。

今年四月份,笔者曾写过LED照明时代的十大特征,即衬底:衬底材料,三箭齐发;芯片:倒装芯片,异军突起;封装:芯片封装,颠覆传统;应用:照明厂商,血拼渠道;专业:闻道先后,术业专攻(LED市场的专业化分工会进一步发展);单一:化繁为简,极致单一(“有所为,有所不为”将会成为企业生存的又一法则);控制:智能控制,引人入胜;设备:智能设备,日趋成熟;渠道:店商电商,相互联动;品牌:品牌至上,日益突显等。

5月份又写过一篇LED照明时代的十大趋势,即大众化(实用)、娱乐化(好玩)、时尚化(流行)、节简化(成本)、复古化(经典)、多样化(求全)、专业化(集中)、跨界化(创新)、自动化(高效)、品牌化(价值)等。

LED照明大致会按照这个趋势发展。总体而言,当前的无序是一件好事,一切刚刚开始,但大家一定不要乱拼,还是要讲究品牌价值。企业要抓住自身的特点,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做系列化产品还是单一品类等。

当前在强调LED照明时代的来临,笔者认为,应该说是新时代照明的来临,这个时代里不仅有LED,还有LEP(等离子光源)、OLED等其他照明产品,各有各的特色,也各自占有一席之地,并且都在不断进步。

LED人是该认真思考了!成功,是因为你做了LED;失败,也是因为你做了LED。不是你选择的问题,而是你想到了,而未必能真的做到……————本文节选自第6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请点击:2014年第6期(总第52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2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