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凤光传奇倒闭起底:资金链断裂 空头支票忽悠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浏览次数:44

       2014年被称为LED的爆发元年,但这一年也是行业的多事之年。雷士照明的股权之争接近尾声,中山古镇的LED企业又出现好几起老板“跑路”。

       这其中,以当年高价请凤凰传奇为其代言的凤光传奇最为典型。在高额的品牌推广和渠道建设费用没有收到实际的效果后,凤光传奇最终倒下。业内人士指出,品牌是由产品决定的,没有好品质作为支撑,搞再好的渠道做再多的推广也是徒劳。

       对于LED行业而言,今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

       10月22日,中山市华亮灯饰(凤光传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光传奇)老板被曝失联,欠下供应商和经销商7000多万元。近日,记者赶赴凤光传奇所在地,经过详细调查和采访后发现,由于凤光传奇前期大幅扩张,资金链已经超负荷运转,公司用不断延期的空头支票支付供应商货款,并拖欠经销商预付款,最终难以为继。

       据记者了解,目前凤光传奇厂区内机器和办公设备已经被搬运一空,员工多已散去。当地警方证实,凤光传奇老板夫妇至今仍然未能联系上,公司几无复产可能。

甩卖设备偿还工资

       据凤光传奇相关员工介绍,10月22日上午凤光传奇老板肖进和夫人颜荣以及相关亲戚都联系不上,各地供应商络绎不绝赶来,凤光传奇厂区约有四五十名供应商围堵追款,供应商、债权人和员工为公司的货物和设备展开争夺,所幸十多名武警和公安干警及时赶到维持秩序。

       28日下午,记者赶到凤光传奇所在地中山市古镇海洲东岸北路261号,厂区是一座5层楼的长方体大型楼房,厂房的门口墙壁上有大幅凤凰传奇代言广告,上面写着“凤光传奇,LED应用领域的领跑者”广告语。一楼是办公区域,二楼至五楼均是生产车间,五楼的一部分是公司的食堂,而公司的隔壁大楼是员工集体宿舍,厂区和宿舍均是凤光传奇租赁的。

       记者赶到时,厂区外依旧有好几个身着凤光传奇蓝色工服的员工,厂区内的机器设备和办公用品早已被买家买下,正在不断将物品装车运走,聚集在一边的经销商只能无奈看着,因为这些货物已经被凤光传奇的几个员工代表协商卖给了其他厂家,用来偿还员工被拖欠的3个多月工资。

       “公司陷入混乱的导火索是,10月21日晚上公司一批从广州退回来的货物被几个供应商‘劫持’了,消息传出去之后,引起了供应商恐慌。”凤光传奇行政部一位经理正对在场的100多位员工做最后告别发言,他表示,拖欠的工资将会在28日晚上和29日上午发放。

       “法院此前说要来封厂的,封厂就什么都没有了,经销商又不断涌入要拿东西,于是我们就和员工商量,员工看好场内物品,我们找好买家将物品卖掉偿还员工工资”,凤光传奇上述行政部经理表示。然而在这样的形势下,原来估值约1300万元的物品,最终被迫以160万元出售。“卖掉物品后刚好够偿还200多员工的工资,”该经理表示,管理层面的员工已经拖欠了近5个月,他自己也没有领到工资。

       28日,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挂出劳动保障监察通知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接受调查及配合处理欠薪案件公告,欠薪单位是“中山市华亮灯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肖进。古镇人社分局称,10月22日接该厂员工投诉,反映单位拖欠工人工资。经查,华亮灯饰欠199名员工今年6月-10月工资共计150.6万元。自10月22日至今,肖进不知去向,且无法联系。公告要求,肖进在10月31日16时前到古镇人社分局接受调查并配合处理。

老板杳无音讯

       10月29日,记者再次来到凤光传奇所在地,厂区内机器和办公设备早已搬运一空。记者经过多方尝试进到入厂区内部,董事长肖进和妻子的办公室已是一片狼藉,董事长办公桌上堆满了烟蒂,名片和资料散落了一地。“现在连一颗螺丝钉都不是公司的了”,来自广西梧州的员工林阳感慨道,设备搬走意味着公司彻底倒闭,没有东山再起的希望了。

       记者随后来到凤光传奇所在古镇的海洲派出所了解情况。“现在我们还在找他,那些联系人电话都打不通,暂时还没有消息,我们已经受理了这个失联案件,大概有40-50家供应商来登记,具体所欠金额还在统计。”海州派出所一位民警对记者表示。

       “网上说7000万的欠款还有待核实,现在登记在案的拖欠供应商货款在3000万元左右,还有些比较远的供应商可能还没来报案,”中山市古镇党委委员王平表示,“公安部门的调查取证还在进行,据我们了解,有些支票在2月的已经开到了10月份,可能是因为资金链断裂的原因,最后他可能涉及开空头支票罪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两个罪名。”

       截至发稿,记者多次拨打凤光传奇董事长肖进及其妻子颜荣电话,均提示为关机状态。“现在依旧没有抓到他,这种行为属于合同诈骗。”11月5日,中山市古镇海洲派出所一位民警表示。

       “凤光传奇也不算政府纳入规模的企业,基本上排不上号,主要是当时请明星炒作得厉害,进行品牌推广,搞得风风火火,但突然间失去联系也是没想到的。”王平表示。

开空头支票难以为继

       “企业做了10多年,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会跑路,我6月份还供过货给他,那时他说7月份一定可以把钱给我们。”古镇一位供应商齐明(化名)对记者表示。

       齐明介绍,他主要给凤光传奇供应成品灯具做代工,然后由凤光传奇贴牌包装再加利润销售出去。“凤光传奇去年底就有拖欠现象,但在后面结清了,我是今年3月8日再次跟他合作的,但签了供应协议之后,就没有结过现款,他一直开支票。”齐明说。

       齐明回忆,今年5月,凤光传奇所开的支票到银行取钱被告知余额不足,无法取出。“这不是个案,实际上很多就是空头支票,到期取钱也取不了,5月份支票取不出来,我去找他,他就说7月份能取出,然后一直推到9月份,可能是资金链断了。”

       到今年10月,好几个供应商由于所收支票均无法取出,前来凤光传奇公司讨要法,“闹到最后,也给不出钱,没想到10月下旬直接就跑了。”齐明说。

       记者在凤光传奇相关渠道获得一张9月28日的民事起诉状显示,一家名为广东顺德尚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供应商,也因凤光传奇在4月26日所出具的9万余元支票无法取出,而在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起诉凤光传奇。

       齐明介绍,凤光传奇目前欠他货款56万元左右,分别是15万元和41万元的两张无法取出现金的支票,而肖进还欠他私人借款15万元,合计70多万元,供应商累计欠款有2000万-3000万元。“很多供应商都是古镇周边的,方圆大概20公里,但是现在人没找到,即使起诉也无济于事,没有任何办法。”齐明无奈表示。

       凤光传奇不仅拖欠了供应商的钱,还通过预收款形式侵占了不少下游经销商的钱。“我在9月份就已经打款了6万元给凤光传奇,但是一直没有发货,目前门店里还有五六十万元的库存,可能在客户这块有些影响,后期只能进行一些促销。”凤光传奇江苏一位代理商李厚(化名)表示。

       中山市工商局官网登记资料显示,凤光传奇注册资本1006万元,主要股东为两个自然人,其中肖进出资603.6万元,颜荣出资402.4万元,肖进与颜荣为夫妻关系。股权出质登记信息则显示,两位股东都将股份进行了抵押。肖进将603.6万元股权数额全部给了质权人林妹,颜荣给林妹的出质股权数额为100.6万元,资金紧张可见一斑。

       中山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中山市华艺灯饰集团董事长区炳文分析,“首先,它的资本本身就不够雄厚,甚至连物业和房产等固定资产都是租赁而来,却盲目去追求大,全国铺渠道做推广;其次,企业掌舵者心态不稳,靠炒作忽悠了大批供应商和经销商,产品和研发滞后,只能忽悠一段时间。”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