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震惊!GTAT和苹果签了什么“魔鬼契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5 来源:腾讯数码浏览次数:15

       10月14日,由于上周美国亚利桑那州(Arizona)的一家工厂的轰然倒下,苹果与其供应商所签署的秘密协议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在蓝宝石材料生产商GTAdvancedTechnologies提交给法院的文件中,苹果严禁供应商向外披露的协议细节终于大白天下。协议中甚至规定,若供应商泄露任何产品信息,将被处以5000万美元的罚金。

       在定于周三在新罕布什尔州(NewHampshire)举行听证会的前夕,GT律师声称,为了债权人和股东的利益,应该公布更多该公司与苹果往来的信息。

       在上周提交的文件中,这家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工厂称其与苹果达成的协议“具有压迫性质且难以承受”。这一措辞与其在一年前的表述大相径庭。当时,GT兴奋地对投资者称,其与苹果的合作关系将转变其商业模式,推动新的增长点。

       GT究竟为何突然申请破产保护目前还不清楚,但苹果供应链上的其他公司正在紧张关注此事件的发展。

       苹果的大多数供应商身处亚洲,但在公司CEO蒂姆·库克(TimCook)掌权之后,其供应链触角伸向了美国本土。该公司售价3000美元的MacPro从去年12月开始在美国得克萨斯州(Texas)进行生产。

       去年11月,苹果称将向GT贷款5.78亿美元,用于其在亚利桑那州建立蓝宝石加工厂。虽然双方均未对人造蓝宝石的用途进行置评,但分析师认为,其将取代大猩猩玻璃,用于制造iPhone的显示屏。自那时起,苹果也称,其未来的手表配件也将使用蓝宝石显示屏。

       由于减税优惠,两家公司都鼓吹合作能为遭遇房地产泡沫打击的当地民众创造数百个工作岗位。

       在与GT达成协议后,苹果本打算在离菲尼克斯(Phoenix)较近的梅萨(Mesa)设计和建设一座完全采用太阳能电力的新制造工厂,并将其出租给GT。

       然而,为期五年的合作关系只进行到一年,GT在上周申请破产。这一举措震惊了华尔街,该公司股价在一天内暴跌90%以上。苹果则称这一行为“令人惊讶”。

       苹果在一份声明中称:“在GT做出出人意料的决定后,我们将专注于维持在亚利桑那州的工作岗位。在我们考虑采取下一步行动时,我们将与该州以及当地政府继续展开合作。”

       正当GT寻求责难苹果,将公司的财务问题归咎于其与苹果签下的严苛协议之时,该公司已经面临愤怒股东的集体诉讼。这些股东认为该公司对财务状态、其满足苹果要求的能力以及制造蓝宝石的进度等情况进行作假和隐瞒。

       对于上述置评请求,GT尚未进行回应。

       就在8月份,GT在其财报中还称,其对达到苹果设定的运营目标以及收到最后一笔1.39亿美元的预付款充满信心。据悉,这最后一笔预付款应在本月末到帐。

       不过,当苹果上月发布的iPhone6并未搭载蓝宝石显示屏时,GT公司股票就出现暴跌。

       苹果一直坚称,该公司产品制造水平以及材质质量明显要高于其他消费类电子产品生产商。

       就在上周,苹果的设计总监乔纳森·艾维(JonathanIve)表示,其尤其看重产品研发的细节以及实现产品质量的差异化。

       艾维在旧金山参加著名杂志《名利场》(Vanity Fair)举办的活动时说:“当产品生产得到重视时,我认为我们能察觉到。同样,如果产品生产中出现马虎,我们同样也能察觉。很不幸的是,大多数制造环境证明产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粗枝大叶。”

       在这种压力之下,几乎没有供应商的利润率能够超过苹果。截至6月份的财季中,苹果的毛利率为39.4%。与苹果具有长期合作关系的企业已经适应其独特的程序、严格的要求以及严苛的财务条款。也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搭上苹果这辆快车,快速发展。

       苹果没有留给任何犯错的空间,GT貌似成为近年来首个遭遇财务危机的苹果供应商。要知道,苹果的供应商数量达到数千个。不过,GT声称具有“压迫性“的协议还是为苹果小型供应商的发展提出了疑问。

       GT已经关闭与苹果产品有关的蓝宝石加工工作。该公司称,其每天损失达100万美元,并造成890名员工流失,其全职员工总数为1110人。

       GT希望揭露苹果强加条款的神秘面纱,能对正在法院进行的破产官司有积极影响。

       上周,GT已经请求法庭准许其将未经修改的情况如实提交,以“维护其债权人、股东和其他持股人的利益,并确保有一个公开、透明和公平的程序。”

       该公司与苹果所达成的协议可能会包括蓝宝石产品的具体参数,这可能会透露苹果针对未来产品的计划,以及售价和成本。而其他供应商则可以利用这些信息为他们的利润与苹果展开协商。

       为保护知识产权、保持新产品的噱头,苹果在产品保密方面的要求要高于其他科技企业。

       在周五提交的文件中,GT称苹果的秘密协议“规定若触犯一条保密承诺、其将要求该公司进行一定数额的赔偿。每违反一次,赔偿5000万美元。”

       该公司还称:“苹果还将这一保密协议本身也视为保密文件。”

       这场官司可能将书写一个新的案例,法官必须在尊重公司保密协议和维护破产公司债权人利益之间权衡。

       GT称,苹果的基因就是创造“重大的逻辑问题”,并趁机获得“不相称的权力”。GT共欠下债权人和债券持有人5亿美元。

       GT表示:“该公司相信国会表达了公众介入此案的意愿,其重要性超过了合同保密的要求。”该公司将请求解封部分文件,但“若没有法院的直接批准,我们不会冒着被索赔数亿美元的风险,进一步增加自身债务。”

       法官已经批准这项请求,本周将有更多信息披露。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GTAT 苹果 秘密协议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