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4】代旭:新兴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对照明技术的需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73

随着社会的进步,城市景观亮化已经衍生为新兴文化旅游项目。作为文化旅游项目,城市景观亮化不再是停留在点亮层面上,而是需要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非常有机的结合灯光设计,展示旅游文化特色。

灯光的处理使建筑、重要雕塑等城市地标的地位得以光大,灯光的变化多彩、绚丽,将一个建筑、一组建筑、一个城市的建筑变成夜间人们的休闲一景。市场景观照明甚至成为一座城市的标准,成为城市文化的一种体现。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随着社会的快速进步,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城镇化建设,城市景观照明成为城镇化建设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当前LED照明技术快速提升,LED照明本身也有着节能环保的“先天”优势,如何成为城市景观照明的“忠臣”,也是当前LED照明面临的重要课题。

LED应用在城市照明领域,最重要的就是要弄清楚项目的需求,只有清楚了项目的需求,才能“量体裁衣”,结合LED照明的特质,定制出特有的方案,满足项目需求。

但是,一些变化灯光的闪烁、缺损、色彩变化等给这些画面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这里面的奥妙与玄机又是什么?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4广州大会)上,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主席、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代旭,就“新兴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对照明技术的需求”展开深入分析。

代旭表示,公共建筑实际上建筑形态主要强调文化内涵、艺术表现,跟普通的建筑有很大的不同,是个类型建筑,目前随着我们国家发展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文化科技融合,在这样的背景下现在公共文化建筑空间未来从城市建设和旅游发展校对,是一个非常大的增长点。在这个增长点里面怎么跟照明或者LED做光源的照明结合增长,是个关键问题。

代旭表示,当代的公共文化建筑空间已经从传统的景观照明与照明向表演照明文化体验阶段发展,公共文化建筑空间除了对文化亮度计光线的需求外,如何借助最新的灯光科技更好实现文化主题演绎和文化内涵的传达,是这个产业的关键。

公共文化建筑空间对照明的要求,实际上再控制的变化和光源上的变化都有要求,控制从通断到调光调色,通过不同的视觉观看,进行视觉动态影像的表达,建筑不是变成照亮建筑的美,让建筑说话,产生了几个核心需求,对灯具的模组产生要求,光效新的要求,控制系统新的要求,文化属性的传达也有新的要求,这是文化综合对照明技术新的要求。

代旭在演讲中分析了以下几点:

对灯具模组的要求,主要是对LED灯具模组的形态,我们希望它多样化,希望它的安装、可靠性大幅度提升,现在在模组的选择上,最大的困难不知道选产品,大量的产品外观看起来差不多,用起来参差不齐。

灯具光效方面的要求,目前国内发现用了一些产品国内LED灯具上面光效上还是不行,特别在颜色的饱和度,跟国际商的一流产品有很大的差距,色彩出来都不漂亮,饱和度不够,感觉到不兴奋,色彩饱和度不够的时候,人的情绪起不来,国内的灯具显色很弱,不能准确还原色彩,这是很大毛病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应用需求提出了对我们产品制造和研发上新的需求。中国企业非常需要这样的色彩饱和度LED光源。

控制系统的要求,表演和艺术的语汇,主要要求控制精细化,最好单灯单控,编程空间很大,但是目前国内整合的控制系统质量非常差,售后服务一大堆工作,最关键得是品质,控制的稳定性。

在文化概念上的要求,把建筑作为一个载体,而不是作为要表达的主题,让它会说话,让它讲故事,这是现在真正在公共文化建筑空间重要的理念,不再是说怎么把它本身表达出来,而是怎么让它活起来,变成会说话的东西,有内容在里面,这里面有主题、创意、脚本、音乐,有各种不同的照明器具的组合、应用,最后变成一个城市秀。

但是目前这方面中国的产业链不够成熟,产品技术有待提升。很多工程商感到痛苦,国外的渠道有好东西,确实太贵,国内的便宜是便宜,达不到要求,LED照明从事设计、集成、制造生产、研发的单位都需要关注这个领域,这一块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