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追逐LED 同方“借道”真明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9

       近期,LED行业圈里的整合并购事件层出不穷,无论是对竞争对手100%收购的横向整合,还是对下游企业大比例股权的纵向收购,这些收购事件的主角们对待被整合的企业也肯出大价钱,当然这也给LED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趋势。

       6月19日,同方股份通过下属全资境外子公司 THTF Energy-Saving Holding Limited按照0.9港元/股的价格认购真明丽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真明丽”)增发的10亿股新股(每股面值0.1港元)。本次认购价格共计9亿港元。完成本次股份认购,则同方股份将通过THTF ES持有真明丽51.6%的股权,并向真明丽股东发出全面要约收购。

       针对进一步进行全额收购,目前针对股权及金额部分仍在讨论中,对于未来收购成功与否,还在等待双方协商。

真明丽的“救命稻草”

       在这场整合浪潮中,同方股份9亿港元入主真明丽也是业内颇具代表性的一宗企业整合案例。

       早在2014年新年之初,行业就传出同方股份入主真明丽的重磅消息,这是一个有些让人看不懂的扩张。因为谁也没曾想到,昔日的“灯饰霸主”真明丽会被同方股份收购。

       记者发现,真明丽自2011年业绩大变脸,全年亏损14.3亿港元之后,从此一蹶不振。短短两三年时间内,其销售额出现大幅下滑,海内外市场份额急剧萎缩,高层频繁更替,精英人才大量流失。

       这家曾是全球较早拥有从上游外延芯片到下游LED照明应用成品完整产业链的灯饰“帝国”正在风雨飘摇中苦苦挣扎,几乎已走到末路。近期,真明丽更新盈警资料,截止3月份财政年度亏损约8.49亿港币,较2013年度增加36.1%。

       究其原因,还是归结于真明丽管理混乱粗放,对外投资随意,银行融资能力弱。真明丽认为,因去年物业、厂房及设备的减值亏损,另外有关商誉及收购可供出售投资所作按金的已减值亏损,加上毛利率因劳务成本及经营开支飙升而有所下降,为因应经济状况疲弱而作出存货拨备及呆坏账准备,因此推累营运亏损。

       真明丽的连年亏损导致其成为被收购的对象。那么,收购方为什么会是同方股份?

       同方股份常务副总经理刘刚表示,同方股份是向下游整合,并且不是随便整合。因为同方本身就是做照明的,其做景观照明比做芯片历史长的多,从1999年就开始做,每年的项目都是过亿元的,最高峰时一年就有5、6亿元的景观照明工程。并且做景观工程照明,从品牌、业绩及口碑在业内都是有目共睹的。

       记者也了解到,像同方股份一年营收有两三百亿元的企业,其业务触及12大核心领域,其中就有半导体照明。其除了做景观照明外也在做功能性照明,目前从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及公司在该领域的知名度还不够高,最重要的是通道上还略显乏力。但这就是促使同方股份要收购真明丽的主要原因吗?

       一位浸淫行业多年的人士认为,真明丽在不做LED照明时,其品牌知名度挺高。自从涉足LED,公司管理层频频出现决策性失误,并且还买了很多台MOCVD设备,招纳一批人做封装,后来就真的不行了,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企业没有很大的资金和专业的人,企业急剧的膨胀,肯定会出问题的。所以同方股份的介入,相比也是看重其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真明丽集团董事长樊邦扬也表示,同方是国资委下属企业,此次同方入主,对同方及真明丽来说是“双赢的选择”,有利于帮助真明丽打开国内市场。

       “同方股份收购真明丽对行业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双方可以借助各自的优势实现互利共赢。”CSA Research研究总监吴鸣鸣博士表示。“目前LED产业的企业太多、太杂、太散,所以上游芯片端未来就只有三四家、两三家,中下游比较有实力的企业也就剩下几百家。太多的企业过于分散,大家都在同质化竞争,还不如强强联合。从现在的趋势来看,原来都是“大鱼吃小鱼”的并购模式,现在的并购趋势都是强强联合,强者并购强者。所以,同方收购真明丽也是符合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本文节选自第8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4年第8期(总第54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2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