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 2014】Yoshi Ohno:LED照明色度与色品质最新研究及标准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35

11月7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4广州大会)开幕式上,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传感器科学部首席研究员Yoshi Ohno发表了《LED照明色度与色品质最新研究及标准化》报告。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传感器科学部首席研究员Yoshi Ohno

Yoshi Ohno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他们的研究部,他表示这是一个国家实验室,主要研究气象,以及研究照明色度以及色品质和标准的设定。

在这些研究中,Yoshi Ohno突出了DUV,即考虑光的色品需要考虑两个因素,而显色性和还原性,显色性用U和V来衡量。

Yoshi Ohno还评价这些年来,在DUV标准所做的实验以及拟定的标准。前几年DUV的数字有一定偏差,2011年和2014年做了修正,即如果正负0.006可以接受,如果朝出这两个数值不可以接受,比负数太大也是不能接受。Yoshi Ohno实验团队还做了一个四方体表格,还查看这些色品是否有偏差。不过,目前四方体表格又升级为圆形,“通过这个圆圈,只要看一下是不是在圈内,就能判断出色品,如颜色的均匀度或颜色是否有变异等。”

事实上,实验室做出的标准和规格有其自己的应用,但是在美国或日本,有些照明色品偏暗,比如餐桌照明。美国照明实验在最近的研究里,希望找到更加中性的白光,并在灯泡里增加一些元件,实验结果在一条曲线里得到了展示,可以看到CCT是偏低而不是偏高。关于这一研究,Yoshi Ohno表示他们还需要做很多不同的实验模拟现实情况。

不同物品的光照对人产生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Yoshi Ohno还介绍了光谱在不同实验环境下的呈现情况。通过调整CCT和控制CCT,可以调节光谱上的数字和参数,从而影响整个光照效果。最后Yoshi Ohno还详细阐述了光照设置的视觉测试实验。

另外,在显色性方面,Yoshi Ohno也是通过很多实验测试为大家分享了精彩观点。“CRI的提高,需要不同的指数,在实验当中,我们看了色品的饱度,我们有9个不同的饱度,从最饱和到最不饱和,这些物体它的情况颜色不一样,包括了人的肤色的品度,这些水果、蔬菜颜色的饱和情况。”

而得出的结果是,稍微饱和度高一点很多人更容易接受,如果饱和度太高了,看上去不自然而然,所以人们的认可度降低了。对于如何展示这一实验结果,Yoshi Ohno还拟定了研究计划,即色度颜色偏好测试,人们偏好值最高的,在峰值的时候大家最喜欢,而饱和度超过一定水平,人们的偏好值就会下降了。

最后Yoshi Ohno希望中国的同行们能参与到CRI评定测试当中,希望中美双方有更多的合作。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