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 2014】可靠性与热管理:蔓延在产业链各环节的探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3

可靠性与热管理技术一直是制约LED照明高品质的重要因素,如今对于可靠性的关注点已经从LED单个产品向整个系统可靠性的方向发展,产业链的各科研院所、企业等正在积极从不同角度,如外延、芯片、封装器件、荧光粉等层面在进行探索,为进一步降低器件、电源的温度,提高产品可靠性而努力。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业内通过实验新型散热材料、热管理技术、完善LED照明系统可靠性研究及设计、分析故障与失效数据、寿命加速老化测试方法、失效模式与仿真模拟等方法影响整个系统的可靠性。

       

热管理与可靠性分会现场

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4) 于11月6日下午举行的P203可靠性与热管理技术分会上,来自奥迪汽车之乡的英戈尔施塔特技术学院Gordon Elger教授分享了他在汽车前大灯照明使用LED的研究进展。

Gordon Elger坦言,LED应用于汽车照明确实面临几项挑战。首先,汽车照明由于其工作环境较特殊,不能经常随意更换,因此需要汽车照明的寿命长达5000~10000小时。此外,汽车照明的工作环境较室内,或一般室外照明来说可能更为苛刻,环境温度随时变化,例如当汽车在前进过程中环境温度可能低至-4℃,但与此同时,由于车灯位置距离汽车引擎很近,汽车引擎可以视为一个热源,其辐射到车灯的温度可能高达120℃。由于汽车会受到太阳照射,太阳的温度也会使车灯的环境温度变化巨大。此外,在不同环境温度下,或是不同的光强下,车灯所需要的配电也有所不同。除了要适应变化的温度外,为了保证汽车的安全行驶,车灯不能有弱光或者不亮等情况出现。以上种种严苛条件都说明,汽车照明的工作环境使得其需要更好的可靠性及更长的寿命。

然而,LED应用于汽车照明的时日还不长,从产业发展进程来看,LED路灯的兴起才是推动整个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那么,LED路灯的热管理有发展到何种进程?

深圳珈伟光伏照明有限公司总裁办特助刘忠祺在《轻量与高效能之大功率LED路灯光热模块设计与验证》的演讲中,阐释了LED路灯除了光效等常见问题之外的另一个重要议题,如何使用更轻便、散热性能更好的材料及器件来加速提高LED路灯的渗透率。

刘忠祺表示,LED路灯模块化设计,一直受限于诸多条件,如散热器材料、散热技术、热对流等。传统LED路灯模块所采用的散热方法,多为压铸铝与铝型材两种方法。但LED路灯的重量却比传统路灯重得多,例如一个120W的LED灯头重量约在12~15 kg,而传统的高压钠灯灯头仅为6 kg。以目前LED光源替代500W高压钠灯,LED路灯需要到250W容量。

       

深圳珈伟光伏照明有限公司总裁办特助 刘忠祺

因此,轻量化高效能LED路灯散热器方案,成为发展LED路灯重要课题,其中以热管配合散热鳍片之组合因为重量轻与散热效果好,供应链完整,整体价格合理。

为实现这种轻量LED路灯的设计,刘忠祺及其团队尝试使用计算机(PC)设备中器件Heat Pipe。Heat Pipe具备了导热性极佳、重量轻、结构简单的特点,此外,由于PC中已经广泛使用这种配件,使得Heat Pipe的量产已达到很高的稳定性,同时成本也降到低于10元(人民币)。同时,Heat Pipe的工作温度范围很大,在-40℃~80℃的环境下性能都很稳定。

除了灯具层面的热管理创新外,深入到更为微观的层面,如外延、芯片及封装领域,也是众多业内专家努力的方向。

来自易美芯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袁友行阐述了引脚封装LED中光衰减几种失效性模型,如硫化导致的银变暗,卤素(Br、Cl)导致的黄化,不相容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导致的LED芯片变暗(VOCs),以及塑料外壳材料的黄化等常见问题。

       

易美芯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袁友行

此外,来自台湾大叶大学教授武东星、飞利浦照明高级研发经理李宝昌、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材料创新研究所的Maryam Yazdan Mehr、香港科技大学陶勉、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Hristo Ganev及其合作伙伴Max Wagner等专家,也都在荧光粉材料、衬底、外延、芯片、封装及灯具等各个层面进行了关于热管理创新的阐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