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新三板”为何热不起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6

“以前,我们公司到银行寻求贷款,往往会遭到冷遇;但在新三板挂牌后,这几个月多家银行反而主动找上门来,愿意提供贷款。”在广东聚科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俊华看来,在新三板上市给企业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这意味着让我们企业敲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在发展路径上也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聚科照明是江门首家成功在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企业,其“样本效应”也引起了江门LED行业内众多中小企业的关注。但在“2014中国(江门)绿色光源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江门不少中小LED企业一边抱怨融资难,一边却对“新三板”表示“陌生”。“新三板”缘何遭遇LED企业“冷遇”?

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无疑是聚科照明企业发展的一个关键点。样本效应立竿见影,首先体现在企业融资途径上。今年3月份,聚科照明在江门举行新三板挂牌上市答谢会,当晚,江门融和农商银行、招商银行江门分行便分别与聚科照明签订5000万元的授信协议。

“在新三板挂牌上市,除了能解决公司的融资难题外,最大的影响便是使公司拥有更多发展机会。”据王俊华介绍,上市后公司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都得到了提升,经营也更加规范,与其他企业的合作机会也增加了。“以前很多不信任我们公司的企业,现在都愿意跟我们合作了。”

据江门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三板”上市门槛相对较低,没有主板上的财务条件限制,聚科照明成功挂牌,是通过资本运营促进企业发展,由规模型企业向质量型企业的转变,这对江门LED行业来说具有很大的示范意义,有利于鼓励更多的LED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在江门,像聚科这样的优质LED企业并不少,如吉华光电、得实半导体、奥伦德、长利光电等。江门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江门的优质LED企业完全可以效仿聚科走上市的发展壮大之路。“目前江门除了引进了西铁城、奥伦德、德力西、台湾一诠等著名企业外,还培育了一批有竞争力的本地企业,包括真明丽集团、广东德力光电有限公司、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金莱特(002723,股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聚科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上市公司。”

而根据江门市政府办公室于2013年3月印发的《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动市区企业改制上市的实施意见》,江门提出将充分调动企业上市积极性,力争2013年起每年有1—2家企业实现境内上市,到“十二五”期末,江门市境内上市公司新增10家左右,实现资本市场的“江门板块”。

对策

新三板是企业发展壮大重要途径

不少LED企业负责人都认为,从长远来看,在新三板挂牌是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途径。业内人士也分析,LED产业目前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错过这个时期,当LED产业成为一个传统产业的时候,企业再去走资本市场的难度便会更大,关注度也不高。

“江门照明行业,特别是LED行业上游的优质企业,能够上市的企业在之前大部分都已经上市了。”郭修认为,江门LED产业未来上市的发展重心将放在下游、应用领域的企业。

“现在有一些企业会采取曲线迂回的方式,先谋求在新三板上市,然后再等待时机到主板上市,目前大多数企业也只能采取这样的途径。”郭修认为,企业若想尽早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先上新三板是一种比较务实的做法,“否则,按目前的形势,企业现在如果真正去主板排队,要排到猴年马月也说不定,十年时间也不一定排得上去。”

“登陆新三板只是暂时性的胜利。”王俊华说,聚科照明现在相当于先读“学前班”,等日后时机成熟了再考虑转板,从面向机构转到面向社会大众。“我们就分多几步走,但聚科照明的长远发展目标是实现主板上市。”

作为照明产业整合运营商,光博汇目前也正与政府合作,探索帮助企业上市的模式。“一方面,我们会选拔一些本土的优质企业,然后进行辅导,帮助他们做好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对于江门市外的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我们将努力把他们牵进来,引入江门让它们在这里落户,等待时机谋求上新三板或直接上主板。”

据了解,光博汇目前已在高新区筛选出一批较为优质的LED下游应用企业。据郭修介绍,“我们是先从政府层面去了解一下这些企业的整体情况,经过摸排之后,打算在高新区先帮助两三家企业进行上市规划,作为试点。等它们成功上市后,我们摸索出一条路径了,再推广到其他企业中去。”

此外,未来江门的LED企业也有望通过“借壳”的方式实现上市的目的。据了解,目前光博汇正谋求在境外收购一些已经上市的壳资源,然后引进江门。

纵深

4大因素绊住

LED企业上市步伐

聚科照明成功上市,一度成为本土LED企业的热点话题。目前江门的LED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不少LED中小企业有望通过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能助推企业的发展更上一个层次。但近8个月过去了,江门却依然只有聚科照明一家公司成功挂牌,究竟原因何在?据广东光博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修介绍:“就拿高新区来说,目前落地的LED企业有900多家,有希望上市的企业不超十家。”

1、江门LED产业尚处起步阶段

据江门市经信局提供的数据,2013年江门全市LED工业总产值达227.41亿元,增速18.3%,近三年来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从事LED产业生产的企业已超过1000家。但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LED产业在去年之前“上游过热、有过剩的倾向”,“下游的应用市场却一直没有打开”。事实上,江门很多LED企业是从传统照明转型过来的,在这些企业当中,真正理解LED概念而又把这个概念做得很好的企业并不多。此外,江门很多LED企业是从中山、深圳、东莞、佛山等城市搬迁过来,落户江门之后,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这是一个慢热的过程。”郭修认为,“如果政府能加大这方面的扶持力度,在未来三到五年,江门能形成一个大气候,到时候江门在LED产业领域是具有后发优势的,届时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自然也会大大增多。”

2、经营规范程度难达上市标准

“上不上新三板,首先要看企业自身有没有这种愿望和需求。”据王俊华介绍,在新三板挂牌上市,首先要进行股改,但从规范经营的角度来说,目前江门大部分LED企业还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例如,有一些企业也想过上新三板,但一了解到对股权结构、财税稳健等方面的要求,会觉得付出的代价太大,有可能打退堂鼓。所以,关键还是企业自身的准备工作要做好,就不会浪费太多的时间。”

不少LED企业负责人也坦承,上新三板对企业规范经营的要求比较高。“江门LED产业这个圈子并不是很大,彼此知根知底。如果企业自身没有太大优势的话,就不会走这条路。”

郭修则认为,一些企业还没搬迁到江门的时候,可能会存在一些隐性收入,并没有公开,“当他们到了江门的时候,还是希望不要曝光过多,对外宣称企业自身的规模和销售额还很小。但实质上,他们的规模已达到上市要求,但我们去找他们的时候,他们就表示不想太张扬。这些因素会成为上市的阻碍因素。”

3、新三板回报前景尚未明朗

“很多企业对在新三板上市最大的期望就是从资本市场上拿到钱,但是真正等有企业上了新三板之后呢,他们才觉得原来就算上了新三板,资本市场上的钱并不是那么容易拿,期待愿望都落空了,积极性就会下降。”郭修算了一笔账,“举例说,一个企业成功登上新三板起码得花好几百万元,他们上新三板的目的是融资,结果不但拿不到钱,反而白白多花了几百万。尽管未来有机会到主板上市,但这个机会还是比较渺茫和久远的。”

王俊华也认为,大部分中小企业并不是不愿意走上市的路,而是因为新三板目前的回报前景还不是很清晰。所以为了上新三板,企业要付出各种成本,放弃那么多的利益、利润,“这个赌局对企业来说还是有点大,不一定敢走。”

4、政务环境仍有提升空间

而对不少LED企业而言,上新三板所要历经的各种前期准备工作也令他们望而生畏。以聚科照明上市的过程为例,其上市最大的困难之一在于对财务报表的处理。据王俊华回忆,当时在处理财务报表时,会计师事务所与税务局认同的处理方式看法有差异,“会计师事务所是按照上市公司这一块的要求去处理的,但是税务局则是按照税务的角度去处理,所以一边是政府,一边是会计准则,搞得企业一头雾水、无所适从,甚至工作要推倒重来,我们当时也非常头疼。”

“新三板是一个新生事物,地方政府的配套服务一定要及时跟上,才能激发企业上市的积极性。”王俊华认为,企业成功上市后,政府的后续服务也很重要,但与一些地方相比,江门在这一块并无优势。“参加全国业内相关会议,我们了解到一些地方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还是很大的,上市企业甚至一下子能达到数十家。在江门到目前为止只有我们一家,俗话说,独木难成林,这说明江门的大气候还是有待提高的,政府在这方面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